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预决算

永平县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 来源: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监督索引号53292819000010000

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文件

永平县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报告

——20205月21日在永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永平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永平县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6989万元,完成预算26240万元的102.85%,同比增长8.00%。其中:税收收入17591万元,同比增长7.03%,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5.18%;非税收入9398万元,同比增长9.88%,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4.82%

2.支出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28059万元,同比增长6.00%。其中: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支出60541万元,同比下降32.03%;县本级支出167518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46453万元的114.38%,同比增长32.87%。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农林水等四类重点民生支出14780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4.81%

3.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989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20053万元,税收返还性补助收入206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60541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84万元,调入资金23670万元,置换债券转贷收入3900万元,收入总计23654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805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85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900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33万元,支出总计236543万元。收支相抵无结余。年末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33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情况: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130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10584万元的106.83%,同比下降54.22%,其中:土地出让价款和划拨土地收入10278万元,同比下降54.50%

2.支出情况: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7367万元,同比下降68.79%。其中: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基金支出1680万元,同比下降55.2%;县本级基金支出5687万元,完成调整预算5367万元的105.96%,同比下降71.35%

3.平衡情况:政府性基金收入1130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680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000万元,上年结余2389万元,收入总计16376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7367万元,基金调出470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000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1309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执行情况

1.收入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43882万元,完成调整预算40377万元的108.68%,同比增长10.45%。其中:保险费收入29849万元,同比增长12.01%;财政补贴收入12496万元,同比增长6.52%;投资收益771万元,同比增长149.80%

2.支出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3675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36275万元的101.31%,同比增长10.69%,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29593万元,同比增长11.73%

3.平衡情况: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3882万元,支出36750万元。当年收支结余7132万元,年末滚存结余40198万元。

上述财政预算情况为上报州级的执行情况,最终决算结果待州级批复后,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 年内预算调整情况:2019年县人民政府共向县人大常委会提交县本级年度预算调整方案1次,并获通过。

2. 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及限额情况:2019年末,全县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7.89亿元,全部为地方政府债务,其中:一般债务6.15亿元,专项债务1.74亿元。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2019年全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9.7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7.49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25亿元。年末,全县纳入预算管理的政府债务余额未突破限额。

3. 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安排使用情况:2019年初,县本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1184万元,年内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84万元,年末按规定将净结余733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年末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733万元。

(五)财政重点工作情况

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财力、资金严重短缺的突出问题,全县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突出高质量发展理念,切实兜牢“三保”底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工作,有力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1. 全力稳增长,经济活力不断增强。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减免税收7312万元,减免收费1500万元。加强财源培植,大力扶持核桃精深加工、生猪养殖等特色产业发展和企业转型升级。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大项目的保障服务,以工业、服务业和项目投资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税收稳步增收。设立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900万元。加大收入稽查清缴力度,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营商环境。清理化解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7932万元,有效减轻企业负担。

2. 全力保重点,“三保”底线全面兜实。积极争取上级补助,统筹国库资金调度,努力开源节流,增收节支保重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8424万元、闲置国有资产1490万元,调入其他资金5245万元,全力保障工资及时足额发放、机构正常运转和基本民生政策落实。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31080万元,安排农村住房“排危提质”和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资金9432万元,优先保障扶贫资金支出,有效巩固脱贫成果。全面保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领域资金支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全县民生支出达17606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20%

3. 全力促发展,项目建设成效明显。争取到上级补助资金180594万元,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转移支付和贫困县财力转移支付45738万元,同比增长21.39%。筹集安排“美丽县城”、岔河水库、云永昌高速、S234线永平段提级改造等项目前期经费1894万元,有力保障重点项目开展前期工作。投入棚户区改造项目资金23824万元,推动城镇基础设施明显提升。投入旅游发展资金528万元,曲硐、宝台山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投入资金1300万元,加快大瑞铁路客运站和综合服务区铁路沿线附属设施项目建设。抓实PPP项目管理服务,大坪地至普渡公路建成投入使用,卓潘河水库、“一水两污、一公厕”等项目稳步推进。

4. 全力抓管理,财政改革稳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税收优惠相关配套政策全面落实,个人所得税征管机制进一步完善。坚持深化改革与加强管理协同推进,加强财政管理基础工作,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水平不断提升。细化财政预决算信息、政府债务信息、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透明度进一步增强。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完善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管理。强化预算法制约束,完成人大预算监督联网系统上线运行。全面完成社会保险费征收划转和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工作。新的政府会计制度全面实施,为提升政府会计信息质量、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打牢基础。

5. 全力防风险,财政监管持续加强。不断强化资金安全风险、债务风险、金融风险和财政支付风险防控。加强财政监督检查,扎实开展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业务规范化和扶贫资金专项检查,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强化政府债务动态管理,定期开展分析研判,竭力保障还本付息,政府债务风险有效控制。深入开展防范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营造扫黑除恶、打击非法集资高压态势,取缔2户涉非金融咨询服务公司,有效维护全县金融秩序。严格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全年监控财政授权支付资金15673万元,切实保障资金支付安全。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尽管我们付出许多努力、取得许多成绩,但我们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一是经济形势依然严峻,高质量发展后劲不足,缺乏稳固有力的财源支撑;二是落实各种民生政策刚性支出需求剧增,财政运行异常艰难,财政风险不断加大,“三保”压力空前突出;三是财政资金使用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精准性和有效性仍需进一步提高;四是债务风险防控压力依然突出,财政应对风险能力亟待增强。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努力解决。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发展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对财政收支增长带来较大冲击。同时,支持疫情防控保供、企业纾困复工复产等应对疫情稳定经济运行的减免税缓税等政策措施出台,以及巩固减税降费成效、增值税

“翘尾减收”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县财政入小幅增长,财政支出小幅下滑。1-4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923万元,同比增长1.58%,高于全州增幅0.21百分点;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9875万元,同比下降8.11%,高于全州增幅2.88个百分点。

尽管疫情对经济社会带来一定影响,随着中央和省州稳定经济运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扩大有效投资、促进外贸稳增长等系列政策措施全面落实,中央支持力度不断加大,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加快恢复,为县级向上争取中央和省州更大规模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扩大固定资产投资、推动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财政收支也将逐步回稳。

(一)2020年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

2020年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财政工作会议、省委十届次全会、州委八届五次全会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压缩一般性支出,突出重点领域,兜牢“三保”底线,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 “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二)2020年全县地方财政预算安排

1. 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意见

收入方面: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338万元,比上年完成数增长5%。其中:税收收入19838万元,同比增长12.77%;非税收入8500万元,同比下降9.56%

支出方面: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不含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支出)174476万元,比上年增长3.7%。其中:保工资支出88490万元,保运转支出6888万元,保基本民生支出20956万元,债务还本付息支出34987万元。

收支平衡方面: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338万元,税收返还5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31368万元,调入资金19599万元,置换债券转贷收入6831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33万元,收入总计186921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不含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支出)174476万元,债务还本支出6831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851万元,计提预备费1763万元,支出总计186921万元。收支相抵,全年预算收支平衡。

2. 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意见

收入方面: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1596万元,同比增长2.56%。其中:土地出让价款和划拨土地收入10553万元,同比增长2.68%

支出方面: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3905万元,同比增长144.51%,其中:供水管网改扩建专项债券项目支出7000万元,土地开发成本支出60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支出250万元,专项债券利息支出655万元。

收支平衡方面:本年可用财力2095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1596万元,上年结余1309万元,债务转贷收入8050万元;本年支出13905万元,专项债券还本1050万元,基金调出6000万元,支出总计20955万元。收支相抵,本年无结余。

3.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意见

收入方面: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42894万元,同比下降2.25%,其中:保险费收入27365万元,同比增长2.45%;财政补贴收入13216万元,同比增长7.04%;投资收益1764万元,同比增长127.34%

支出方面: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7815万元,同比增长2.9%,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30028万元,同比增长4.88%

收支平衡方面: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4289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7815万元,当年收支结余5079万元,年末滚存结余41935万元。

4.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意见

收入方面: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5万元。

支出方面: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

收支平衡方面: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调出资金55万元,收支相抵,本年无结余。

(三)2020年部门预算部分资金下达情况

按照《预算法规定,在2020预算年度开始后、县人代会批准预算前,为保障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和县级正常运转,已将急需的项目支出和基本支出预拨部门。截至4下达各部门项目支出和基本支出指标5.79亿元,占本年县本级预算的33.19%

(四)2020年财政重点工作

1. 抓实财源培植,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围绕提质增效,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继续落实好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政策,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完成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工作。加大特色优势产业、重点民生、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的投入,推动消费稳定增长,培植稳固财源,提升经济发展。紧紧抓住“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重大机遇,加大转移支付和专项债券争取力度,扩大有效投资,对冲疫情减收影响,拉动经济增长。

2. 注重结构调整,保障人民群众民生福祉。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精打细算、执守简朴、力戒浮华,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进一步明确财政支出优先方向,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兜牢“三保”底线,特别是涉及关键时点、困难人群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基本生活底线,确保养老、低保、救助等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全面落实扶贫投入不少、力度不减、政策不变的工作原则,加大涉农整合资金统筹力度,集中财力保重点,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攻坚质量,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支持美丽县城建设,统筹城乡融合发展。

3. 推进财税改革,完善现代财政管理体系。健全预算管理制度,全面实施政府预算绩效管理,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完善预算编审体系,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严格零基预算管理,强化预算统筹能力。密切关注行业税负变化,持续发挥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全面落实地方税体系改革。深化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将国库集中支付方式延伸至二级预算单位。不断细化预决算信息和债务信息公开,提升政府预算透明度。建立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的制度,增加国有资产管理透明度提升国有资产管理公信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优化国有资产配置,逐步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实体化转型发展。

4. 加强风险防控,提升财政风险化解能力。强化风险意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强化项目管理,严格执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设计变更管理相关规定。加强债务管理,压实主体责任,严控隐性债务增量。严格预算约束,加强资金统筹,以争取专项债券、盘活存量资金等多渠道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努力降低政府债务风险。积极探索推进政府与省州属国有企业、社会资本的有效合作,缓解补短板、强弱项资金不足的困难和问题。搭建政银企相互沟通的良性互动机制,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

5. 坚持依法行政,增强财政法治化水平。围绕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不断提升财政的管理能力和水平。严格执行《预算法》,坚持无预算不支出,强化预算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强化国库集中支付管理,规范资金支出和实有资金转拨,进一步增强财政资金统筹能力,大力压减存量资金规模。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规范政府采购信息发布,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加强财税干部队伍建设,增强财税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促进行政权力规范、有序、高效、廉洁运行。持续加大财务人员政策、业务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全县财务管理规范化水平。

各位代表,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艰巨任务,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务实拼搏,全面实现财政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而努力奋斗!

2019年预算执行及2020年预算报告附表(常委会报审稿)永平县政府预算公开表20200605041635319永平县2020年转移支付情况公开说明

监督索引号53292819000010111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