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永平要闻

我县持续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日,中共永平县委印发《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工作方案》,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以“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为载体,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站稳人民立场、增进群众感情、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坚定发展致富信心信念。

连日来,永平县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迅速把“我为群众算笔账”工作作为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的重点任务、重要一环、关键一招,与贯彻落实“一卡通”专项治理贯通融合、整体推进,齐心协力帮助群众算清“民生账”、算好“产业账”、算明“未来账”。

6月17日,县委常委、副县长孙瑞芬到杉阳镇兴隆村沟沿五组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

孙瑞芬一行首先到兴隆村沟沿五组高加肖家中入户走访,通过拉家常、算笔账的方式,与农户一同算“民生账、产业账、未来账”,询问农户家庭存在的实际困难,并为其答疑解惑,引导群众理清发展思路,找准致富路子。

随后孙瑞芬与县级有关部门、杉阳镇相关负责同志,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村民小组长和部分群众代表在兴隆村周家庄村民议事点围坐在一起,面对面与大家算家庭收入账、产业账、未来账,部分群众代表从各自家庭收入、家庭情况、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交流,村党支部书记介绍了兴隆村和周家庄小组的整体发展思路和规划,并从民生发展、道路建设等方便提出意见建议,杉阳镇分管负责同志和主要负责同志对于群众提出问题进行解答,县民政局、县医疗保障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职能职责,为群众作了政策宣讲,并发放相关宣传材料。

孙瑞芬强调,在下一步工作中,各级各部门要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帮助群众理清民生账;要结合地方发展实际,算清产业账;要明确自身发展规划,算清未来账。

6月20日下午,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赵海率队到北斗乡双河村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活动,与村“两委”班子成员、群众代表、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围坐一起算“民生账”“产业账”“未来账”,从我们村“有什么、想干什么、怎么干”三个方面同群众找亮点、数产业、出思路、商对策。

活动中,赵海先后到双河村木瓜厂小组、三木见小组、杨家村小组走访施新荣、施泽标、杨建军等农户,面对面与他们拉家常、问生计、话收成,详细了解家庭成员、产业发展、收入来源、享受惠民惠农政策、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兑补等情况,一笔笔细算“民生账”“产业账”,一项项梳理“未来账”,鼓励他们继续自力更生,把日子越过越好。

随后,在双河村委会座谈,村“两委”班子成员、群众代表细说本村、自家产业发展、家庭收入、享受补贴等情况;县住建局、农业农村局、人社局、卫健局、民政局、乡村振兴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就本部门所涉及的惠农补贴政策为群众答疑解惑;赵海围绕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一一回应群众诉求,并现场交办相关责任人进行协调解决。

赵海指出,要实现真正富起来,还需依靠产业,要结合本村实际,加强对核桃、茶叶、花椒、肉牛等种养殖业的抚育管理;村“两委”和合作社要带动群众积极发展产业,加强技术指导,做到组织有序,延伸产业链,将一产向二产转变,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多方共同努力把产业由少变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

6月17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李带领县人大部分委室负责人、县地震局党员干部深入到厂街乡杨柳树村小水井小组开展“书记院坝协商会”暨“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

活动向村民代表宣传《大理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以现场提问互动的方式让大家更加清楚掌握现有惠民政策,耐心细致与群众算一算近几年来享受到的政策,让群众在感党恩中进一步坚定发展致富的信心。与会群众代表积极发言,一方面感谢党和政府给予的关心和帮助,另一方面就惠民惠农补贴资金发放及“一卡通”管理使用、生产生活用水困难、产业培植发展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