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永平要闻

沪滇协作促发展,共谱花桥“农文旅融合”新篇章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2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永平县博南镇花桥村是西南丝绸之路上的千年古村落,是永平“古县衙”所在地。厚重的文化、丰富的资源,花桥成为打造农文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示范样板的首选之地。

自上海奉贤区与永平县结对以来,始终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凝聚发展合力,强化帮扶措施,通过沪滇“携手兴乡村”,致力将花桥村建设成为饱含沪滇协作情谊、农文旅融合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保护与开发并重,历史古村底蕴重现

作为“博南古道”上的重要驿站,在千年延续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许多珍贵的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资源丰富,拥有大花桥古村落、古县衙、古税司、古元梅等众多文物古迹和古道文化、马帮文化、宗族谱牒文化、饮食文化等人文资源。花桥村的保护和开发始终坚持以保留传统村落原生态风貌和民俗文化为重点,以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总体规划为主线,全面制定涵盖村庄布局、土地综合整治、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以及产业发展的规划体系,坚持一张规划管到底。依托上海奉贤区帮扶“携手兴乡村”资金300万元的机遇,实施花桥村人居环境提升项目,对花桥村大花桥自然村彭家公园段34个单元居民房屋进行临街立面改造,主要建设屋顶平改坡或半坡,对建筑主体色彩、门窗进行改造,底层增加部分挑檐及柱子,凸显门头,呈现古色古香的古村落风貌特色,保持着历史最质朴的本色。目前改造正在如火如荼、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花桥村民对生活有了新期待!

“花桥村孕育着文化,也承载着我们一代人的乡愁,真的太感谢沪滇携手兴乡村这个项目能在我们村实施,它不仅让我们的乡村风貌焕新颜,更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花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军激动地说道。

文旅与农旅并行,旅游古村前景广阔

在沪滇“携手兴乡村”项目的推动下,花桥村下深功夫、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发展农文旅融合产业,全力打造花桥人文历史特色亮点文化品牌。在项目实施上,先后又实施了30万元花桥村省级美丽乡村奖补项目、10万元花桥村麦园边携手兴乡村项目、300万元花桥村高效节水灌溉等项目,计划投资19.6万元建设无害化自然村公厕1座,户旱厕无害化改造80座。在一产发展上,将花桥村作为核桃产业“双绑机制”运营示范点,成立了永平花桥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经营坚果、蔬菜种植、加工、销售和畜禽销售,以“农户+合作社+党支部+龙头企业”的模式全面促进“花桥元梅”和村内3500亩有机核桃转化为经济效能。申报了“花桥69”商标,为下一步打响花桥传统种养殖产品绿色品牌打下坚实基础;在二产发展上,申报了花桥“元梅园中园”建设项目,实施“绿色产品”精深加工招商引资项目,编制“元梅台湾都‘梅丸’绿色有机保健品等加工工艺的企业”、梅花文化营销龙头企业,全面促进“花桥元梅”转化成产品、经济、效能;在三产发展上,修复改造博南古道临街民居,收储闲置老旧房屋,发展精品民宿,创建“乡愁体验馆”“马帮文化体验基地”“元梅观赏园”“生态休闲旅居地”,打造“古道寻梅·细品时光”的博南古道旅居目的地。

生态与宜居并进,绿美古村活力释放

乡村之美,美在生态。今年以来,上海奉贤区的党政代表团多次到花桥村,对花桥村的省级精品示范村建设情况以及乡村旅游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共叙帮扶情,共商花桥发展美好前景。调研中,奉贤区的党政代表团多次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科学的保护与开发中让传统村落在乡村振兴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花桥村也顺应奉贤区代表团的“期盼”,把乡村绿化美化作为促进乡村振兴示范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通过示范引领、细化措施、量化考核、网格管理等方式,以开展“三大攻坚战”为抓手,构建镇村联动、党员带动、群众行动的组织体系。此外,花桥村结合制定的村规民约,制定了《博南镇花桥村卫生保洁监督管理制度》《博南镇花桥村垃圾处理制度》《博南镇花桥村村庄环境长效管护制度》《花桥村村庄保洁门前“三包”制度》等10项制度,推行卫生“网格化管理”,做到“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中有责、责中有单”,着力增强群众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认同感,形成以点带面的辐射效应,花桥村户净村美的局面正在形成。

“现在的花桥村路更宽了、水更清了,环境也越来越好了,我们也有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地方,我们的幸福感满满的!”几位公园里闲坐的老人笑呵呵的说道。

在上海奉贤区的倾情、倾智、倾力帮扶下,博南镇花桥村以“古道美、古村美、庭院美、山水美”为目标,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村落整体风貌明显提升、基础设施明显完善、产业发展明显增强,进一步激发乡村发展活力,为推动花桥村农文旅深度融合赋能、文旅融合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