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永平要闻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的“三招”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1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果最关键的是要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主动脱贫,让脱贫成果可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最关键,也最不好做。

旁观参与

传统中医有引药归经的说法,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扶贫干部就是药引子,而困难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又是这场硬仗的关键力量。脱贫攻坚最终还是要依靠困难群众自己的辛勤劳动才能坚决打赢。要让群众以参与者的身份脱贫致富,而不是旁观者,要求扶贫干部要对群众讲实话,讲真话,群众才会有信心和干劲。把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主动参与脱贫攻坚,才能更好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国共产党已让中国的百姓过上幸福健康美好的生活为奋斗目标,才有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伟大历程。没有一个群众是愿意过穷苦日子,所以脱贫攻坚就是要在百姓过不下去的时候,党和国家拉群众一把,然后激发出群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内生动力,这是脱贫攻坚的本质。

更要扶

有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要坚持从扶志扶智下手,是不仅要对群众进行专项技能培训,使他们有一技之长,给群众赋,更重要的要给他们智慧,让群众听得懂,看得见,能放心。真正让群众明白,群众才能放心的跟党走,跟着领头人干,才能激发起群众的热情,动起手来,摒弃等靠要的思想,真正地将输血造血,将要我富变成我要富。仅依靠扶贫干部讲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带着群众到实地亲眼看,亲耳听,让群众内心踏实、明白,才能更大的激发他们动手的信心,让干部放手,让群众称心。

用心贴心

习近平总书记讲:“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群众工作的本质是密切党群关系,核心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做群众工作,要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真心为群众着想,全力为群众造福,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做群众工作的确复杂,千丝万缕,但是方法简单,要认真地听群众讲,要跟群众讲真话,讲实话,试图用谎言去掩盖是愚蠢的。基层干部要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从思想和感情深处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主人、当先生,把自己看作人民群众的公仆和学生,自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中国共产党近100年的光辉伟大历程说明了走群众路线,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取得群众的信任,才有伟大的成就。跟群众讲政策,谈发展,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群众才会心里明白,跟着干。说农家话、讲农家事、叙农家情,品尝农民的喜怒哀乐。只有做群众的贴心人,群众才会对你更贴心。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