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永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清明节“文明祭扫缅怀先烈”倡议书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9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清明节是我国祭奠逝者、悼念先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当前,为巩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形势,严防疫情反弹,大力倡导绿色、文明、简约的祭扫新风尚,根据各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永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特向广大退役军人和烈属发出如下倡议:

一、文明祭扫,减少出行

倡导网上祭英烈,为革命先烈留言献花、参与关爱烈属志愿服务等方式缅怀先烈;倡导网上祭亲人,通过献花代祭、留言寄语等形式追思先人。减少出行,不现场祭扫,严禁野外用火。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自觉抵制低俗的祭祀用品,告别祭祀陋习、倡导文明新风,营造文明祭祀氛围。

二、环保祭扫,减少浪费

破除祭扫焚烧香烛、纸钱等旧俗陋习。响应各级党委政府号召,禁止在街区道路口、河堤、广场、居民区等公共场所进行烧纸、烧香、抛撒纸钱、送灯等祭扫活动,防止污染环境,影响他人生活。

三、居家祭扫,减少聚集

疫情期间保护好自身和家人健康就是对社会负责,更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提倡居家追思,献一束花缅怀先辈、敬一杯酒追忆亲人、写一段话回忆亲情,用引领时代新风的方式缅怀逝者,杜绝亲朋好友群体祭扫,暂停组织守灵、告别、祭奠等人员聚集活动,不给疫情传播可乘之机。

清明追思,贵在心意。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倡导文明祭扫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是时代风尚所趋。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行动,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共度一个清新、文明健康的清明节!

永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3月26日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