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预决算

永平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8日
  • 来源:永平县审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永平县人民政府关于

2018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

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的报告

永平县审计局局长唐仕军

2019125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县人大常委会本次会议报告2018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为全面落实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对《永平县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报告》的审议意见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及时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各责任单位加强组织领导,积极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研究完善机制制度,整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

一、扎实有效推进整改落实

(一)强化部署推进整改。在县委领导下,县政府及时安排部署整改工作,为确保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全面整改,县政府要求县审计局对问题进一步细化分解。同时,县委于今年7月召开了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永平县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中共永平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试行)》等制度,为审计整改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明确了涉及乡镇人民政府和各责任单位的主体责任,要求各整改单位认真履行好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加强跟踪督促整改。按照县委审计委员会和县政府的要求,县审计局将问题分解并形成整改责任清单,报请县委审计委员会审定通过后2019年9月30日向各责任单位下发问题清单,督促各责任单位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指导各责任单位建章立制,完善内控制度,提高管理水平,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严格执行落实整改。各责任单位高度重视问题整改工作,对照县审计局下发的问题清单,进一步细化分解了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整改措施、倒排整改时间、按项逐条整改,并结合各自职能职责,认真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办法,强化问题从源头整改,推动2018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县本级决算草案和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一是县本级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编制方面。上缴财政收入和存量资金1,455.12万元,同时财政部门已启动2020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工作,完善政府“四本预算”,强化预算管理,做好账务调整核算,另增加社保资金活期存款转为定期存款的额度。

二是县级部门决算草案编制及预算执行方面。3家单位上缴财政非税收入和财政结余资金4.89万元;部分扶贫项目实施、验收及结算进度缓慢,项目资金未及时报账等问题,各项目建设单位已加大对项目实施、验收及结算进度的督促,加快完成各项资金的支付及报账工作,并将报账后结余资金及时收回项目主体单位。三是审计全覆盖大数据筛查方面。60个一级预算单位对往来款长期挂账、大额支付现金等21个方面疑点进行了核实,并对相应存在问题进行整改。

(二)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整改情况

一是专项债券资金方面。已通过加快项目前期工作等进行整改,已拨付债券资金3500万元二是全县涉企收费和降费审计方面。全县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已按国家和省州县相关降费政策执行。个别收费项目由于上级部门印发(转发)文件时间晚于政策执行时间,导致已取消的收费项目仍按原标准收取的情况,被审单位已在审计期间进行了整改。

)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情况

一是各责任主体单位通过规范财务管理、完善相关手续等措施进行整改,3家单位已上缴财政收入、存量资金及结余资金等114.77万元,清理收回往来款9.50万元。二是督促相关单位完善项目资料,规范项目建设程序,及时组织工程验收及项目结算等相应手续加强建设项目管理。

(五)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整改情况

项目建设单位已采纳审计建议,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

(六)专项审计及审计调查整改情况

一是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方面。未批先占林地81亩已上报省林业厅受理完成审批手续,相关部门已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加强对接,逐步建立数据共享机制。二是信息系统审计方面。4家单位已按照信息化建设相关要求,完善相关工作三是财务审计调查方面。通过完善相关制度、加强核算管理、规范使用科目、规范项目管理等措施进行整改完善。

三、持续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

目前情况看,各责任单位对整改工作认识到位、措施有力、成效明显,绝大部分问题已完成整改,但仍有极少数问题未整改或难以整改到位。下步工作中,重点将做好“三个持续推动”

(一)持续推动问题整改。进一步压实被审单位整改责任,对少数由于体制机制、历史遗留难以立即整改到位的问题,督促各责任单位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把工作做深做细,找准问题症结所在,强化对策举措,持续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二)持续推动机制完善。进一步加强对系统性、普遍性问题的深入研究,把握问题规律实质,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建立健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的体制机制,健全完善整改协调机制,形成整改合力,提高审计监督实效。

(三)持续推动审计公开。进一步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加大审计结果和整改结果向社会公开力度,让审计整改工作公开化、透明化,进而充分发挥社会舆论监督作用,以公开促进整改落实到位。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