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永平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3日
  • 来源:永平县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文件

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1月17日在永平县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  李建平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县十八届人民政府开局之年。一年来,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县人民政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聚焦“一地一城”发展定位,持续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着力办好“十大之事”,努力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为顺利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年来,我们旗帜鲜明讲政治、顾大局,绝对忠诚党的领导。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把“四个意识”融入血脉、把“四个自信”植入灵魂、把“两个维护”化为行动,坚持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的各个领域、把“精准部署、有效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的主基调,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自觉接受县委的全面领导,始终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一年来,我们千方百计谋发展、促增收,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75.82亿元,同比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99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完成3.25亿元,口径增长5.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9.11亿元,同比增长6%;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66.3亿元,同比增长79.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4.51亿元,可比价增长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23.25亿元,同比增长5.5%;城镇居民、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0159元、14299元,同比分别增长3.5%7.5%累计化解债务2.2亿元,消化财政暂付款1亿元,拨付历年欠拨资金1亿元。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排名均处于全州中偏上位次,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居全州前位,在全省县域经济综合考评中,排名从62位进位到58位。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培产业、提质量,产业发展起势见效。

完成粮食播种37.3万亩,种植烤烟3.85万亩,新发展高山生态茶1800亩、中药材2000亩、特色果蔬2.24万亩、高辣度辣椒1300亩,出栏生猪42.3万头、肉牛3.9万头、羊17.7万只、山地鸡96.2万羽、永平白鹅4万羽,认证农产品“三品一标”10个,认证有机核桃基地100万亩,成功申报省州示范合作社6个、省级家庭农场1个、州级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家,百万头生猪杉阳育肥场建成投产,万头奶牛养殖示范牧场、永平黄焖鸡原料鸡选育场等20个项目顺利推进,国家永平核桃产业示范园区、“一县一业”特色县建设扎实开展,核桃产业联合体“双绑”利益联结机制成效明显,成功举办2022云南森林生态产品永平原产地活动,实现农业总产值46.08亿元。羊街煤矿年产30万吨转型升级、东方希望饲料加工车间等8个项目建成投产,核桃全产业链“三产融合”、曲硐牛羊屠宰场等4个项目快速推进,新能源电池先进电极材料、无量山年产8万吨生物质替代燃料、农垦核桃标准化加工等项目如期开工并加快推进,申报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2户,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户,实现工业总产值37.4亿元。龙门大坪坦、龙街十字口成功创建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曲硐、宝台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积极推进,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6.41亿元。杉阳镇、曲硐村等4个集贸市场提质改造全面完成,大瑞铁路冷链物流中心等项目前期工作扎实开展,新增商贸企业68户、电商企业44户,完成企业升限2户,实现服务业总产值53亿元。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推项目、打基础,发展后劲不断增强。投资61.8亿元5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108个。卓潘河水库、自然村通畅计划等23个项目全面完工,云永高速、永昌高速环评已通过省生态环境厅行业评审,正式用地报国家自然资源部待批,临建工程基本完工,控制性节点工程加快推进,累计完成投资70亿元。龙街至普渡公路、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园子沟光伏等15个在建项目顺利推进,狮子窝水库、杉阳中至苗家垭口公路、栗树坪光伏等25个项目前期工作扎实开展。动车站站前广场、铁路专用线货场投入使用,大瑞铁路(永平段)建成通车,永平进入“动车时代”。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102.4千米、0.4千伏线路45.5千米、智能充电桩28枪,县城重点区域及乡镇驻地实现智能充电桩全覆盖。新增4G基站65个、5G基站109个,行政村、学校、村卫生室实现5G网络全覆盖。新建市政燃气管网10.05公里、新安装居民用气户700户,县城天然气用气率达28%

一年来,我们续奋斗抓巩固、创试点,乡村振兴成效初显。投入衔接资金8887万元,争取到沪滇资金4539.96万元,实施乡村振兴产业项目26个、乡村建设项目26个、沪滇协作项目33个。“一平台三机制”有效运行,兜底保障水平稳步提高,脱贫户“双绑”利益联结率达99.8%,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年人均纯收入达1.5万元以上,牢牢守住了不发生一户返贫底线。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加快推进,实施示范乡镇1个、精品示范村2个、美丽村庄10个,完成示范工程建设项目56个。花桥村、杨柳树村成功入选云南省“百千万”工程精品村。

一年来,我们持续用力补短板、提品质,城乡建设协同推进。投资8.3亿元,实施城市建设项目27个。车站路改造、中屯河北侧绿带建设等14个项目全面完成。曲硐收费站改扩建、“永平之门”项目如期完工,极大改善了对外通行条件,提升了县城门户形象。博南文化园、银江河滨河湿地生态修复、菜园河南侧道路13个项目加快推进。银江大桥至永兴大桥县城中心节点工程、县城标准化综合集贸市场、曲硐新河至火车站道路等10个项目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完成棚户区改造500户,建成污水管网13.42公里、农村公厕13座、无害化卫生户厕5310座,硬化30户以上自然村道路57公里,城镇化率41.1%。绿美乡村建设成效明显,绿化美化村庄2.1万平方米,打造绿美村庄72个,杉阳镇被评定为省级绿美乡镇,大花桥自然村、大坪坦自然村被评定为省级绿美村庄,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县创建通过省级评审。

一年来,我们多措并举抓治理、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及第二轮省生态环保督察群众投诉问题整改工作扎实开展。重大项目环评“一对一”服务机制和建设项目环评服务台账有效建立。河(湖)长制、林长制全面推行,国控、省控监测断面水质达Ⅲ类及以上标准,集中饮用水水质100%达标,320.39万亩森林得到有效管护,森林覆盖率76.55%。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成效明显,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全面启动,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8.34%、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县城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100%

一年来,我们围绕市场抓改革、赋动能,发展活力得到释放。市场主体不断壮大,年内净增长2855户。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效落实,“一部手机办事通”“一网通办”全面推广,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全程网办率达90.71%。中、高考制度综合改革、“县管校聘”改革、校长职级制改革、“双减”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稳步推进。税收征管、国有企业、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统计管理、生态文明建设等改革扎实开展。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驻企店小二服务团”体制有效建立,政商关系更加和谐,招商引资精准度和落地率持续提升,珠海横琴厚生、华能集团、三峡新能源公司、深圳寒暑科技公司、农垦集团等一批大而强的企业落地永平,全年签约招商项目13个,引进州外到位资金52.6亿元,同比增长25.6%

一年来,我们倾心尽力办实事、解民忧,幸福指数持续提升。疫情防控扎实有效。及时有效处置8·23”“11·24”疫情,精准有效落实新冠疫情防控“二十条”和“新十条”措施,全面加强疫苗接种工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保障医疗卫生健康发展。新建及改扩建村卫生室20个,博南、水泄乡卫生院通过州级慢病管理中心验收,县人民医院内儿科大楼建设加快推进,全国基层中医药示范县创建扎实开展,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通过省级评审。教体事业提质增效。龙门、北斗、曲硐3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建成开园,河湾完小改扩建等2个项目前期工作扎实开展,永平一中改扩建等3个项目快速推进。松坡村篮球场等7个体育设施项目全面完工。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3.74%,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01%,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5.95%,高考本科上线率达43.71%高分段人数明显增加。县教体局荣获“云南省民族体育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奖”。社保体系更加完善。救助体系不断健全,低保、特困、孤儿等特殊困难群体“应保尽保”,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2.84万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持续加强,医保参保人数达17.27万人。双拥优抚工作成效显著,被命名为“云南省第十一届双拥模范县”。稳就业工作扎实开展。扶持创业646户。创新推出稳岗就业“务工安心贷”,发放贷款6741万元。永平县青山众志乡村振兴创业孵化园成功升级为“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农村劳动力培训工作有力有效,累计培训2.81万人次,推荐就业岗位4.5万个。县人社局被评为“云南省人社系统先进集体”。文旅事业有新进展。成功申报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2项、州级文保单位1项,公布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5项、传承人14人,创作《乐乐起》《花之魂》等一批精品节目,第七届博南文化节线下成功举办,推出“走博南古道、逛曲硐老街”旅游线路,发布餐饮美食地图(小程序),群众反响较好城市名歌曲—《永平》在全省评选活动中荣获三等奖。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持续推进,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安保信访维稳工作圆满完成食品安全满意度测评位居全省第7名、全州第1名,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有效巩固,宗教领域规范化管理和非法宗教活动查处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深入推进,“枫桥经验”取得新成效,光映村、仁寿村被命名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银江社区、狮子窝村被命名为州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一年来,我们持之以恒转作风、提效能,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县,规范行政执法,建设法治政府。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决策,坚持重大事项向县委报告。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23件、政协委员提案173件,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认真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积极支持纪委监委、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履职。高度重视上级各类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明显提升。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审计监督,“三公”经费同比下降3%,县审计局在全省涉粮审计工作中被评为“先进集体”。有效落实“基层减负年”各项举措,政府系统会议、文件同比分别下降3.2%2.6%

同时,10件惠民实事基本完成。国防动员、人民武装、退役军人服务、广播电视、外事、侨务、科协、地震、气象、妇女儿童、共青团、老龄慈善、残疾人救助、红十字会、工会、工商联、地方志、档案、供销、搬迁安置等事业全面发展。

各位代表!奋斗伴随艰辛,成绩凝聚汗水。过去一年,形势变化之快超出预期,矛盾风险之多超出预期,任务考验之重超出预期,但我们决心不变、信心不减,力量更足、迎难而上,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并取得一定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同心同德、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艰苦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和经济社会发展各条战线的同志们、朋友们,向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全县各族群众,向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干部向关心、支持和参与永平建设发展复旦大学、上海市奉贤区、财政部云南监管局、省人社厅、省林草局、云南中医药大学等帮扶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从客观上看:一是县域经济规模总量小,农业大而不强、工业缺乏支撑、三产散而不优的问题仍然突出。二是源培植不足,骨干税源少、刚性支出大三是市场主体总量不多、质量不优、活力不足,缺乏大而强的龙头企业带动,停业、歇业情况时有发生。从主观上看:一是干部能力作风建设还加强,分干部学习提高不够、能力水平不济、工作效率不高、实干精神不足、动真碰硬不够,不想谋事、不愿干事、不会为事,拖沓推滑、推诿扯皮等问题在部分干部身上还存在二是发展环境还优化,部分职能部门缺乏全局意识、发展意识、责任意识,超前谋划、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不够,发展环境还没有实现最优化。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部署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成果转化为抓好政府工作的实际行动,全力推动永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和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州委九届三次全会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聚焦“一地一城”发展定位,以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实现县域经济进位为首要任务,全力实施乡村振兴、产业增效、园区增值、生态增色、城市增质五工程坚定不移大抓产业、大抓项目、大抓招商,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努力推动核桃产业发展、绿美永平建设、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省前列,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县、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为新时代永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与上年持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全县经济增长同步;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均控制在州下达的指标以内。

为确保上述目标顺利完成,我们将全力以赴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目标任务,在突出发展第一要务上要有新加强。牢固树立发展第一要务意识,深度研究和准确把握宏观经济政策导向,全力以赴抓好微观经济的落实和调度,确保各项既定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增强目标任务意识。对标对表各项既定目标任务,重点聚焦主要经济指标、省州综合考核指标、部门系统考核任务和各类创建目标,以目标为导向谋思路、想办法、抓落实。树牢“产业+数字、企业+数字、项目+数字、部门+数字”的理念,以实实在在的数字来体现工作成效,确保各项经济指标、各项考核任务“争先进位不退位”。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聚焦各类目标任务,分类制定推进落实工作方案,一个指标一个指标抓落实、一个项目一个项目抓推进,真正把目标任务落实到具体项目和企业。健全统筹调度机制,实行周推进、月调度、季分析,及时查缺补漏,补齐差距短板,做到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严格落实目标任务考核,以强有力的督查考核促进指标任务落实。

(二)聚焦产业培植,在增强发展后劲有新提升。坚持把产业培育作为筑牢经济发展根基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全力打造支撑县域经济发展“强引擎”。

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实施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粮食播种面积稳定37万亩以上,种植烤烟3.9万亩以上,提质改造高山生态茶5000亩以上,新发展中药材2000亩以上,持续认证有机核桃基地100万亩以上,认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5个以上,完成万头奶牛养殖示范牧场一期等5个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国际农发基金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建设,启动东方希望初一铺生猪养殖场、高辣度辣椒种植等15个项目建设,抓好永平白鹅种鹅场、狮子窝离天空最近古树茶产业园等9个项目前期工作,培育认定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个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7个以上。争取列为国家生猪调出大县。

加快现代工业发展。完成永平红狮水泥生物质燃料综合利用、核桃全产业链“三产融合”(一期)等4个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新能源电池先进电极材料(一期)、农垦核桃标准化加工等6个项目建设。启动断桥铝型材加工制造等3个项目建设,抓好无量山年产200万吨建筑骨料生产线等2个项目前期工作,做好东方希望饲料加工厂、云南厚生生物科技、大道煤业等企业升规培育工作,确保年内升规2户以上。加快园区土地开发整理报批工作,依法分类处置长期停工、停产企业。加快推进梅花铺水库至工业园区直供水、沪滇产业园等7个项目建设,持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园区公共服务水平和承载能力,年内新增入园企业2户以上,全力申报大理永平工业产业集聚区。

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完成普渡村十字口乡村振兴特色旅游项目(一期)、博南古道万马归槽段保护展示工程等6个项目建设,启动曲硐3A级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厂街“滇西彝站”乡村振兴旅游文化产业示范园等3个项目建设,抓好滇西粮仓文旅园、半山酒店等4个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曲硐、宝台山国家4A级景区创建,积极争创省级旅游名镇、名村和旅游休闲街区,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新建非遗传习所、展示馆、示范点等4个,启动云南省方志馆博南古道分馆建设和永平县扶贫志编纂,办好第八届博南文化节,创作编排反映永平历史文脉、风土人情的文艺精品3个以上。认真落实消费便利化举措,加快推进大瑞铁路冷链物流中心建设,积极申报2023年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启动厂街加油站建设,加大商贸企业培育,新增外贸出口企业2户以上、电商创业主体50户以上,确保年内升限3户以上

(三)聚焦项目提速,在夯实发展基础有新成效。坚持把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作为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和根本支撑,抢抓国家和省州扩大内需政策机遇,奋力推动项目“三量齐升”。

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线快速推进云永高速、永昌高速建设,确保完成投资30亿元以上。加快龙街至普渡公路改建等2个项目建设。完成博南工业园区5号路延长线、厂街集镇至洛阳桥河公路等5个项目建设。启动2023年农村公路、永平县南环线水泄至咱咧段等8个项目建设。抓好省道234线黑羊箐至四季利河提级改造、桂新村至羊街村黑泥塘公路10个项目前期工作。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100公里、危桥7座,实施安防工程58公里。

加快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完成博南、龙门、厂街、北斗等4个土地整治项目,新增耕地及水田数量指标870亩。抓好2023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整治(耕地补充项目)等3个项目前期工作。完成顺濞河综合治理、大碱塘水库除险加固杉阳中型灌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岔河水库、农村供水保障专项行动项目建设。启动邑俚水库、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抓好狮子窝水库、银江河流域综合治理等9个项目前期工作。

加快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园子沟、下庄房等4个光伏电站建设,新增装机总量16.6万千瓦以上。加快推进党政机关、万头奶牛养殖示范牧场等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启动栗树坪、安吉等6个光伏电站建设。做好文库村、菖蒲塘等8个光伏项目前期工作。新建智能充电桩22枪以上,县城及乡镇智能充电设施进一步加强。新建市政燃气管网30公里以上,新安装居民用气户800户以上,年用气量达500万立方米以上。全力支持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云南局实施好国家成品油储备能力建设工程。

加快信息网络设施建设。加强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建设,启动博南文化园信息系统、核桃数字化交易中心等项目建设,抓好智慧城管、智慧县城等项目前期工作并启动部分项目建设巩固深化“一部手机”系列产品推广应用,加大农村信息网络补盲提速力度,拓展数字技术在政务服务、市场监管、环境保护、公共安全等领域应用。新建4G基站40个以上、5G基站65个以上,进一步加大5G网络在全县各领域的覆盖面。

(四)聚焦县城品质,在城乡建设上有新面貌。坚持把县城建设作为全县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关键举措,着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城乡“颜值”和“品质”。

强化规划引领作用。按照产业向城镇布局、人员向城镇集聚、公共服务向城镇优化、基础设施向城镇保障的思路,加快产、城、人融合发展的新型城镇化步伐,建立“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合理配置资源,优化县城、集镇、中心村发展空间布局,完成县域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加快推进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剩余23村(社区)村庄规划编制,进一步做靓县城、做优乡镇、做美村庄。

实施城乡建设“八大行动”。实施“项目集中攻坚行动”,抓好县城公共停车场等3个项目前期工作,启动银江大桥至永兴大桥县城中心节点工程、县城标准化综合集贸市场、银江河曲硐段滨河湿地等10个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城镇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等5个项目建设,完成博南文化园、新光街道路改造等18个项目建设。实施“市容市貌整治行动”,推动国家卫生县提标升级,打造干净、整洁、有序、靓丽的城市环境。实施“绿美提升行动”,加快推进城市绿化系统建设,打造一街一品、一区一景、一园一色、四季常青、花色相间的高品质园林县城,争创国家园林城市。实施“文明素质提升行动”,积极倡导健康文明新风尚,不断提升县城文明程度,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实施“智慧城市建设行动”,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和城市大数据中心建设,打造智慧永平。实施“古镇保护开发行动”,将曲硐建设成为美丽宜居、特色鲜明、产城融合的古镇典范和高品质景区。实施“产城融合提升行动”,新建和改造城市商业综合体、特色商业街区、县城综合商圈、慢生活休闲区等城市新兴业态,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实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行动”,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PPP项目,创建乡、村两级人居环境示范点和绿美乡村示范点100个以上,打造一批以梅花村、杉阳村为代表的宜居宜业宜游美丽村庄。

聚焦乡村振兴,在“三农”工作上有新进展。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和行动指南,全面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持续落实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要求,抓好常态化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健全监测、帮扶机制,做到不让一户群众返贫。推广用好“一平台三机制”,巩固提升边远高寒少数民族脱贫成果,深入实施脱贫人口持续增收三年行动计划和“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推动兜底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水平持续巩固提升。加强与复旦大学、上海市奉贤区、财政部云南监管局、省人社厅、省林草局等帮扶单位对接联系,做好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定点帮扶等工作,进一步拓展帮扶领域,提升帮扶成效。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扎实抓好农村道路通畅、乡村清洁能源、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数字乡村、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提升、农村住房质量安全提升和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提升行动,强化农村防汛抗旱和供水保障,完善水、电、路、气、通信、物流等公共设施,推动乡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工程建设,完成杉阳镇示范乡镇、普渡村等7个精品示范村、阿白地等35个美丽村庄建设。巩固提升花桥村省级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创建成果,积极争创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持续深化村民自治实践,修订新时代村规民约,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完成银江社区省级社区治理现代化试点、古富村基层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持续强化农村“三资”监管,不断激发村级造血功能。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扎实抓好生活垃圾、污水处理等工作,健全完善农村人居环境管理长效机制,新建及改造农村卫生户厕4000座、自然村卫生公厕11。纵深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创建州级平安乡镇1个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2个以上。持续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巩固提升文明乡镇、文明村、文明户创建成效,培树农村新风尚

(六)聚焦生态建设,在绿色发展上有新举措。坚持把保护生态作为保障可持续发展的政治责任和永恒底色,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努力将绿色生态转化为发展优势。

抓好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及第二轮省生态环保督察群众投诉问题年度整改任务,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切实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成效。严格环境监管,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全面有效落实。持续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加强建设项目环评服务,坚决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加强县域生态环境治理。围绕国家重点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监测评价与考核,强化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建设,扎实抓好银江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澜沧江杉阳段沿河村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提升县域生态环境质量。

建设生态美丽宜居家园。抢抓“碳达峰”“碳中和”政策机遇,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积极探索发展林业碳汇和农业碳汇产业,完成省、州下达能耗“双控”指标。启动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建筑垃圾处理场项目建设,全面治理扬尘污染,持续维护县域空气质量优良现状。深入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倡导绿色出行、绿色消费,全面开展节约型机关和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创建活动。

(七)聚焦深化改革,在发展活力上有新突破。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强大动力,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持续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完成县政务服务中心整体搬迁切实发挥“一网通办”支撑作用,力争全程网办率达95%以上。持续深化“多证合一”“证照分离”改革,积极推动质量强县、“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综合执法。有效落实“事不过三”问题解决机制,完善重大项目“一站式”“清单式”服务体系,全面推行“驻企店小二服务”“上门服务”“进园服务”等多样化服务。

强力推动财税金融改革。稳步推进现代预算改革和财税体制改革全面实施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财政支出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持续发挥减税降费政策效应,积极推进地方税体系改革。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发展行动健全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有效盘活资源资产,推动国有企业市场化、实体化发展,统筹整合矿产、风、光、水等自然资源,高效配置加油站、充电桩等特许经营权,全面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能和市场竞争力,发挥好国有企业“第二财政”的作用。

高度重视民生领域改革。严格落实宅基地联审联管机制,引导居民合理建设住宅,集约节约用地。深入推进中、高考制度综合改革、“县管校聘”改革、校长职级制改革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持续深化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促进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居民医药费用负担得到合理控制。全面推进殡葬制度改革,提升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加快推进水利综合改革,提高用水效率,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强化“一把手”招商、定点招商、产业链招商创新以商招商奖励性招商,完善重大招商项目全流程管理服务机制,保障优质项目落地落实,建立工业用地亩均固定资产投资强度、亩均营业收入、亩均税金挂钩制度,提升招商引资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围绕现有产业、特色资源、区位优势,包装推介招商项目20个以上,新签订产业类项目正式投资协议6个以上,落地产业类项目4个以上,实现招商引资州外到位资金63亿元以上,增长20%以上。加大出口创汇企业培育扶持力度,培育出口创汇企业2户以上,完成出口创汇3000万元以上。

(八)聚焦民生保障,在民生福祉上有新作为。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政府行政的核心任务和永恒课题,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全力办好民生实事,让发展更有“温度”。

提升医疗服务能力。落实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措施加快适宜人群疫苗接种工作,做好患者的救治和日常医疗服务,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全力以赴构筑“保健康、防重症”的防线,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完成县人民医院内儿科大楼项目建设,启动县中医院中医康复中心、智慧医疗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上海—云南妇产科疾病临床协作中心”建设,完善远程诊疗信息平台,持续推进分级诊疗,强化“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工作机制。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创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示范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持续做好无烟党政机关创建、病媒生物防治、健康教育等工作,争创国家卫生县、省级健康县城。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推进行政村空白幼儿园建园和“班改幼”工作,完成抱龙等6个行政村幼儿园建设,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3%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9.82%以上。启动河湾完小学生食堂、2023年教师周转宿舍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龙街中心完小等4所学校薄改工程建设,启动永平一中初中部学生宿舍楼建设,完成永平一中初中部教学综合楼、学生食堂等项目建设,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7%以上。加快永平一中高中部教学综合楼、学生宿舍楼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大项目争取力度,不断改善高中办学条件,集中优势资源办好高中教育,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7%以上,高考一本上线率力争达10%以上。完成职中运动场提质改造,加快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前期工作,不断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启动龙坡体育公园、滨河健走步道等5个项目建设。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成老街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加快推进龙盘山养老服务片区建设,抓好区域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前期工作,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着力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全面落实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社会救助政策,让每一名困难群众都能精准及时享受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深入推进参保扩面,力争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健全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扶持创业500户以上,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2.2万人次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8万人次以上,新增城镇就业2600人以上。

深化平安永平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全面深入推进宗教领域和民间信仰领域规范化管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示范创建工作。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积案包案化解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抓实道路交通、矿山、消防、食品药品环境等领域安全监管,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持续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和“雪亮”工程建设,建成乡村应急广播体系,扎实推进无毒示范县创建,巩固拓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成果,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着力办好10件惠民实事,继续做好国防动员、人民武装、退役军人服务、广播电视、外事、侨务、科协、地震、气象、妇女儿童、共青团、老龄慈善、残疾人救助、红十字会、工会、工商联、地方志、档案、供销、搬迁安置等工作。

三、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展望未来,永平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我们将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始终,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铁肩担当忠诚,高效履职作为,纵深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始终扛牢政治建设第一责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始终坚持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和班子双周碰头会议制度,第一时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及时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及县委的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推动永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始终坚持依法行政第一准则。依法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严格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高质量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全面实施“八五”普法,提升政府法律顾问服务质量,进一步健全政府规章制度、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

始终树牢实干争先第一导向。坚持把担当实干、争先创优作为政府为政之道、干部立身之要,践行“三个马上”工作作风,推行工作清单管理、责任闭环、一线落实、典型引路,用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破解难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事业心责任感好经济工作,切实做到难中求进、干中求进、变中求进、稳中求进

始终坚守清正廉洁第一底线。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持之以恒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继续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为基层减负落到实处。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和审计监督全覆盖,支持纪委监委履行职责,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为政之要在于人民至上,成就梦想唯有干字当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党中央国务院州党委政府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依靠全县干部群众,踔厉奋发、负重奋进,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不断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崭新业绩,为建设美丽幸福永平而不懈奋斗!

名词解释

1. 十大之事:项目攻坚之事、产业振兴之事、招商引资之事、营商环境之事、乡村振兴之事、园区建设之事、新城提升之事、民族团结之事、改善民生之事、风险防控之事。

2.“十百千”示范工程:参照全省实施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建设,在“十四五”期间,大理州将创建12个示范乡镇、100个精品示范村、1000个美丽村庄。

3. 三量齐升:项目建设数量、投资总量、实物量同步齐升。

4.班改幼:利用村完小闲置校舍或整合校舍,将原学前班改建为附属或独立的幼儿园。

5.“事不过三”问题解决机制: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出现问题当天就要反馈,相关职能部门第二天就要协调解决,第三天就要正常推进,不让问题久拖不决、项目长期停滞不前。

6.“三个马上”工作作风:问题一发现马上去解决、工作一安排马上去落实、任务一完成马上就反馈。

7.驻企店小二服务团:建立一个企业有“一名县处领导挂帅、一名属地领导负责、一名驻企联络员服务、一名挂钩联络员对接、一名党建指导员保障”的专班服务团。

8. 爱国卫生新的7个专项行动”:绿城市、治污染、除四害、食安心、勤锻炼、管慢病、家健康。

9.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将新冠病毒感染纳入乙类传染病,并采取乙级管理措施。

10.“雪亮工程:“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为总目标,在重点公共区域、行业领域建设视频监控系统,推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联网,推广视频图像信息在治安防控、城乡社会治理、智能交通、服务民生、生态建设与保护领域应用。

永平县202310件惠民实事任务表

序号

项目名称及内容

责任单位

1

富民产业培育工程:新发展高辣度辣椒等高原特色农业2万亩以上;培育州级以上新型农民经营主体3个以上,认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5个以上,发放惠农补贴资金2000万元以上;实施农业保险水稻0.7万亩、玉米12万亩、能繁母猪2万头、育肥猪6万头以上;建成县域首个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打造核桃有机示范样板基地1万亩以上,持续认证核桃有机基地100万亩以上。

县农业农村局

县林草局
县供销社

2

城镇设施更新工程: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400户以上新建污水管网10公里城市停车场2口袋公园5智能充电桩22市政燃气管网30公里新安装居民用气户800户以上;完成博南工业园区5号路延长线建设。

县住建局    县发改局    县交通局

3

村组公路建设工程:实施农村公路改造100公里以上、安防工程58公里以上、改造危桥7座以上;完成洛阳桥河旅游公路、双龙公路等项目建设。

县交通局

4

农田水利保障工程:实施杉阳中型灌区项目,新增灌溉面积2500亩以上、改善灌溉面积10700亩以上完成土地整治项目4个,新增耕地水田数量指标870亩。

县水务局    县自然资源局

5

创业就业扶持工程:扶持创业500户以上,带动就业1500人以上,发放贷款1000万元以上;培训农村劳动力2.2万人次以上;完成脱贫劳动力转移就业8000人次以上;新增城镇就业2600人以上完成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小额信贷6000万元以上,兑补贷款农户财政贴息资金300万元以上。

  

县人社局    县乡村振兴局

6

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4000座以上,新建自然村卫生公厕11座以上;创建乡、村两级人居环境示范点和绿美乡村示范点100个以上。

县农业农村局

7

健康服务提升工程:完成妇女“两癌筛查”5000例以上,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14000人次以上,“孕前优生”健康检查800对以上,新生儿疾病筛查800人次以上;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0%以上。

县卫健局

8

社会保障体系工程:全面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补助政策,投入县级财政补助资金100万元以上,补助1000人以上。落实好残疾人“两项补贴”,实施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40户以上,实施“阳光家园计划”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200人以上,为有需求的残疾人适配辅具400件以上。

县人社局    县残联

9

教育文化惠民工程:完成抱龙等6个行政村幼儿园建设,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2000万元以上;落实“两免一补”资金3100万元以上落实“雨露计划”资金200万元以上投入70万元以上,完善县、乡、村三级未成年人保护阵地建设,持续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全面提升未成年人救助保护能力和服务质量开展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演出70场次以上。

县教体局

县乡村振兴局 县民政局    

县文旅局

10

营商环境提升工程:完成县政务服务中心整体搬迁加强县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智慧化建设,持续推进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最大限度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感、满意度,全县营商环境走在全州前列。认真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确保广大市场主体税惠红利应享尽享。

县政务服务局

县税务局    

县发改局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