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清明节:我们倡议 文明祭扫!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8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2年清明节即将到来,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及森林防火相关要求,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积极培育和践行绿色、环保、文明、安全、简约的新时代祭祀新风,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抗疫为重,平安为要

生者平安才是对逝者最大的告慰。广大群众要强化“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意识,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不聚集吃喝春游,避免跨区域祭祀,不组织、不参加大规模集体祭扫活动。强化个人防护,进入祭扫区要积极做好佩戴口罩、测量体温等工作。劝阻在外亲友不返乡祭祀,减少辗转奔波和感染风险,守护我们平安健康的共同家园。

二、厚养薄葬,弘扬美德

祭而丰不如养之厚。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生前敬孝尽心、厚养薄葬的文明理念。清明祭先祖,在心不在形,在治丧祭祀中,倡导以网上献花、线上寄语、撰文追忆、家庭追思、“云祭扫”等方式缅怀逝者,更加注重精神文化传承,以简约方式寄托哀思,营造文明新风尚。

      三、绿色低碳,文明祭祀

文明始于心、践于行。要树立绿色低碳、安全环保意识,不在街道、广场、公园、居民小区、十字路口等场所焚烧纸钱、抛洒祭品,不污染环境、不破坏生态,不影响他人生活。要抵制低俗祭祀用品,不携带不宜降解绢花等祭奠用品,监督和劝阻不文明祭祀行为。各乡镇、村(社区)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居民群众转观念,破陋俗,树新风。

四、严禁用火,安全祭祀

枝繁叶茂一百年,化为灰烬一瞬间。当前,是森林草原防火灭火的紧要关头,广大城乡居民要严格遵守安全防火有关规定,禁止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和火种上山,自觉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焚香烧纸、燃放鞭炮,严防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

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关键时刻,方显责任担当。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要以身作则,做文明科学祭祀的先行者、践行移风易俗的带头人。要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宣传文明健康的祭祀方式,严格监督落实疫情防控规定,制止集聚性和不文明祭祀行为。

文明祭祀,有你有我;疫情防控,你我同行。在这春暖花开的清明时节,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防疫祭祀、文明祭祀、绿色祭祀、节俭祭祀、安全祭祀,用实际行动倡导文明新风,共守美丽家园。

永平县文明办

2022年3月25日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