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永平县水务局关于准予百金电站取水许可申请的行政许可决定书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 来源:永平县水务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永平县水务局文件


永水许2020〕21



永平县水务局关于准予百金电站取水许可

申请的行政许可决定书

百金电站:

你单位于2020年7月24日向本机关提出的取水许可申请,本机关于2020年7月24日依法受理。本机关于2020年8月3日组织专家组对你单位提交百金电站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表进行技术审查,技术审查所需时间不计算在行政许可期限内。2020年8月28日我局收到了通过专家审查的百金电站《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表》审定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三十八条第一款、《水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第三十二条第(一)项和《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取水许可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经审查,符合法定条件、标准,我局决定准予你单位取水许可申请的行政许可。许可的相关事项和具体要求见附件《永平县水务局关于给予百金电站取水许可申请的审批意见》。

永平县水务局

 2020年8月29日

永平县水务局关于准予百金电站

取水许可申请的审批意见

根据百金电站取水许可申请书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表》(以下简称《报告表》)报审稿,我局2020年8月3日组织专家对《报告表》进行了技术审查,专家组经过对《报告表》的详细审查提出了修改意见,编制单位按照专家组提出的修改意见对《报告表》进行修改完善,8月28日我局收到了专家组出具的通过审查《百金电站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表专家审查意见》和百金电站《报告表》报批稿。经我局研究,同意白金电站的取水许可申请,相关审批意见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百金电站位于杉阳镇金河村下河小组,装机容量200kw,电站于2000年1月开工,2001年4月投产,为引水式电站。2001月8月原永和乡彝族乡人民政府批准立项建设。取水地点位于金河村金箐河。本次永平县小水电清理整综合评估为整改类电站,县人民政府批准的《永平县小水电清理整改整改类电站一站一策实施方案》(永政复﹝202029号)认定补办取水许可手续为整改内容之一。

二、同意你电站在杉阳镇金河村金箐河小河小组阿老坟取水;取水点坐标:东经99.485°,北纬25.200°;年取水量283万m³。

三、基本同意水资源论证工作等级为二级;同意取水的水源类型为地表水

四、基本同意取水分析范围;基本同意取水水源论证范围:百金电站取水坝以上流域面积,论证范围面积12km2

五、同意建设项目所在区域水资源状况及其开发利用的分析;基本同意取水合理性分析;基本同意用水合理性分析;基本同意取水可靠性结论。

六、同意核定最低下泄生态流量0.015m3/s。请按照小水电清理整改要求改造下泄设施和安装生态流量在线监控设备。

七、基本同意本取水项目的退水方案及结论。电站为已经建成项目,不存在施工退水电站取水发电仅改变水流方向,其退水的水质、水量均与原取水河道水质相同,故直接通过尾水渠排放排放至原河道;项目退水不会对水功能区及区域纳污能力等产生影响;电站退水直接进入金河电站取水沟,对下游第三者用水不会造成影响;退水地点为电站厂房下金河电站取水渠。

八、水电站可不安装取水计量器,以实际发电量足额缴纳水资源费。要求你单位应依法向我局缴纳水资源费。

九、要求你单位落实并安装退水数据传输设备,确保工程取退水信息传入国家水资源管理系统,并纳入验收内容。

十、要求你电站节约用水和采用节水新技术,提高用水效率;落实加强水资源保护措施;实行计划用水、计量用水和有偿用水。

十一、请你单位按照取水设施验收的相关要求及时组织验收相关验收材料,向我局验收申请,经我局验收为合格后给予你电站核发取水许可证。

十二、本项目的取水地点、取水量、取水用途、取水方式等发生变化时应重新申请取水许可。

附件:《百金电站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表专家审查意见

百金电站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

表专家审查意见

根据水利部《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管理办法》规定要求,永平县水务局于2020年8月3日在永平县水务局三楼会议室组织有关专家对《百金电站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表》(以下简称报告表)进行审查。参加会议的有永平县水务局、编制单位大理弼元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有关领导、代表和专家。在听取了项目建设单位情况介绍和编制单位的汇报后,与会代表和专家对《报告表》进行了认真讨论和审查。会后,编制单位对《报告表》进行了修改、补充和完善,完成了《百金电站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表》(报批稿)。专家组认为,修改后的《报告表》编制基本符合《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导则》(GB/T 35580-2017)的有关要求,同意该报告表。具体审查意见如下:

一、建设项目概况

百金电站位于永平县杉阳镇金河村,电站于2000年1月开工,2001年4月投产,装机容量200kw,为引水式电站。电站取水地点位于杉阳镇金河村倒流河上游金箐河。地处东经99.485°,北纬25.200°。年取水量为283万m3

电站于2000年1月开工,2001年4月投产;根据《永平县小水电清理整改综合评估报告》指出,百金电站未申办取水许可申请业务,根据《取水许可管理办法》及水行政管理部门的相关要求,现补充水资源论证报告表,申请办理取水许可。

二、所在区域水资源状况及开发利用分析

2.1、百金电站年取水量为283万m3,根据取水规模、建设项目的类别、项目的取水和退水对区域水资源状况以及对第三者的影响范围与程度等,按照《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导则》(GB/T 35580-2017)的有关规定,基本同意电站水资源论证工作等级为二级。

2.2、根据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导则相关要求,结合本工程取水、退水方案以及对上下游的影响情况,基本同意本次论证分析范围为整个倒流河流域,流域面积为243.1km2。取水水源为倒流河上游金箐河,取水水源论证范围为电站取水口以上的流域,流域面积为12km2。百金电站工程任务为单一水力发电,不消耗水量,因此其取水影响范围为厂坝之间的减水河段。电站退水即为发电尾水,退水量和取水量相等,对水质不会产生影响。基本同意退水影响论证范围为取水口之下到与澜沧江交汇口之间的河段。

三、取用水合理性分析

3.1、基本同意项目的取水合理性分析;百金电站取用的是倒流河上游金箐河地表水,在能源产生过程中无“三废”排行。工程引水枢纽布局合理,基本不对区域水资源产生影响,并能保证下游生态用水的要求,电站取水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符合永平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要求,符合当地水资源管理要求,符合“三条红线”的要求,因此,建设项目取水是合理的。

3.2、基本同意项目的用水合理性分析;百金电站取水后对减水河段影响甚微,对项目开发河段上下游的水环境容量及其现状水质无影响,对其他用水户无影响,发电取水量与退水量基本平衡,因此百金电站的用水是合理的。

四、取水水源论证

4.1、基本同意项目水文分析计算。永河百金电站位于永平县杉阳镇金河村,澜沧江水系倒流河流域,地处东经99.485°,北纬25.200°,电站坝址以上集水面积12km2,百金电站坝址的设计年径流根据新城水文站的设计年径流按水文比拟法来推求,即采用面积比、流域平均降水量及径流系数修正的方法来移用新城水文站的设计年径流成果,各断面的流域平均降水量主要根据“多年平均降水量沿高程变化关系图”查算。

百金电站多年平均径流量分配过程表    单位:万m3

月份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全年

径流量

20.4

16.1

14.9

11.6

13.3

28.3

58.6

89.5

86.1

74.7

36.6

24.7

474.8

4.2、基本同意项目的可利用水量分析,项目取水水源为倒流河上游金箐河,取水口断面以上多年平均来水量474.8万m³,金河水库调节损失水量为12.7万m³,杉阳水厂引水量106万m³,下放生态水量47.5万m³,电站允许取水量为308.6万m³,结合电站取水口来水情况安排4月份检修,电站弃水25.6万m3,电站发电可利用水量为283万m³,发电水量为283万m³。电站发电时,除优先下放生态水量外,根据取水设计流量引水发电,取水水源是可靠的。

五、取水和退水影响分析

5.1、基本同意对项目的取水影响分析;项目为单一取水发电,取水量和退水量基本平衡,不消耗水量,对区域水资源影响很小。电站引水发电不会影响河流水质,对下游水功能区基本无影响,对水生态环境的影响很小。电站厂坝之间减少河段内现状无水利工程,因此,电站取水对其他用水户没有影响。

5.2、基本同意项目的退水影响分析;百金电站为已建电站,不存在施工退水。百金电站功能为单一水力发电,取水量与退水量基本平衡,取水前后水质无变化,不会影响水功能区的整体水质。发电系统退水对河道纳污能力无影响,电站运行期不产生生产废水,退水对水体功能的影响不大,电站退水对下游河段的水生态影响不大。项目退水不会对水功能区及区域纳污能力等产生影响。电站退水对下游第三者用水不会造成影响。

六、节水措施及水资源保护措施

6.1、百金电站的项目取水仅用于发电,无其它供水任务,建设项目为非耗水项目,电站取水到利用水能发电过程中不消耗水量,故本工程节水潜力不大。电站节水措施主要体现在施工期和运行期生产、生活用水节约方面,减少生产生活废污水排放,防止水资源浪费和水体污染、水质恶化等现象的发生。

   6.2、为了维护电站取水口下游减水河段的沿岸植被生态系统和河段生态,减轻电站取水对减水河段生态的影响,电站运行时应确保减水河段的河道生态用水需求,避免下游减水河段出现脱水断流现象。对电站运行期的生活污水,在厂区设置污水处理系统,对有机污染物采用生化降解。另外加强监督性监测,为强化管理提供依据,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水资源保护和节水意识,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以管理促保护。

七、结论及建议

专家组认为,《百金电站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报告表(报批稿)应用的基本资料真实可靠,论证内容符合《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导则》(GB/T 35580-2017的要求,论证书结论基本合理可行,建议严格按照专家建议和意见进行修改完善该论证书以后,该论证书可以作为该项目取水许可行政审批的技术依据

专家组长:马爱军

2020年8月21日

附:审查会专家组名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