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永平要闻

“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持续深入开展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9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日,中共永平县委印发《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工作方案》,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以“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为载体,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的部署要求,持续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站稳人民立场、增进群众感情、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坚定发展致富信心信念。

连日来,永平县各级各部门和领导干部迅速把“我为群众算笔账”工作作为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的重点任务、重要一环、关键一招,与贯彻落实“一卡通”专项治理贯通融合、整体推进,齐心协力帮助群众算清“民生账”、算好“产业账”、算明“未来账”。

6月17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志萍一行到瓦金村下午村组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周志萍副主任强调,要算好群众“三笔账”,让群众及时、准确、完整掌握政策,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好政策。

算清“民生账”。要帮助群众学懂弄通种粮补贴标准、“一卡通”操作使用流程、领取补贴查询路径等惠民惠农政策,为群众算好村级项目建设、低保社保、慰问帮扶等民生账,让“钱从哪来”“发到哪去”“发了多少”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算好“产业账”。要为群众理清“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的产业发展思路,一对一、心连心、手挽手为群众分析当前全村产业发展布局,鼓励群众紧跟产业转型步伐,大胆尝试,发展优质农特产品,拓展产业链,让群众过上更美好幸福的生活。

算明“未来账”。要用群众最喜闻乐见的形式、最朴实的语言、最直白的表达方式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帮助农户规划美化生活,展望美好明天,让群众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更有盼头。

“目前生活有没有困难?对惠民政策还有没有疑惑?”周志萍副主任关切地询问在场群众。“国家照顾着,政策又好,生病能报销90%,我已经心满意足了。”村民周臣张喜笑颜开地说。其他群众也纷纷说到“现在生活都很好了,我们老百姓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下午村小组长周臣勋自豪地说“公路一通,天都更亮了,我相信我们的生活会芝麻开花节节高,越过越红火”。

6月16日,县司法局一行四人到挂钩帮扶的永平县水泄彝族乡世兴村联合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

在世兴村象鼻组召开了“我为群众算笔账”工作推进会并与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展开座谈。

会上,传达了州、县关于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相关部署和要求,并强调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是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走向深入的重要抓手,也是深入贯彻“两个革命”和开展“学做”活动的重要载体,更是司法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有效途径。

会上县司法局把法律的保护以有温度、接地气的方式送到群众身边,帮助群众树牢“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纠纷靠法”的法制观念。群众踊跃发声、畅所欲言,向远道而来的挂钩单位领导反映了最接地气的基层声音。

6月17日,县公安局政委杨育成带领县审计局、县疾控中心主要负责人深入博南镇沙鲁村藤子箐小组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暨“书记院坝协商会”专项活动。

活动向村民代表宣传《大理州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以现场提问互动的方式让大家更加清楚掌握现有惠民政策,同时对如何防范诈骗、道路交通安全、人居环境提升、疾病防治等内容做宣传讲解。现场还通过举例子、数据比对等方式,让群众清楚认识到现在自己可以享受的政策有哪些,补贴标准是多少,未来发展的方向是什么,相关政策有哪些,并为农户出主意、想办法、找出路,算清“民生账”,算好“产业账”、算明“未来账”。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增强勤劳增收、发展致富的信心,更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6月15日,永平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思带领党员领导干部到挂钩帮扶的北斗乡六米村地利租村民小组开展“我为群众算笔账”活动。

工会干部每到一户都亲切地与农户拉家常、话发展,“家里有几口人?”“平时都做些什么活计?”“一年收入主要依靠什么作为来源?”“今年烤烟种得几亩?”“补贴都及时到卡上了吗?”“在农村发展产业上还存在什么困难?”一桩桩、一件件,耐心细致地给农户讲清各项惠农政策,帮农户算一算民生账、产业帐、未来帐。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