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永平要闻

永平安排部署绿美乡村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5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9月22日,永平县召开绿美乡村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现场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县委书记李德琦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建平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

会前,李德琦、李建平率参会人员到龙门乡官庄自然村实地参观绿美乡村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开展情况。

而后,召开绿美乡村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绿美乡村建设重点工作。

李德琦指出,绿美乡村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常态化工程,更是一项民生工程。自工作开展以来,各乡镇各部门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安排有行动、见成效、出经验,呈现出积极向好的势头,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仍然存在群众参与意识不强、工作落实有差距、长效机制有待完善、资金保障有差距等短板和问题。因此,各乡镇各部门要突出抓重点建示范,进一步提升绿美乡村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力争年内实现每个乡镇有1个示范村、每个行政村有1个以上示范村庄的目标。

就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李德琦强调,要深入开展农村厕所问题排查整改“回头看”工作,及时做好查缺补漏,做好迎检工作;要抓实农村厕所建设,对照年度厕所改建的任务目标,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务必在本月底基本完成任务;要尽快完成农村厕所革命各级奖补资金支出,保障农村厕所革命顺利推进。

就“两污”治理问题,李德琦强调,要抓实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进全县15个自然村垃圾治理试点工作,按照“五清一改”要求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要抓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聚焦重点区域、对标年度任务,因地制宜推进治理工作。

就村容村貌提升问题,李德琦强调,要大力整治村庄、庭院环境卫生,突出乡土风情、民族特色、地域特点,多一点乡土味、少一点水泥味;要全面清理“五堆十乱”和卫生死角,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要大力整治农村户外“假乱俗”广告,深入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推进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建设。

就推进绿美乡村建设问题,李德琦强调,要聚焦目标抓建设,结合永平经济社会发展和风土人情,合理规划,推进绿美乡村建设与自然生态环境有机融合;要聚焦重点抓建设,严格按照大理州提出的12项重点任务,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要聚焦实效抓建设,组建一个绿美乡村建设工作专班,统筹推进绿美乡村建设各项工作。

李德琦指出,实施绿美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必须有效解决“怎么统筹、事由谁干、钱从哪来、成效如何”等问题,因此,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职责、加大投入力度、严格督导考核,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李建平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扎实抓好绿美乡村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落实;要示范带动,抓好绿美县城、绿美集镇、绿美村庄建设,推动全县绿美乡村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要因地制宜,避免大拆大建,建设中要留住乡愁、留住乡土气息;要群策群力,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使之成为群众自治,同时,要发动乡村干部,为绿美乡村建设出谋出力。

会上,县委副书记方尔明通报了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进展情况。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春就官庄自然村绿美乡村建设工作进行点评。乡镇党委书记作交流发言。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