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永平 / 招商投资

云南·永平黄焖鸡深加工系列产品开发项目招商书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5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永平县位于大理州西部、澜沧江东岸,是大理州的“西大门”。县城驻地博南镇,东距大理市89公里,西距保山市76公里。永平自古就是云南腹地通往保山、怒江、德宏等地的交通咽喉和通往缅甸、印度等南亚国家的交通要冲,古有博南古道,近有支持滇西抗战的滇缅公路(史迪威公路),今有320国道、杭瑞高速公路和在建的大瑞铁路穿境而过。全县国土面积2884平方公里,93.8%属山区。全县辖4乡3镇,有72个村委会和3个社区居委会。截止2017年底,全县总人口18.54万人,其中乡村人口13.68万人,占73.95%;有22个民族成份,少数民族人口8.1万人,占总人口的43.71%。是一个集山区、民族、贫困于一体的农业县,属国家592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列入国家滇西边境山区连片特困地区。2016年,县委、县人民政府确立了把永平建设成为“中缅陆路大通道上的农产品加工贸易集散地,云南省绿色产业创新示范区,滇西生态休闲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定位。2017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永平县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展现新作为,全县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转优的良好态势。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1.46亿元,同比增长9.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6亿元,同比增长10.0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7.33亿元,同比增长14.01%;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94亿元,同比增长2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99亿元,同比增长2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15亿元,同比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0092元、9370元,同比增长8%、9.8%。

一、项目概况

云南·永平黄焖鸡是“西南丝绸之路博南古道”上发展形成的一道地方特色名菜,具有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是永平丰富的古道文化、民族文化与美食文化的集中体现,负有“滇中第一佳肴”、“滇西一只鸡”、“滇西名菜头牌”、“鸡中第一美味”等盛誉,成为大理三月街民族节、云南永平博南文化节的“固定节目”。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云南·永平黄焖鸡已从古道名菜向产业化、市场化走出了一大步,具有通过深加工提升附加值的巨大市场发展潜力,逐步成为展现永平味道、促进经济发展的一张重要名片。

二、项目优势

(一)交通便利。永平县自古就是云南腹地通往保山、怒江、德宏等地的交通咽喉和通往缅甸、印度等南亚国家的交通要冲,古有博南古道,近有支持滇西抗战的滇缅公路,今有320国道、杭瑞高速公路和在建的大瑞铁路穿境而过,大瑞铁路在永平博南工业(物流)园区设客货转运站。县城距离保山、机场、大理机场、大理火车站等只有100公里路程,且互有高速连通,与大理、保山同属一小时经济圈,具有较好的产业发展交通优势。

(二)基地优质。永平黄焖鸡主要原料采用本地山地鸡(博南山鸡),品种优良,养殖健康,肉质鲜美,广受青睐。县委、县政府通过扶持,逐步建立了“博南山鸡”品牌,同时,依托广阔的核桃林地和天然草地资源,发展山地和林间养鸡,已形四个本地土鸡山地养殖带。目前,全县家禽存栏122.37万羽,出栏83.03万羽,年出栏1万只以上规模养殖场3个,年出栏1000只以上的合作社、大户100多个,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黄焖鸡原料和品牌研发的最佳基地。

(三)市场较好。目前,县境内“永平黄焖鸡”宾馆、饭店有100多家,小规模的黄焖鸡产品加工生产商3家,已经逐步积累形成生产、包装、销售等标准化生产条件,现有产品已经在云南甚至省外形成一定影响力,永平黄焖鸡已成为外来游客必尝、必带的优质旅游产品。但是,目前县内企业大多为本地小企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不足,没有把好产业聚能为大产业,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另外,大理是全国的旅游名地,且逼近丽江,每年具有大量游客,也是巨大的市场潜力。

(四)园区配套。博南工业(物流)园区正在建设,拟建成大理州重要工业基地、大理州三大物流园区之一,主导发展以核桃为主的特色生物资源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现代仓储物流、机械制造、清洁矿冶等产业。目前,已建成一期1.2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天然气站和直供用电站,园内达到水、电、路、气“四通一平”,项目建设用地可自选,具备项目投资条件,项目开发时机成熟。

三、招商意

目前,永平黄焖鸡虽然已经具有一定市场规模,形成了一定的自有品牌,但是相对散、小、弱,不符合市场发展规律,无法满足巨大的市场需求。结合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永平县委、县政府计划引进集品牌研发、加工、冷链、销售为一体的农业强势企业,把黄焖鸡作为一项优势产业培植,探索市场化、品牌化、生态化农业产业发展道路,着力打造全县的生态富民产业。

(一)项目名称:永平黄焖鸡深加工系列产品开发项目

(二)项目所属行业:农副产品加工业

(三)项目建设地点:永平县博南工业(物流)园区,拟用地30亩或租用标准化厂房10000平方米。

(四)项目建设内容:拟引进企业以永平博南山鸡为原料,对永平黄焖鸡进行综合生产加工及包装,作为地方旅游特色产品推向市场。项目主要建设黄焖鸡系列产品生产线屠宰场、冷链库、真空包装车间及配套养殖基地

(五)项目投资规模:项目实行企业独资或合资方式投资开发,预计总投资5000万元;项目建设周期2年。

(六)项目配套措施:一是园区项目用地以基准地价供地,具体地价根据项目投资规模、经济效益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商定;二是项目开发配套水、电、路、气“四通一平”;园区内设有天然气站,用电为直供电电价0.35元/千瓦时,投资成本优质低廉。三是一期标准化厂房已建设完成,租金合理,仅为5元/平方米/月,投资快捷便利。

(七)项目效益分析: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每天吞吐量为2000羽山鸡,日产黄焖鸡成品5吨,年产值约8000万元,实现净利润1200万元,投资回报期4年,投资回报效率高。

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招商合作局

联系人:王晓艳

电话:0872-6525959

传真:0872-3054022

电子邮件:ypxzshzj@126.com

地址: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博南镇博盛路98号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