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永平要闻

如何应对和处置地震灾害?专家为永平干部讲授核心要点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9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3月3日晚,永平县举行第六十九期“干部讲堂”,邀请云南省地震学会理事长、云南省政府地震灾害损失评定委员会委员、云南省地震局科技委副主任张建国,向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讲授地震灾害的应对和处置。

张建国从地震的背景知识及云南地震灾害、减轻地震灾害的基本途径、地震应急处置的关键环节三个方面,以通海、永善、龙陵、耿马、丽江、鲁甸、漾濞等地震案例,深入解答地震是怎么回事、减轻地震灾害的基本途径、地震应急处置的关键环节。

张建国说,云南地震活动和地震灾害频度高、分布广、震级大、震源浅、灾害重,减轻地震灾害的基本途径包括监测预报、震灾预防、紧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监测预报是基础、震灾预防是核心、紧急救援是补充。张建国说,地震应急处置的关键环节有五个方面:一是居安思危、防患未然;二是法律保障、监管到位;三是查明隐患、合理规划;四是统一智慧、协调有序;五是全力保通、科学救灾。

就震时应急处置工作,张建国建议:一是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必须确保通讯畅通;二是迅速组织力量了解关键灾情;三是确保灾民的基本生活;四是科学谋划临时安置与转移安置;五是高度重视宣传报道,做好舆论宣传引导;六是全力配合损失评估工作。就灾前应急准备工作,张建国建议:一是让预案更接地气、更可操作;二是事前了解和熟悉所处环境;三是一些小常识。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