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永平要闻

王瑛:解放思想、优化服务,奋力助推全县民营经济实现新发展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8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是一场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的的“头脑风暴”。当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升级已成为改革发展的“重头戏”之一,尤其是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形势不容乐观,从中央到地方都纷纷出台各项措施稳经济、保发展。因此,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出思路、想办法、求实招已刻不容缓。

一、肯定成绩、认清形势,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刻不容缓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从2019年底的数据来看,我国民营经济税收贡献超50%,民间投资占比超60%。就永平来看,全县现存企业1753家,其中内资企业141家、私营企业1612家,现存个体工商户10488户,农民专业合作社585户,注册资本达862609万元,从业人员53061人。永平县正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园、无量山水泥有限公司等作为全县各行业各领域领头企业,年营业额均超2000万元,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仅从工商联动员联系口径统计,2018年以来,有28家企业签约结对帮扶全县45个贫困村,产业扶贫投入3191.4万元,商贸扶贫投入2634.7万元,就业帮扶1115.78万元,爱心帮扶596.3万元,带动就业1845人,吸纳贫困劳动力4288人次,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提供了有力支持。永平博南山茶业有限公司公益竞拍贫困户茶农采摘的茶业支持教育扶贫,永启金属制品公司建立“扶贫车间”实现就近就地就业,系列举动充分体现民营企业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年非公经济人士助力疫情防控捐资捐物超过108万余元……民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贡献值得肯定,问题不容忽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随着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发展阶段和国际政治经济环境不断变化,直面市场风雨,我县民营企业小散弱比较突出,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困境,既有外部问题,也有自身原因。从外部环境看:社会上对民营企业仍存有偏见,政策执行中“卷帘门”、“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象仍然存在,市场准入和竞争力度不强;有关民营经济权益的法律保护条款相对零散,相关制度不够统一;民营企业天然的脆弱性缺乏特殊保护和支持;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从企业自身看:我县民营企业缺乏与市场对接相适应的产业链和产品研发、生产能力;经营管理水平不高,距离现代企业管理差距很大;民营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和创新驱动力偏弱,内部风险控制力相对欠缺;民营企业的专业技术人才缺乏,人才吸引力不强;民营企业家大多产生于个体经济,企业社会责任意识不够高、创新改革能力不够大、自身发展信心不够强等。

要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必须进一步加大思想解放的力度,既要积极构建优良营商环境,加强管理和服务,加大人才、技术引进力度和产业培植力度;又要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培育好民营经济发展的“关键少数”和龙头企业,着力营造良好的企业家成长环境。

二、解放思想、真抓实干,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为此,我们要从政府优化环境、企业练就内功和提升服务水平三个方面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有效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一)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政府要着力优化发展环境

一是要加大政策落地力度。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健全负面清单制度,消除不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创造公平竞争环境,鼓励社会资本支持,加强法治保障,打破各种不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条条框框,充分释放和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二是要健全企业融资制度。结合永平实际,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加大企业融资力度,健全融资增信支持体系,有效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严格保护民营企业的财产权,确保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信心。

三是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动构建并积极践行“亲”“清”型政商关系,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将政府出台的政策措施第一时间传递给民营企业;同时,将民营企业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给政府职能部门,通过深入调研,进一步出台系列接地气的激励措施,在全社会营造亲商、爱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四是要鼓励企业创新转型。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要使创新创业方面的扶持政策更快抵达企业、真正落地见效,鼓励企业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引导民营企业通过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发现商机、掌握主动、赢得市场、解决困难。

(二)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企业要着力练就发展内功

一是要转变经营理念。解放思想首先必须转变观念,全县民营企业家要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学懂弄通做实当前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成为“脑中有思路、胸中有激情、肩上有责任、手中有措施、身后有实绩”的实干家。

二是要守好法律底线。企业发展要坚守法律底线,树立诚信意识,坚决避免偷税漏税、制假贩假等违法行为,坚决摒弃偷工减料、缺斤短两、质次价高的不良方式。把诚信守法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争做“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的信誉商。

三是要善于改革创新。思想解放不停步、改革创新就不停步。全县民营企业家要善于改革、勇于创新、敢想敢干,大胆投资创业,大胆技改扩规,大胆资本运作,大胆开拓市场,把握市场竞争主动权,提高核心竞争力,成为“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引领者。

四是要树立发展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全县企业家要直面困难挑战、善于把握机遇、坚定发展信心,做强主业、打响品牌、力争发展,成为引领“永平跨越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企业家。

(三)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工商联要着力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要强化自身建设。持续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政治过硬、素质过硬、本领过硬、服务过硬的干部队伍。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紧扣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的工作主线,努力当好“协调员”“服务员”“宣传员”。

 二是要深化教育培训。建立健全企业家培训体系,加大对企业家培训方面的资金投入力度;加强与组织、人社、商务等部门的协调联系,积极与高等学校、技术院校、行业协会商会等合作;充分利用沪滇扶贫协作、复旦大学结对帮扶、省人社厅定点帮扶等资源优势,积极为企业家提供专题讲座、参观学习、外出考察的机会,全面增强企业家发现机会、整合资源、创造价值、回馈社会的能力。

三是要搭建交流平台。积极组织开展企业家活动日、企业家年会等活动,促进各类企业家互相学习、优势互补、共同提高、深化合作。搭建政企交流平台。一方面,通过定期举办企业家座谈会、联谊会,畅通政企交流渠道;另一方面,不断提高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中企业家的占比,鼓励非公经济人士参政议政。

经济发展永无止境,服务企业永无止境。作为民营企业之家,永平县工商联将秉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敢想敢干的服务理念,建好“家”、架好“桥”,不断增强全县企业家的获得感、安全感、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以思想再解放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奋力助推民营企业在全县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作出更大贡献、获得更好效益。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