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永平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 来源:永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5月21日在永平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字云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和今年前4个月工作回顾

2019年,面对错综复杂和异常严峻的经济形势,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千方百计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56.3亿元,同比增长7.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7亿元,同比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2.8亿元,同比增长6%;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3亿元,同比增长14.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3亿元,同比增长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4.1亿元,同比增长10.7%;城镇居民、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4969元、11331元,同比分别增长7.8%、10.2%。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凝心聚力抓脱贫,小康步伐坚实迈进。投入财政扶贫资金3.11亿元、沪滇扶贫协作资金3723.53万元,完成龙街镇2019年产业扶贫、沙鲁村碱水坡自然村道路建设等项目42个,实施农田水利、产业发展等项目47个。建立完善脱贫攻坚项目库840项,规划投资19.44亿元。坚持“四个不摘”,深入推进脱贫人口“回头看”和“两防一抓”工作,全面落实退出巩固政策,在全省率先推行“防贫险”。认真落实兜底保障政策,“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面“清零”,世兴村、炉塘村2个贫困村和731户2191人贫困人口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0.04%,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同时,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政策、规划的有机衔接,制定下发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意见,完成了永平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等编制工作,启动了龙门乡州级试点乡镇、龙门村3个州级试点村和古富村等9个县级试点村建设。花桥村被省文旅厅评定为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为建设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全力以赴抓投资,基础设施全面提升。争取到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项目22个3.5亿元。实施500万元以上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产业建设项目125个,完成投资23.44亿元。完成交通项目投资2.8亿元,漂亮河公路等15个项目及云永线等32条公路安防工程全面完工,永厂公路(永保桥至二中)等10个项目快速推进,云永昌高速(云龙至永平段)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完成水利项目投资1.5亿元,梅花铺水库37个水利项目全面完成,中小河流治理等3个项目稳步推进,狮子窝水库等4个项目前期工作扎实开展。完成能源项目投资1.4亿元,改造和新建10千伏线路、低压线路181.5公里,第一、二批22座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并网发电,县城天然气具备通气条件。完成信息网络投资8400万元,新建及改造4G基站183个,开通5G基站1个,实现行政村、学校、村卫生室光纤网络全覆盖。

三是坚持不懈抓建设城乡面貌焕然一新。高标准编制了“美丽县城”建设实施方案和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划项目88个,概算总投资25.15亿元。多方筹措资金11.88亿元,掀起了全民建设“美丽县城”热潮。征地拆迁工作顺利推进,安置农户251户,收储土地480亩,拆除“两违”建筑10.5万平方米。博南东路路面改造等12个项目全面完工。环城西路等20个项目快速推进。完成棚户区改造3000户、新开工1581户。书香庭院等8个房地产项目完成投资11.51亿元,销售商品房19.2万平方米。县城建成区面积达6.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40%,成功创建为省级园林县城。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建设完成村内户外串户道路193条112公里,加快推进“一水两污一公厕”项目建设,龙门等4座自来水厂和杉阳、厂街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建成各类公厕136座、农村卫生户厕381座。全面推行村庄保洁员制度,聘请保洁员1762人。大坪坦村等6个村通过了省、州、县三级美丽乡村评选实地复核。

四是精准发力抓转型,经济结构更加优化。高原特色农业实现产值26.3亿元,粮食总产达10.85万吨,完成烤烟收购9.4万担、产值1.32亿元,认证有机核桃基地25.76万亩,发展高山生态茶6074亩、新建茶叶初制所4个,中药材、特色果蔬等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投资1.8亿元的国际农发基金项目完成可研编制。完成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42个,被省政府列入“一县一业”坚果产业(核桃)示范县,骏马・永平核桃精深加工项目第一条生产线建成投产。果亮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100万头生猪现代化高效生态循环养殖项目开工建设。完成工业总产值35.18亿元,投资1.5亿元的工业园区增量配电网业务列入国家试点,年产1.8万吨蔬菜精加工项目投产,年产15万吨高强钢耐磨机械基础配件等23个工业项目持续推进。完成升规企业1户、升限企业1户。工业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投资1.2亿元的铁路运输货运场站、投资2000万元的园区保障房项目有序推进,大瑞铁路沿线地块平整及5号路延长线等5个项目前期工作快速推进。旅游产业健康发展,曲硐、宝台山成功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一部手机游云南”“旅游革命”、旅游市场综合整治等工作稳步推进。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电商网络交易总额达1.32亿元。产业结构从2018年的33.6∶28.8∶37.6调整为32.2∶23.4∶44.4。

五是严守底线抓管控,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启动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生态环境风险调查评估,积极推进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和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完成了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基本农田储备区划定和博南镇等3个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规。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定,从严从实抓好涉及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各类督察检查反馈意见问题整改。环境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办理环境违法案件24件。切实抓好资源林政和森林防火工作,有效处置“5・11”森林火灾,森林资源得到有效管护,梅花村等5个村被国家林草局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兑现生态效益补偿资金1193.79万元。深入落实河长制,积极推进重点河流集中综合整治和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水泄乐把等3个土地整治项目、杉阳镇西边河等2个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全面完工,厂街“整乡推进”环境综合治理、银江河滨河湿地公园等一批生态修复工程有序推进。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质优良率达100%、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100%。

六是锐意进取抓改革,发展活力充分释放。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及市场监管、生态环保、文化旅游、农业农村、城市管理等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全面完成,事业单位改革稳步推进制定了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30条措施,出台了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办法,有效帮助企业解难纾困。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纳税人和缴费人减负1.05亿元,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7931.55万元。“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严格落实“六个一”提升行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更多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办结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9.74万件。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为主的监管工作不断加强。严格落实县城规划区农村宅基地联审联批制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稳步推进,“两区”划定工作全面完成。强化“一把手”招商,签约项目9个,新增企业登记落户11户,引进州外到位资金增长8.43%。

七是千方百计抓民生,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投入财政资金17.6亿元,专项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永平职中、永平二中高中部实现整体搬迁,思源实验学校、高平外国语学校建成招生,与大理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等高校的合作不断深化,被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评估认定为省级“教育工作先进县”。普通话基本普及和三类城市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启动县老体协活动中心等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县人民医院胸痛中心建设通过国家级核查认证,县域医共体信息化建设实现县、乡、村三级互联互通。省级卫生县城创建成功。食品药品安全防控有力有效。非洲猪瘟联防联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五险”参保覆盖面不断扩大,参保人数达39.4万人次,累计支出医保等各类社保基金2.94亿元。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实现衔接并轨。开展技能培训2.35万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18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97%。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标准再次提高,发放城乡低保和困难群众救助资金5286万元。全面推进7个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发放拥军优抚补助资金1110.7万元。成功举办第四届博南文化节。公布第四批县级非遗名录及代表性传承人名录,完成州级文保单位保护修缮3个,建成非遗传习点8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通过省州初验,完成水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和博南镇新田村等7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建设,龙门乡官庄自然村等2个点被省民宗委命名为第二批云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工作取得圆满胜利。畅通信访渠道,全力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深入开展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反恐怖主义斗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成功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7个。“平安永平”“法治永平”建设深入推进,刑事案件案发率下降4.82%,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八是励精图治抓作风,治理能力不断增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充分吸纳县政协的意见建议,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工作事项16项,向县政协通报工作5项,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81件、政协委员提案157件,办复率达100%。加大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规范性文件备案力度,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县纪委监委的监察监督,广泛接受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引导干部职工习惯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利剑”作用,审计项目34个,审核项目223个,促进增收节支2314.68万元。毫不懈怠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州县实施办法,加强对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监管,认真开展“肃流毒、除影响、清源头、树正气”专项行动,让清正、清廉、清明成为政府的鲜明底色。有效落实“基层减负年”各项举措,严格管控“督检考”等事项,政府系统会议文件同比下降38.41%、39.7%。制定了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和工作餐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办法,“三公”经费下降5.96%。

同时,防灾减灾、国防教育、搬迁安置、妇女儿童、青少年、工商联、红十字、地方志、计生协、残疾人、供销、邮政、侨务、人防、保密、档案、工会、文联、科普、气象、外事、慈善、老龄等各项事业得到全面发展。

各位代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感染疫情,全县上下坚决有力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精准的措施构筑起疑似病例、确诊病例两个“零发生”的防疫堡垒,全县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同时,毫不放松抓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时间落实中央和省州稳定经济运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扩大有效投资等系列政策措施,启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谋划实施医疗卫生补短板项目,从严抓好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商复学等工作,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经济的影响。1—4月,全县主要经济指标虽有所下降,但降幅均小于全州平均水平,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23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13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0.8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9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0.79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6.98亿元。财政保障、金融支持、企业帮扶、稳定就业更加有力,为加快恢复经济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有力支撑。

各位代表!惟其艰难,方知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去年以来,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全面小康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提振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精气神;在疫情防控战役中,广大医务工作者逆行出征、英勇奋战,广大基层干部群众不惧风雨、坚守一线,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精神。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县委的坚强领导、统揽全局,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同舟共济,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鼎力相助,凝结着新时代永平人的心血和汗水,彰显了不同凡响的永平风采和永平力量。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并通过你们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复旦大学、上海浦东新区、江苏兴化市、省人社厅、财政部云南监管局等扶贫帮扶单位和所有到永平挂职帮扶的同志,向广大医务工作者,向驻永平的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消防指战员,向关心支持永平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的困难和压力,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放缓,固定资产投资乏力,特别是新冠感染疫情进一步加剧了经济下行的压力,服务业短期内难以全面恢复,居民就业不容乐观。二是脱贫成果巩固任务依然繁重。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需久久为功,后期脱贫成效巩固需持续加力。三是产业转型升级任务艰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困难重重,新兴产业短时期内难以形成支撑,稳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四是防范化解风险压力依然较大。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刚性支出巨增,政府性债务偿还进入高峰期,财政收支矛盾极为突出。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五是政府效能还需进一步提升。极少数干部对优化营商环境认识不足、主动服务意识不强,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面临不少挑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年后几个月工作建议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之年。当前,发展环境复杂多变,风险挑战日益突出,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大部分经济指标有所下滑,要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我们必须要做好充足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深刻认识和把握危机共生、危中蕴机、危可转机的辩证关系,不管外部环境和发展预期如何变、困难挑战有多大,都要保持克难攻坚、锐意进取的劲头,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放眼全国,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雄厚综合国力和强大物质技术基础,疫情对经济发展的短时间“暂停”和阶段性回落,改变不了全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对标省州,随着“一个跨越、三个定位、五个着力”的深入推进,我们提出的“中缅陆路大通道上农产品加工贸易集散地、云南省绿色产业创新示范区、滇西生态休闲文化旅游目的地”的三大发展定位日趋凸显。审视永平,经过脱贫攻坚和抗疫斗争这两场战役的洗礼,全县上下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共谋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实践告诉我们,无论形势多么复杂、挑战多么严峻、任务多么艰巨,只要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凝聚起18.5万永平人民的磅礴力量,就一定能推动永平各项事业向更高质量发展。面对大有作为的广阔空间和干事创业的难得机遇,我们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战略定力,咬紧目标不放松,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和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政府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云南对大理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州委八届五次全会及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总目标,突出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两个关键点”,聚焦永平“三大发展定位”,着力打好乡村脱贫振兴、美丽县城建设、产业培育壮大、干部素质提升“四场硬仗”,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以赴抓经济促发展,奋力推动新时代永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3%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5%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均控制在州下达指标内。

各位代表!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尽管追梦之路坎坷不平,只要我们勠力同心、奋楫笃行,集中精力抓经济、心无旁骛谋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就一定能够化危为机、逆势而上,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小康目标任务。为此,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实现全面小康为目标,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坚持把提升脱贫质量放在首位,按照投入不少、力度不减、政策不变的原则,不断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成效、成色,确保与全国全省全州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坚持一手抓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一手抓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全面解决“三精准、三保障、三落实”中存在的问题,严格落实“两防一抓”各项举措和“四不摘”要求,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并重,增强内生动力。继续抓好精准防贫保险工作,确保广大群众不因病、因学、因灾、因疫致贫返贫。强化账账相符、账实相符,扎实做好接受脱贫攻坚国家普查工作。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咬定短板弱项集中攻坚,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歼灭战。围绕群众出行、饮水、住房、就医、教育等基础条件提升,加快农村扶贫公路、农村饮水安全保障等50个涉农资金整合项目建设,完成第四批村组扶贫公路提升改造建设项目资金兑补。完善脱贫攻坚项目库,实施好“雨露计划”、产业扶贫等20个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沪滇扶贫协作项目。

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围绕“五种五养”十大优势特色产业,持续加大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巩固产业增收。进一步规范和用活用好扶贫小额信贷贴息贷款政策,发放不低于1亿元的小额贷款。加快资产收益项目建设和光伏扶贫项目的运营管理,增加贫困群众和村集体经济收入。持续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扶贫专项行动,让贫困群众通过就近务工、转移输出、自主创业和发展产业等渠道增加劳务性收入,实现就业增收。对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农村“两无”贫困人口,落实好医疗、教育、民政等保障救助政策。

(二)以乡村振兴为统领,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精准把握“二十字”方针,突出产业带动、推动乡村建设、激发乡村活力,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打下坚实基础。

发展壮大乡村产业。以打造“三个百万产业、四个十万产业和三个五万级产业”为目标,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稳定35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确保粮食产量10.96万吨以上,种植烤烟3.7万亩、产量10万担,认证有机核桃基地35万亩,新发展高山生态茶0.3万亩、中药材0.2万亩、特色果蔬5万亩以上。扶持发展肉牛、山羊、生猪和特色禽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养殖生猪30万头、肉牛7万头、黑山羊12万只、山地鸡90万只(羽)、永平白鹅3万羽以上。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有机农业、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业,走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农业转型之路。

着力构建美丽乡村。加强乡村规划的编制和管理、乡村建筑风貌的引导和提升,推进农村“两违”整治,提升乡村风貌。谋划好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一步补齐饮水、公路、电力、通讯等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美丽乡村5个以上、美丽村庄7个以上、五美庭院2000户以上。全力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改造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4000座以上。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实施好龙门乡州级试点乡镇,大坪坦村等3个州级试点村和花桥村等9个县级试点村建设,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增强乡村发展活力。全面深化农村各项改革,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融合机制,提高乡村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发展,不断提升农村教育体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养老等服务水平。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传承优秀传统乡土文化,推动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巩固提升“全国第三批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成果,积极鼓励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业创新,大力培育乡村振兴新型农民,持续提升农民群众就业技能、增收能力,拓宽致富渠道,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三)以项目投资为抓手,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坚持把抓项目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举措,提振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合力,以项目建设拉动投资、培植财源,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加大项目谋划力度。以对历史负责的责任感,聚焦补短板、强弱项,科学编制好引领永平高质量发展、经得起历史检验、高水平的“十四五”规划。强化项目策划和包装,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和省、州“十四五”盘子。强化项目储备库动态管理,继续抓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申报工作。加强项目前期工作。积极筹集项目前期经费,加快云永昌高速公路(云龙至永平段)、县医院内儿科大楼等20个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

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坚持把项目带动和投资拉动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围绕年内完成投资33.76亿元的100个重大项目,全力推进以交通路网、农田水利等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世安公路、玉皇阁水库等41个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中小河流治理、火车站站房建设等13个项目建设。启动岔河水库、博南文化园等26个项目建设。强化以5G基站为重点的新基建项目建设,年内建成5G基站30个以上,县城重点区域实现5G信号全覆盖。

强化项目要素保障。用活土地政策,着力破解项目建设中用地难的问题。充分发挥金融政策支撑作用,创新项目开发方式,鼓励和扩大民间资本投资,切实破解项目资金难题。完善项目跟踪服务和协调推进机制,做好重大项目组织协调服务工作,优化投资环境,规范项目管理,简化审批流程,着力破解办事难、审批繁等问题。

(四)以美丽县城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永平城乡品位。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抢抓“美丽县城”建设重大机遇,抓实城乡规划管理,致力建设城镇设施日趋完善、人居环境持续向好、城市管理更加规范、城镇带动能力明显增强的美丽幸福新永平。

抓实城乡规划建设。突出规划科学性、整体性、前瞻性、精准性,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抓实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继续完善城乡各类专项规划,实现控制性详细规划、各专项规划、乡镇总体规划及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全覆盖。坚持“无违建县”工作目标,严格规划编制管控,加强城乡规划队伍建设,加大规划执法力度,拆除“两违”建筑10万平方米以上,确保规划有效落实。

打造美丽宜居县城。按照“曲硐片区保护开发、老城片区改造提升、新城片区强基拓展”的总体思路,紧扣“干净、宜居、特色”三大要素和“八化”工作要求,加快城市更新步伐,更加注重便利于民、惠利于民、还绿于民,启动不低于36个子项目,完成县城主干道风貌整治、城市污水管网改造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新光小区等9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完成2019年度棚户区住房改造任务,全力推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龙阳路、环城西路(南段)等32个在建项目。加快忆江南・博悦府、银江世家等房地产项目建设。以观音河等6条河道绿化提升为基础,完成银江河滨河湿地生态修复,加快城市公园绿地建设和美化亮化工程。全面提升县城形象,建成“山水美、产业美、文化美、建筑美”的“美丽县城”。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以治理“乱”为目标,大力开展县城区主次干道、老旧城区、城乡结合部等区域环境卫生和交通整治,提升人居环境、县城品质、文明程度。实施智慧城市建设,实现城市管理、交通管理、政务服务智慧化,不断加强城市管理水平。

(五)以转型升级为动能,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紧紧抓住全省打造“三张牌”战略部署机遇,推进产业培育壮大,扶持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努力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巩固提升“百万亩”核桃基地,实施好“一县一业”坚果产业(核桃)示范县创建工作。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州级以上新型经营主体5个以上,完成“三品一标”认证5个以上。加快推100万头生猪现代化高效生态循环养殖项目,年内实现投产。启动国际农发基金乡村振兴示范、2020年基本农田建设等项目。加强与大理海开集团协作,推动肉牛、优质稻等产业化发展。

加快工业发展步伐。以工业园区促产业聚集,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持续抓好重点产业项目建设,确保年产1.8万吨蔬菜精加工、年产1万吨优质核桃系列产品生产线等8个项目达标达产。加快推进高岭土综合利用、工业大麻种植加工9个项目建设。力争30万吨饲料加工厂、园区生猪屠宰加工仓储等项目落地。加快园区建设步伐,启动二期标准化厂房项目建设,加快货运场站、客运综合服务区等项目建设,完成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综合服务区保障房建设,做好企业入园服务,新增入园企业2户以上。

做活第三产业发展。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启动新光遗址公园等3个项目建设,争取将博南古道、霁虹桥遗址陈列馆列入国家南亚廊道建设工程,办好第五届博南文化节。抢抓大滇西旅游环线规划建设机遇,争取将滇缅公路等自驾游精品线路列入大滇西旅游环线规划。持续改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启动花桥村特色村寨等5个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旅游革命”“智慧旅游”等各项工作。旅游综合收入增长10%以上。全面完成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完善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运行机制。整合快递物流供需信息、配送线路等要素,推进“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动。

(六)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确保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稳定达标,绿水青山常在、自然生态安全。

持续抓实生态保护。严守耕地红线,巩固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完成第三轮土地调查。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中低产田改造、土地整治等3个项目,提高耕地质量,实现占补平衡。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加快推进月亮广场等4个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做好龙门大龙午村、杉阳永和村等11个中小型地质灾害项目储备申报。坚守生态红线,严格保护区各类环境风险管控,扎实抓好水土流失、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全面完成全县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争取启动保护地勘界立标工作。

切实强化污染防治。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县域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瞄准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重点工作,强化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监测和土壤污染防控。全面落实河长制,切实抓好澜沧江流域生态保护和银江河综合治理,营造水清、岸绿、景美、河畅的水生态环境。紧盯重点难点问题,持续抓好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各类督察检查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加强固体及危险废弃物处置能力建设,启动实施银江河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完成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及项目储备。

扎实推动绿色发展。立足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定位,落实环境保护监管制度,严格项目准入许可和排污许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高效利用,确保年度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认真落实去产能各项政策,鼓励、引导发展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家庭。

(七)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激发跨越发展活力。坚持把改革开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统筹推进对内改革与对外开放,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努力在发展中赢得先机。

稳步推进重点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三去一降一补”取得更大实效。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放权市场,大幅提升审批效率。实施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严格零基预算管理,集中财力保障“三保”以及重点领域支出。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严格落实“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抓实农村供水工程水费征收管理改革,持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统筹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拆旧复垦。继续深化供销改革,加强为农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全面完成7个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

激发民营经济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欠款清理等政策。推进政银企合作,引导金融机构从长远利益出发,针对民营、小微、科创企业等领域,努力探索可持续的商业合作模式,有效解决非公经济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和“五个一”工作机制,推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系列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积极做好企业升规培育,完成升规企业2户、升限企业2户以上。实现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8%、从业人员增长5%以上。

持续深化开放合作。深化与复旦大学、上海浦东新区、江苏兴化市、省人社厅、财政部云南监管局等帮扶单位的协作交流,加强与周边区域合作,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规范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创新招商方式,坚持“招大商”与“扶小商”相结合,围绕重大项目和重点产业,突出工业产业、绿色食品牌产业等重点,深入实施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强化“一把手”外出招商,确保州外到位资金增长13%以上。

(八)以风险防范为导向,严守风险防控底线。坚持不懈防风险、化矛盾、守底线,健全完善风险防控体系,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切实加强财税管理。严格执行预算法,定期清理规范各类财政专项资金,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坚持依法征税、应收尽收,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统筹盘活全县资源、资产、资金,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三保”。牢固树立化解债务也是政绩的思想,加强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稳妥处置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

着力防范金融风险。进一步完善金融风险预警处置机制,提高防控能力,有效打击各种形式的非法集资活动,扎实防控金融风险。创新投融资机制,健全政策性投融资担保体系,用好用活上级政策性金融资金和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积极推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落地实施,切实解决发展资金投入不足难题。

坚决守住安全红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意识,落实最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扎实做好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和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完善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水平,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高度重视行政风险。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执行党纪党规,坚决扛起肃清流毒政治责任,以案释纪、以案为鉴,切实增强严守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防范政府廉政风险,坚决杜绝权力寻租。

(九)以改善民生为根本,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从新时代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待解决的民生问题入手,保障和改善并举,纵深推进就业、教育、卫生、养老等民生领域取得新进展。

扎实抓好创业就业。积极落实稳就业各项政策,加大创业就业扶持力度,全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通过实用技术培训、转移就业、扶持产业、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多种方式扶持就业,发放扶持创业贷款700户1.05亿元,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2.2万人次,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万人、城镇就业1600人以上。加大农民工工资拖欠整治力度,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夯实教体发展基础。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启动“互联网+教育”信息化建设。加强学前教育发展,学前教育三年儿童毛入园率达85%以上。不断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以上。提升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高本科上线率。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校园、社会足球场和老年体育活动中心等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积极组织公共体育活动。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不懈怠,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做好必要防护,切实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疫情防控成效。加大复工复产、复商复学力度,加强对困难企业和中小微企业扶持,积极扩大居民线上线下消费,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强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处置能力,提高重大疾病、重点传染病防控水平,启动重大传染病救治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双提升工程”。

强化卫生健康服务。深化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全面实现县域内医疗资源共享。抓好县医院“五大中心”建设,成功创建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争取将杉阳镇、龙街镇2所中心卫生院和厂街乡卫生院创建为一级甲等卫生院。启动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抓好计生优质服务,不断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强化居民“中医治未病”意识,推进大健康产业发展。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扩大医保、养老、工伤、生育、失业保险参保覆盖面,引导城乡居民提高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标准,及时足额兑现社会保险待遇。加强社保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安全运行。全面落实残疾人保障政策和社会救助政策,保障好特殊困难群体的基本生活。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公建民营和医养结合,加快老年养护院建设。全面启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加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弘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强化物价管控,稳定人民生活水平。

提升综合治理能力。认真落实“五五”依法治县和“七五”普法规划,纵深推进“平安永平”“法治永平”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赢第四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严格落实信访处理责任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问题。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争取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以宗教活动场所风貌整治为重点,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

与此同时,进一步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支持群团组织改革发展,推动国防教育、外事、侨务、地震、气象、档案、残疾人等事业全面发展。继续办好10件惠民实事,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规划。

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是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保证,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转变政府职能,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县各项要求,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以不忘初心的信念、攻坚克难的勇气、开拓创新的举措、务实清廉的作风,推动人民满意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加强政治建设,坚定不移讲忠诚。坚持把政府系统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开展“解放思想再讨论、敢想敢干再出发”活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政府系统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斗争精神,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政府工作的始终,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州、县党委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二)坚持科学理政,建设学习型政府。坚持解放思想,遵循发展规律,重视前沿理论和先进经验学习,主动适应发展新要求,准确把握发展新形势,在更高的站位上找准定位,在突破和创新中完善思路、开拓新路,全面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坚持务实勤政,建设服务型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行政方式,提高行政效能,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优化营商环境,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高质量履行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强化政府执行力建设,落实重点工作清单制度,严格综合绩效考评管理和奖优罚劣,坚决整治不作为乱作为,综合运用容错纠错和正向激励机制,推动政府工作提速提效。

(四)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型政府。认真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坚持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切实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内化为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职责。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决定,抓好审议意见落实。自觉接受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接受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健全决策问责机制,完善科学民主决策和法律顾问制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府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水平。积极推行综合行政执法,强化执法监督,促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五)坚持从严治政,建设廉洁型政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严格规范工程招投标、政府购买服务和项目管理,强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行政监察,加大重大建设项目、重要民生资金、重点岗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从严从紧从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勤俭节约,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树立更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担当有为的政府形象,赢得群众真心点赞。

各位代表!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有力监督和鼎力支持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惧风雨、不畏险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实干精神,全面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动永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