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永平要闻

农村党员施振虎:产业发展的“开路先锋”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9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田野里,稻子飘香;山坡上,硕果累累。龙门乡在“生态农业示范园”的嬗变中,记住了农村党员施振虎的故事。乡党委书记周明武评价:“施振虎不愧为一名党员,对农业研究很到位,是生态产业发展的开路先锋!”

施振虎家住石家村,是外羊街村民小组长。2015年以前,外羊街有许多用来种茶的土地,在茶树老化之后,土地闲置下来,成为大家眼中的废弃土地。当地群众缺少致富产业,长期以打工为主要经济来源,守着大片土地,却不愿意尝试新的产业。施振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东奔西走,寻找适合石家村产业发展的路子。

“猕猴桃市场好、价格高,适应能力强,是一项非常适合的产业。”施振虎观察周边的零星种植户,得出初步结论。他决定“走出去看别人怎么干,回来想龙门怎么办”,独自踏上征途,先后到陕西、湖南等地考察猕猴桃种植。考察之后,他取回了产业发展真经:“农民的产业,靠一个人无法做大,只能靠群众一起做。我们党员带头人,就是要规划发展、谋划市场、争取项目支持。”

施振虎发挥小组长作用,从亲戚开始,广泛动员外羊街群众,利用荒山荒坡发展猕猴桃产业。他说:“大坪坦以前比我们艰苦,种好了一棵茶,现在日子比我们好过。我就想种好一棵猕猴桃,走一村一品的路子,发展石家村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可是,大家顾虑重重,有的担心土地缺水不好种,有的担心种出来之后卖不出去。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施振虎承诺,只要每家凑500元,他负责解决水的问题;至于销路的问题,他已经着手组建石家村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运作猕猴桃市场。

他又垫付资金,从陕西、湖南买回猕猴桃种苗,提供给种植户,把种植户的风险降到最低。期间,架设水管、购买种苗,施振虎垫付了大量资金,几乎独自承担了产业发展投资风险。亲戚朋友都说:“你真傻,这么做,风险太大了!”面对大家的不解,施振虎说:“我的付出我无悔,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在他的动员下,2016年1月,外羊街52户农户,有42户种植了猕猴桃共300亩。同年3月,组建永平龙门石家村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走上了正规化发展轨道。

“猕猴桃只适合在山坡山地上发展,群众要脱贫致富,田里也要有好产业。” 2017年,施振虎又试种云粳37优质稻3亩,探索新的产业发展路径。当年,亩产生态大米750斤,每斤10元,收入3万多元,试种优质稻取得成功。2018年,他免费给部分群众提供谷种,帮他们算产业账,动员群众种植优质稻,外羊街7户农户,共种植优质稻20亩,成为一项高质量的生态产业,进入了乡党委政府的视野。种植户马稚刚专门拜访施振虎,向他了解云粳37的特性,2019年,种植优质稻40亩,还搞起了稻田养鱼。

只要干不死,就要拼命干,这是施振虎发展乡村产业的决心。他用解放了的思想,跳出龙门看龙门产业发展,被干部群众广泛称颂。加之乡党委政府给予猕猴桃种植补助等项目扶持,让他坚定了为产业发展开路的信心和决心。如今,他带头发展的千亩猕猴桃果园、千亩锦绣梯田,已经成为龙门生态产业的标签,带动广大群众走上了乡村脱贫振兴之路。

带动每一项产业发展,施振虎都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因为他知道:“乡村脱贫振兴,产业发展至关重要。”产业多了,施振虎的事情越做越多,“帽子”也越戴越多。他是外羊街小组长,也是石家村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龙门供销社主任、龙门商会支部书记。他带领商会支部党员和供销社工作者,积极搭建平台,为产业发展和乡村脱贫振兴开路。他说:“供销社和商会,就是要把地方的农产品销售出去,把产业做大做强,打造地方品牌。”

2019年6月,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中国代表处专家到永平考察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施振虎抓住机会,积极回应专家,向专家推介龙门的生态产业发展模式,争取农业项目扶持。

作为农村党员,必须解放思想,创新发展思路,争当乡村脱贫振兴的排头兵,带领广大群众,在小康路上越走越有底气、越走越幸福。2018年,施振虎注册成立了大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走市场化路子,开拓农产品销售渠道,提高产业的市场竞争力。目前,他正在规划蓝图,努力推动龙门乡产业走规模化种植、品牌化销售的路子。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