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意见》政策解读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3日
  • 来源:云南省体育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为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国办发〔2019〕40号)精神,充分发挥体育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日前,经云南省人民政府同意,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意见》(云政办发〔2020〕47号,以下简称《意见》),现就《意见》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等进行解读:

一、《意见》的起草背景和过程

 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体育强国战略作出全面部署。云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陈豪书记做出重要批示,省政府分管领导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省体育局在充分调研和征求省直有关部门、各州市人民政府意见基础上,先后进行了十几次修改完善,制定了《意见》。2020年7月6日第十三届省人民政府第76次常务会议审议后,经2020年7月14日第十届省委常委会第186次(扩大)会议审议通过,2020年8月5日,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名义公开印发实施。

二、《意见》的框架主要内容

《意见》主要包含总体要求、工作任务、保障措施三个方面和《重点任务分工》。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结合云南实际,提出建设体育强省的指导思想和2022年、2035年、2050年三个阶段性目标。

第二部分是工作任务,对应《体育强国建设纲要》的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对外交流、体育文化5大战略任务,将体育改革和青少年体育工作任务单列,形成7个方面、26项体育强省建设工作任务: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和坚持依法治体;群众体育方面,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场地设施提质增效、完善组织网络、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发展民族体育和推进体医融合;竞技体育方面,优化项目布局、提高训练水平、加强人才选拔培养和优化竞赛体系;青少年体育方面,完善体教融合体制机制、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和培养体育后备人才;体育产业方面,发挥云南高原特色和优势、融入“健康生活目的地”建设、促进体育消费和加强体育市场监管;体育对外交流方面,服务和融入国家体育外交、提升交流合作水平、打造体育项目国际品牌和深化对港澳台地区体育交流合作;体育文化方面,发展体育文化和弘扬体育精神。

第三部分是保障措施,主要从组织领导、政策支持、人才保障、科技支撑4个方面进行细化。

《重点任务分工》,承接国家《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提出的9项重大工程,明确推进云南体育强省建设的9项重点任务:全面提升体育公共服务供给水平;优化体育训练基地群建设;推动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提升;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体育与医疗、康养深度融合;推进体教融合试点,促进青少年体育发展;促进体育文化建设;推动“三大球”和冰雪运动发展;加大体育发展政策支持力度。这9项任务责任分工明确,是加快建设高原特色体育强省的具体抓手,突出了云南的优势和特色。

三、《意见》的特点

《意见》既紧扣《体育强国建设纲要》要求,又密切结合云南发展实际,突出以下特点:

1.贯穿改革精神。《意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跟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形势任务,推动云南体育改革发展,着力提升我省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意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将建设高原特色体育强省作为贯彻落实体育强国战略、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云南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

3.发挥高原特色优势。立足云南在地理、气候及立体海拔等方面优势,结合省委、省政府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和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的决策部署,推动体育与教育培训、文化旅游、医疗康养等融合发展,打造独特的国内一流、世界水准的梯级化高原特色体育训练基地群,推动体育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4.突出民族特色。结合云南民族传统体育文化资源优势和特点,将“发展民族体育”作为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挖掘民族民间体育资源,与旅游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等深度融合,打造集创意、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民族体育产品全产业链,推动体育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力量。

5.助力辐射中心建设。发挥云南区位优势,从体育文化建设、体育对外交流与合作方面,细化落实体育主动服务和融入云南建设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各项要求,打造一批具有区域特色和国际知名的体育文化交流与合作项目,彰显体育在促进文化交流、民心相通方面的积极作用。

《意见》的印发是云南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体现了云南省委、省政府对体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今后一段时期,云南将围绕《意见》提出的战略目标任务,扎实推进高原特色体育强省建设,将体育建设成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事业。

查看原文件: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意见

(转载自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