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永平要闻

杨赛永:从“打工仔”到“小老板”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5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能过上这种日子,五年前我真是不敢想,以前吃不饱、穿不暖,到处打零工,日子也没个盼头。现在,到采茶这季我还要雇三四个人到地里帮忙采呢……”在博南镇沙鲁村藤子箐公路边,赶着50多只黑山羊的杨赛永乐呵呵地跟大家说着,脸上的笑容如阳光般灿烂。

家住沙鲁村藤子箐小组的杨赛永,家里一共3人,因缺资金、交通条件滞后,2014年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过5年的帮扶和自身努力,杨赛永不但脱了贫,还当起了雇工干活的“小老板”。

初次到杨赛永家,沙鲁村完小教师王永萍怔住了:路边的陡坡上,两栋畜圈中间夹藏着一间低矮、破旧的垛木房,房屋狭小、昏暗、四面漏风,低矮的屋顶、破旧的桌子、贴在地上的木凳、倾斜的木床、凌乱的衣物……杨赛永也不说话,多数时候就木讷地望着地面,饱经沧桑的脸跟破旧的房屋一样,毫无生气!得益于脱贫攻坚开展以来的各项帮扶政策,杨赛永一家脱贫了!

“这些年,党和政府给了我们一家很多帮助,易地搬迁建新房,帮我们解决了住房问题;扶持我们养羊、养猪和种植茶叶,解决了收入问题;三番五次帮助我们树立信心,鼓励我们要用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我们会带着这份恩情踏踏实实过日子,将来有能力了也回报社会!”夹杂着半辈子的心酸,杨赛永哽咽地说。

再次来到杨赛永家,王老师又怔住了:崭新的水泥平顶房、宽敞明亮的客厅、温馨舒适的卧室、干净整洁的厨房、美观大方的家具......高大的围墙外,成排的圈舍里关满猪、牛、羊、鸡。旁边的菜地里卷心菜、青菜、芫荽绿油油一片......不爱说话的杨赛永打开话匣子,动情地跟王老师聊起了党的政策,聊起了这5年来家庭的巨变和将来的打算。

现如今,杨赛永户人均纯收入已从2014年的1966.27元上升至2019年脱贫时的15632.17元。看着成群结队、膘肥的猪和羊,夫妻俩高兴得合不拢嘴。再看看山坡上那些绿郁郁的生态茶,俩人又得开始谋划今年招工采茶的活计了!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