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永平县水务局关于永平县羊街煤炭有限公司羊街煤矿改造升级项目洪水影响评价报告的行政许可决定书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 来源:永平县水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永平县水务局文件


永水202024



永平县水务局关于平县羊街煤炭有限公司羊街煤矿改造升级项目洪水影响评价报告的行政许可决定书

永平县羊街煤炭有限公司

你单位于2020716报送的关于请求对永平县羊街煤炭有限公司羊街煤矿改造升级项目洪水影响评价报告进行审批的请示我局于2020年7月17日依法受理。2020年7月20日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技术审查,审评时间不计算在行政许可期限内。你单位于2020年9月17日报来的《永平县羊街煤炭有限公司羊街煤矿改造升级项目洪水影响评价报告》报批稿,经审查符合法定条件、标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第二章十一条的规定,准予你单位《永平县羊街煤炭有限公司羊街煤矿改造升级项目洪水影响评价报告》的行政许可。

附件:永平县水务局关于永平县羊街煤炭有限公司羊街煤矿改造升级项目洪水影响评价报告的批复

永平县水务局

2020年9月22日


永平县水务局关于

永平县羊街煤炭有限公司羊街煤矿

改造升级项目洪水影响评价报告的批复

永平县羊街煤炭有限公司《关于请求对永平县羊街煤炭有限公司羊街煤矿改造升级项目洪水影响评价报告进行审批的请示》文件及附件已收悉,我局组织专家对该报告进行了技术审查,并提出了评审意见(详见附件)。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羊街煤矿位于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城北西340°方向,平距约9km处,行政区划隶属永平县龙门乡所辖。矿区地理坐标为东经:99°29′47″~99°30′26″,北纬:25°31′47″~25°32′33″,划定矿区范围由12个拐点坐标圈定,面积0.9557km2。银江河从北向南流经羊街煤炭矿区中部,将矿区划分为两个区域,河床位置位于首采区西部,本次涉及两部分,一为临时改道,二为原河道恢复。

二、羊街煤炭有限公司羊街煤矿改造升级项目涉及银江河河道临时改道和河道恢复,根据有关规范及实际情况,基本同意临时改道段和恢复段的防洪治理标准均为10年一遇,基本同意建设项目的设计方案,基本同意项目的工程地质描述。

三、基本同意项目的评价分析范围,永平县羊街煤炭有限公司羊街煤矿改造升级项目洪水影响评价评价范围为起点为官上小河桥(经纬坐标为:东经99°29'58.17",北纬25°32'11.48"),终止点为官上小河桥下游第一个桥(经纬坐标为:东经99°30'0.57",北纬25°31'52.03")。流域内已建有水文站,是本次洪水分析的主要参证站,同意本次分析范围为银江河新城水文站以上流域,流域总面积459km2

四、基本同意对水利工程与其他相关设施的描述,项目所在位置的银江河上游有在建的玉皇阁水库、大碱塘水库等水利工程。基本同意项目的相关规划与项目的实施安排等情况。

五、基本同意项目对洪水影响分析、河道演变分析、水文分析的计算,银江河干流上设有新城水文站,有46年实测流量资料、2年历史洪水资料,治理河道均在新城水文站上游,各控制断面与新城水文站流域面积相差较大,移用时考虑流域平均最大1日降水量修正。建设项目各控制断面设计洪峰流量分别按面积比的三分之二次方加流域平均最大1日降水量修正移用,经计算,成果见下表。

建设项目控制断面设计洪峰流量成果表

序号

名称

集水面积(km2

高程

(m)

最大1日降水

(mm)

设计洪峰流量(m3/s)

10年

(P=10%)

2年

(P=50%)

1

新城站

459

1560.0

59.5

225

91.4

2

羊街煤矿段起始断面

40.2

1707.7⠼/span>

61.0

47.2

19.1

3

羊街煤矿段终止断面

84.2

1698.5

60.6

78.6

31.8

六、基本同意对项目法规、规划适应性评价,基本同意对河势稳定影响、防洪工程影响、施工期洪水影响、其他设施影响等的评价。项目建设基本符合防洪标准、有关技术和管理要求。羊街煤矿改造升级项目的建设,符合相关规划要求,工程建设方案满足河道行洪安全与河势稳定的要求,因此工程建设是合理可行的。

七、基本同意项目的河道行洪影响评价,银江河临时改道和恢复工程施工期导流方式单一,在进行临时改道段的施工时,可以利用银江河原河道进行导流,不会影响河道行洪;在进行恢复段的施工时,可利用临时改道断进行导流,不会影响河道行洪。在运行期,临时改道段和恢复段均能满足银江河道10年一遇洪水的行洪要求,工程的实施对河道行洪无影响。通过现场调查,羊街煤矿银江河段内无其他水库设施及排水设施,对上、下游其它水利设施基本无影响。工程的建设不存在对其他设施及第三合法水事权益的影响问题。

、建设单位在工程建设管理中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对银江河进行恢复设计时,河道治导线应沿着原银江河堤线曲折绕行,尽量不要对银江原河道进行局部拉直。

(二)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应文明施工,合理安排,不要将废弃物及渣土倒入河内,并加强河道防洪管理工作,服从防洪总体安排,积极配合防洪管理部门做好防汛抢险工作。

(三)工程在施工期,在做好围堰以及导流措施的同时,还需增加施工期超标洪水发生时的应急预案。

(四)羊街煤矿厂银江河段为已经整治过河段,建议临时改道段和恢复段堤型相结合,同时加深入基。

(五)工程施工期间必须编制防洪度汛、抢险预案,当发生超标准设计洪水时,应依据预报成果,采用有效措施抵御洪水。同时及时向上级防汛部门报告水情,以便上、下游群众及时撤离,确保人生和财产安全。

(六)采矿区交通虽方便,但施工期来回施工车辆较多,施工单位应指挥好车辆有序通行,特别在汛期应避免在关键路段的交通堵塞影响防汛抢险。

(七)工程完成后,应立即撤销所有有碍行洪的临时建筑物,以减少洪水阻力,保证行洪畅通。

(八)本工程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良好的社会效益,对带动地区多种产业的发展、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具有重大意义,因此建议尽早投资兴建。

附件:永平县羊街煤炭有限公司羊街煤矿改造升级项目洪水影响评价报告审查意见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