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预决算

关于永平县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 来源:永平县财政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监督索引号53292819000010000

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文件

 

关于永平县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935在永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永平县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永平县201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提请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方面。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4989万元,完成预算24168万元的103.4%,同比增长10.64%。其中:税收收入16436万元,同比增长13.56%,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5.77%;非税收入8553万元,同比增长5.44%,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4.23%,非税收入比重同比下降1.69%

2.支出方面。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15148万元,同比增长24.16%。其中: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支出89067万元,同比增长32.64%;县本级支出126081万元,完成预算117311万元的107.48%,同比增长18.79%。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农林水等四类重点民生支出完成15137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36%。扶贫支出完成53429万元,同比增长224.21%

3.收支平衡方面。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989万元,转移支付补助收入76347万元,税收返还性补助收入5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89067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518万元,调入资金25725万元,新增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100万元,置换债券转贷收入3100万元,收入总计22189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5148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65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3100万元,支出总计221898万元。收支相抵无结余,年末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预备费无余额。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方面。政府性基金县级收入完成24697万元,完成预算25819万元的95.65%,同比增长231.46%,其中:土地出让价款和划拨土地收入22588万元,同比增长235.48%

2.支出方面。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23602万元,同比增长697.9%。其中: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基金支出3749万元,同比增长95.16%;县本级基金支出19853万元,完成预算22537万元的88.09%,同比增长1814.46%

3.收支平衡方面。政府性基金收入2469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749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2100万元,上年结余950万元,收入总计41496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23602万元,基金调出15179万元,债务还本支出600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2115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执行情况

1.收入方面。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9730万元,完成预算37205万元的106.79%,同比增长10.71%。其中:保险费收入26647万元,同比增长18.03%;财政补贴收入11732万元,同比增长2.93%;投资收益309万元,同比下降16.49%

2.支出方面。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33200万元,完成预算33171万元的100.09%,同比增长2.94%,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26486万元,同比增长7.02%

3.收支平衡方面。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9730万元,支出33200万元。当年收支结余6530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3066万元。

上述财政预算情况为上报州的执行情况,最终决算结果待省州批复后,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

2018年财政工作成绩来之不易,奋斗伴随艰辛。面对稳增长、保支出、防风险、助脱贫的多重压力,全县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突出高质量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工作,有力地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千方百计稳增长。加大财源培植,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免税收6402万元,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强化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的管理服务,充分发挥财政引导作用。加大收入稽查清缴力度,做到应收尽收。稳步推行税控系统试点,严格服务业、非煤矿山行业税收征管,促进产业发展和资源有序开发。加强国有企业资本运营和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提高国有资本运营效益。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42322万元,同比增长11.41%

——上争外引促发展。争取到位上级补助资金149387万元,增长8.96%,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转移支付和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36336万元,增长8.91%。争取新增地方债券转贷收入13600万元,投入国道320过境线(县城段)、土地收储、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全县7PPP项目进入财政部项目库,人居环境提升、滨河湿地修复等4个项目开工建设,强力助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集中财力保重点坚持落实政策和强化保障并重,在财力和资金空前短缺的情况下,全力保障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30429万元,县本级财政投入扶贫资金23000万元,聚焦农村基础设施、住房保障和人居环境提升,着力补齐脱贫攻坚短板。支持农村活动场所建设和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全面落实民生兜底保障政策。全县民生支出16331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75%

——深化改革提绩效。不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顺利完成税务机构改革。全面实施环境保护税、个人所得税改革,健全税制体系。深化、细化预算编制和执行,增加预算透明度,强化预决算信息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率达100%持续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盘活财政存量资金10546万元。完成国库集中收付电子化管理改革,提升国库集中支付效率,增强预算管理绩效。全面完成政府会计制度和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改革。公开采购PPP项目全生命周期咨询服务,有效控制项目建设成本。

——强化监管防风险。加强财政监督检查,扎实开展地方政府债务、扶贫资金管理、财政收支真实性“三大检查”,合理防范财政风险。加大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业务规范化检查,健全单位内控制度,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开展普惠金融和非法集资宣传,积极防范排查金融风险。严格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全年监控财政授权支付资金38686万元,切实保障资金支付安全。开展财务培训3580人次,不断提升财务管理水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全县财政工作仍然面临着较大的困难和压力:一是经济形势依然严峻,持续增长动力不足,发展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落实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等刚性支出需求较大,地方财政运行十分艰难,“三保”压力空前;三是财政支出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财政绩效管理仍需进一步加强;四是债务风险隐患仍然存在,财政可持续能力亟待增强。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努力解决。

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9年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县委十二届五次、六次全会决策部署,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增强财政可持续性,统筹用好管好财政资金,突出补短板、强弱项、保重点,切实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19年全县地方财政预算建议为:

(一)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意见

1.收入方面。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240万元,比上年增长5.01%。其中:税收收入17580万元,同比增长6.96%;非税收入8660万元,同比增长1.25%

2.支出方面。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不含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支出)153239万元,比上年增长21.54%。其中:保工资支出88137万元,保运转支出7172万元,保基本民生支出29049万元,债务还本付息支出18875万元。

3.收支平衡方面。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240万元,税收返还5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08797万元,调入资金22000万元,收入总计15708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不含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支出)153239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850万元,支出总计157089万元。收支相抵,全年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意见

1.收入方面。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6286万元,同比下降34.06%。其中:土地出让价款和划拨土地收入14700万元,同比下降34.92%

2.支出方面。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401万元,同比下降92.94%,主要因上年支出中含土地收储和棚户区改造新增专项债券支出11500万元。其中:土地开发成本支出522万元,污水处理费支出180万元,专项债券利息支出699万元。

3收支平衡方面。本年可用财力19401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6286万元,上年结余2115万元,债务转贷收入1000万元;本年支出1401万元,专项债务还本3000万元,基金调出15000万元。收支相抵,本年无结余。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安排意见

1.收入方面。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41384万元,同比增长4.16%,其中:保险费收入27758万元,同比增长4.17%;财政补贴收入12309万元,同比增长4.92%;投资收益789万元,同比增长155.34%

2.支出方面。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5914万元,同比增长8.17%,其中:社会保险待遇支出28301万元,同比增长6.85%

3收支平衡方面。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4138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5914万元,当年收支结余5470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7172万元。

围绕上述目标实现,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加强财源培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推进企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按照加快民营经济健康发展30条措施,打造良好的投资兴业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加大特色优势产业财政扶持力度,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程度,培植支柱型财源。紧紧抓住国家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重大机遇,加大转移支付和项目资金争取力度,切实做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专项债券项目的储备和申报工作。充分借助社会资本投入,加快推进PPP项目建设进度,促进财源可持续增长。

——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民生投入。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统筹整合涉农资金,集中财力保障,深入推进脱贫巩固提升计划,加大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兜底保障、人居环境提升等支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推进农业农村综合改革和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和乡村文明程度。支持美丽县城建设,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全面推升县城宜居环境和综合吸引力。

——深化财税改革,突出财政绩效管理。以强化控制、突出绩效为核心,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构建事前、事中、事后“三位一体”的全过程绩效管理系统。完善预算编审体系,深化零基预算改革,强化预算统筹能力。加强中期财政规划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细化预算信息公开,提升预算透明度。落实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完成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全面实行新的政府会计制度。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优化国有资产配置,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实体化转型发展。

——强化风险防控,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严格项目建设条件审核,规范债务行为,严控隐性债务增量。加强资金筹措,多渠道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强化债券还本付息管理,积极争取债券额度,做好债券置换工作,有效降低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深化与省州国有企业合作发展,减轻资金压力,推进项目建设。强化小贷公司、互联网金融等新型金融业态监管,坚决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维护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坚持依法理财,提升财政规范管理。把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贯穿到财政工作的各个环节,严守资金安全底线,发挥资金使用绩效。增强预算的法治性和约束力,严格按预算和进度拨付财政资金,有效压减存量资金规模。强化国库集中支付管理,规范资金支出,加大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力度,健全完善内控制度,促进廉政建设。加强财税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财务人员岗位培训,着力提升财务管理规范化水平。

各位代表,2019年是全面提升脱贫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按照本次会议的决议和要求,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务实拼搏,全面实现财政工作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附件:2018年预算执行及2019年预算报告附表

监督索引号53292819000010111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