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永平要闻

小核桃“长”成富民强县大产业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5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永平县曾获“中国优质核桃基地重点县”“中国十大名优核桃”“中国核桃之乡”“中国核桃商贸集散第一县”等美誉,2019年8月,又被省人民政府列为“一县一业”坚果产业(核桃)示范县,开启了核桃产业富民强县新征程。县委、县政府立足158.7万亩核桃基地和滇西核桃集散市场优势,建设“一个基地、三大平台、四大保障体系”,推动核桃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2019年,全县核桃挂果面积155.79万亩、干果产量9.31万吨,干果产量位居云南省第一。

一个生态基地:核桃优果“种得好”

以创建“中国有机核桃第一县”为目标,建设生态基地,培育核桃优果。核桃基地建设有机化、绿色化,核桃优果种得好,长成了乡村脱贫振兴的“致富树”。

依托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构建“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已取得核桃有机基地认证面积26万亩。到2021年,全县核桃有机基地标准化抚育管理面积将达100万亩以上。制定有机核桃基地标准化抚育管理“八个一”技术规程,引导农户施有机肥、农家肥,开展核桃有机基地示范样板建设4.46万亩。以循环改良的模式改良核桃品种,高枝换头、品种优化5000株。

把岩北等10个行政村确定为“一村一品”专业村,开展50亩以上核桃有机基地示范样板建设。大坪坦村成功申报为国家级“一村一品”专业村,曲硐村、大龙午村、黑豆场村成功申报为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

三个经营平台:核桃产品“卖得好”

种得好,还有卖得好。永平县加快建设加工、交易、融资平台,聚集核桃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要素,核桃产品经营模式不断优化,销售渠道不断拓宽。

积极推进核桃加工标准化、机械化、规模化,加快建设标准化核桃初果加工车间和绿色产业园区,培育龙头企业和小巨人企业。2019年,喜多宝(云南)实业有限公司销售核桃油、核桃肽等产品收入1.11亿元;2020年,鸿瑞农业科技开发公司被认定为第十四批农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启动“复旦&永平(曲硐)核桃商旅小镇”特色小镇建设,完成核桃交易大楼和“永平核桃坊”项目,已有56户核桃经营户入驻核桃坊。以永平电子商务中心、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园等为主体,深化与京东、阿里巴巴等大型电商平台的合作,打通生产者与消费者的交易渠道。

采取政府与民营企业合作组建SPV公司的模式,成立永平博信林业开发有限公司,撬动金融资本融入“一县一业”产业发展,已启动3000万元融资贷款工作。

四个保障体系:核桃品牌“管得好”

建设便利化的仓储物流体系。投资5000万元,建设仓储能力达4万吨的核桃冷鲜库1个,提升核桃仓储保鲜能力。成立永平博南物流公司,投资1.55亿元,建设火车货运站1个,近期年总运量达150万吨,远期年总运量达250万吨。

建设可追溯的质量控制体系。依托复旦大学,建设56个行政村标准化核桃初果加工车间和县域内核桃企业加工厂房的视频化监控系统,金光寺区域核桃智慧化(视频化)管理信息平台已建成投运。依托永平县综合检验检测院,建设核桃质量检测中心,为核桃交易提供产品质量检测技术保障。

建设可转化的科技支撑体系。充分发挥“云南省专家基层科研工作站—范志远专家工作站”“复旦—永平精准扶贫科技服务工作站”等科研机构的作用,加快永平核桃有机产品(食品)研究。建立科研奖励机制,鼓励县域内核桃企业与复旦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合作。2019年,木元食品公司自主研发了紫苏青梅味核桃仁、胡椒海盐味核桃仁,红喻核桃产业公司自主研发了木瓜核桃仁、核桃姜糖茶,喜多宝(云南)公司自主研发了核桃肽山楂酵母片、核桃肽牛奶片等新产品。

建设特色化的核桃品牌体系。以永平现有的“果亮”“木元小镇”“红喻”“喜多宝”等品牌为基础,打造区域性核桃品牌,已取得认证证书7个。积极争创省级“十大名品”和绿色食品“10强企业”“20佳创新企业”,2019年,“果亮”牌核桃获大理州“五大名品”称号。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