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永平要闻

永平县人民法院多角度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有效贯彻落实特殊、优先保护未成年人相关法律政策,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永平县人民法院从审判职能出发,多角度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行使审判职能,持续加强涉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坚决依法从快从重惩处侵害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活动。2020年以来,永平法院依法审结未成年人刑事案件7件21人。在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充分运用宽严相济原则,积极落实回访帮教工作,最大限度发挥“教育、感化、挽救”作用。认真落实司法救助制度,依法为未成年被告人指定辩护人。同时,在抚养费纠纷、抚养权变更纠纷、离婚纠纷等案件中,充分尊重未成年人真实意愿,全面考虑未成年人成长所需条件,全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延伸审判职能,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主动“走出去”,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深化法治教育效果。适时选派法官到学校宣传法律知识,以案说法,增强学生知法守法意识。法官们从防止校园欺凌、禁止打架斗殴、禁止敲诈勒索、禁止偷盗、认识法治文化、禁毒、自我保护等多个方面向未成年人讲解相关法律法规,让更多学生在校内即可方便快捷地接受到生动鲜活的法治教育,以此引导青少年从小学法、知法、守法,提升其法律意识和法律知识水平,增强其自我保护能力。2020年以来,永平法院共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9次,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共有师生2000余人通过以上多种方式受到法治熏陶。

推进综合治理,筑起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墙。通过发出司法建议、召开座谈会、联系村社、家庭回访等方式,促使社会各界进一步重视在各类案件中显现出的涉未成年人社会管理、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等方面的薄弱环节,促进有关部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防范。积极多方联动配合,将结案后相关延伸工作纳入诉源治理范畴中,做到“早重视、早预防、早处置”,携手搭建更加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环境。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