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永平要闻

马伟军:以“五破五敢”推动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根本目的是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人大理应在这场“头脑风暴”中走在前、做表率,出实招、求实效,努力让人民群众看到解放思想给人大工作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01破除“习惯方式”,敢于“厉行法治”

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规矩。人大对法律监督的力度直接关系着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实施,关系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为此,要坚决破除过去凭习惯、凭经验、凭感觉的一些不规范做法。一是要树牢法治意识。要进一步加强宪法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及时跟进、学深学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部署新要求上来,依法按程序集体行使监督权、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二是要深化执法检查。要聚焦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执法检查。结合当前形势,要重点加强对公共卫生安全、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保、未成年人保护等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要真找准问题、真抓住问题、真解决问题,坚决纠正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三是要促进公正司法。要监督审判机关、检察机关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理念,加大对典型重大案件的监督力度,持续督促落实完善诉讼工作,推动解决“执行难”问题,切实防止和纠正侵害群众利益和公民合法权益的事件和行为,努力让人民群众从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02破除“漠视群众”,敢于“为民发声”

政治所兴,在顺民心。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人大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必须反映人民意志,代表人民利益。为此,对一些漠视群众疾苦的不良行为,要坚决予以纠正。一是要充分体现人民意愿。必须坚持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坚持“敢说实话、敢建真言、敢干实事”,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痛点、难点、堵点问题,要敢于发声、敢于协调、敢于亮剑,做到民有所呼人大有所回应。二是要积极发挥代表作用。要强化代表履职培训,深化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的“双联”制度,持续激发代表活力。充分发挥基层人大代表活动阵地作用,丰富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鼓励代表在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教育卫生、生态环保等民生领域积极调研、建言献策,千方百计提升代表建议办理质量,不断增强代表履职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三是要深入群众掌握实情。要站稳群众立场,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深入实际、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田间地头,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期盼,把最真实的情况反映上来,用真情、真心、真招为群众谋真福利。

03破除“畏难情绪”,敢于“较真碰硬”

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贴近民生进行监督,坚决克服“你好我好大家好”“一团和气”“怕麻烦”的思想,做到问题不解决、监督不休止。一是要增强监督的针对性。要围绕永平“中缅陆路大通道上农产品加工贸易集散地、云南省绿色产业创新示范区、滇西生态休闲文化旅游目的地”三大发展定位,聚焦乡村脱贫振兴、美丽县城建设、产业培育壮大、干部素质提升“四场硬仗”,聚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等各项重点任务,紧扣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进一步找准监督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精准选题开展“三问一评”工作,让人大监督与时代同步、与发展同行、与人民同心。二是要增强监督的实效性。坚持真监督、真支持,使监督更具权威、更有效力。要加强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监督,保证财政预算和收支的完整性、公正性和透明度,为人民管好“钱袋子”;要积极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国有资产管理、地方债务化解、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农村公路建设、棚户区改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脱贫成效巩固的监督,用问题引导监督,让监督提升工作。三是要增强监督的联动性。建立健全监督检查机制,积极与纪委监委、党委政府督查部门的协同联系,整合监督力量,对关系全局性、长远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实行“跟踪调研”“跟踪督办”。每年确定一批重点工作和重点代表建议,作为联动监督重点,加强对决议、决定执行情况的常态化监督,督促“一府一委两院”改进工作,让人大决议“落地有声”。

04破除“墨守成规”,敢于“开拓新局”

创新是时代发展的永恒主题,是推进工作的不竭动力。在人大工作中往往会存在一些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和工作惯性,需要我们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努力用新思路开创新局面。一是规定动作要有板有眼。坚持在“守正”中“创新”,与时俱进,不断完善议事程序和工作制度,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对法律法规和有关制度规定的选举、人事任免、报告审议、备案审查等工作,必须严格遵循法律性、程序性、规范性和严肃性,保证人大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二是自选动作要可圈可点。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有的放矢、务求实效,在谋划《年度工作要点》时,要紧扣发展大局,突出监督重点,按照“党委有要求、群众有期盼、政府能办到”的思路,精心确定执法检查、专项视察、专题调研、审议报告的课题。对生态环保、水利工程、道路交通、卫生健康、优化营商环境等关系全局的重点难点问题,可以连续几年开展监督,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三是创新动作要有声有色。既要坚持人大工作的计划性、规律性,又要勇于加压力、善于找事干、舍得加议题。要“敢于向政府要议案”,适当延伸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范围,使政府的决策部署更加合情合理,受到人民认可、得到人民支持。要鼓励机关各专工委室和各乡镇人大开拓创新,在工作理念、机制、方法上不断求新求变,力争每年都有推得开、叫得响、立得住的创新实践和有益经验。

05破除“佛系心态”,敢于“自我革命”

人大不是休闲养老机构,不是“二线”单位,而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当前,“只想休息、不想干事”“无欲无求、随心所欲”的“佛系”心态在人大系统中一定程度存在,所以,推进“自我革命”很有必要。一是要推进“干部”革命。要持续加强机关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人大干部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在干部选拔任用、学习培训、挂职锻炼、考核评优方面,要充分征求各方面的意见,进一步提升选人用人的准确度、公认度,让实干者得实惠、老实人有舞台。要大力选拔“爱学习、能吃苦、敢担当、乐奉献”的优秀年轻干部到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努力实现“老中青”搭档,不断增强人大工作的整体活力。积极开展机关业务轮训,密切与乡镇和部门之间的交流联系,拓宽培养、发现、使用优秀人才的渠道。加大与党办、政办、组织等部门的干部交流力度,以干部的融合,促进工作水平的提高。二是要推进“业务”革命。要树牢看齐意识,积极向优秀部门、先进单位学习借鉴好做法、好经验,追求高标准、高要求、高效率、高质量。要树牢精品意识,写报告、制表格、发文件、搞协调,都要力求合理规范、周到细致、精益求精。要树牢学习意识,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要多学法律知识、行业知识和工作技能,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不断适应新时代、新形势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做到真学业务、真干业务、干好业务,努力使人大业务工作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三是要推进“作风”革命。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视察、检查、调研要轻车简从、深入一线、直奔现场、解剖麻雀;审议、评议要直面矛盾、直击问题,道实情、说真话、建良策;提倡讲短话、开短会、发短文,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大力弘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到步调一致、团结和谐、精神提振、形象优良,努力打造“处处是窗口、人人是形象”的模范机关。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