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永平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6日
  • 来源:永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1月16在永平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长字云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永平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县人民政府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展现新作为,全县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转优的良好态势。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41亿元,同比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26亿元,同比增长10.0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7.33亿元,同比增长14.01%;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3亿元,同比增长2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2.9亿元,同比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15亿元,同比增长1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0231元、9364元,同比增长8.5%9.5%

——抓精准、重实效,脱贫攻坚取得新成绩。全县选派343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开展精准帮扶。整合各类资金18.1亿元,举全县之力深入开展“抓整改、保精准、促脱贫”十大专项行动。制定出台78个政策文件,按照“六个精准”的工作要求,采取“五个一批”等多种扶贫方式,加快脱贫步伐。扎实开展精准识别,创建“一户一档”,认定贫困户608321417人。投入资金6.4亿元,实施脱贫住房保障工程,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18个、农村人居环境建设项目6个,新建住房3543户、修缮加固危旧住房2525户,有效改善了包括所有贫困群众在内的群众住房条件。投入资5.5亿元,实施整乡推进项目2项,行政村整村推进项目21项,实现整乡整村推进项目全覆盖。大力推进多元化产业扶贫模式,将所有贫困户纳入产业扶贫体系,投入产业扶持资金2.66亿元,发放产业发展扶贫贷款3.54亿元。充分凝聚复旦大学、上海市崇明区、江苏省兴化市等各方力量,积极倡导社会力量助推脱贫攻坚,“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基本形成。全县贫困人口减少5145人,贫困户人均增收360元以上,贫困发生率从9.16%下降到5.43%

——抓项目、增投资,基础设施实现新改观。全面推行“四个一百”项目工作机制和“五定”工作法,盯紧压实工作责任。前期工作经费“资金池”筹集资金7571.2万元,开展项目前期75项。上报中央预算内项目投资计划27项,投资额9.14亿元。争取到上级各项补助资金13.68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资金5100万元。多形式开展融资洽谈和对接合作,采用PPP等方式融资8.64亿元。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产业项目101项,累计完成投资30.24亿元。完成水利投资3.3亿元,玉皇阁水库、梅花铺水库等骨干水源工程、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加快推进,建成金塘子水库、杉阳镇坝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等各类水利工程2816件,解决3.2万人的饮水安全,新增灌溉面积1500亩。完成交通投资2.98亿元,国道320线永平段改造、厂金公路等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完成义路、安吉等通村公路硬化768公里,牛狮公路、内环线北段等公路提级改造基本完成,实施30户以上自然村村组公路2421115公里,建制村实现100%通畅。完成能源和通信投资1.49亿元,新建和改造农村电网10kV线路43.22公里、低压线路216.49公里,安装变压器58台,9500人的用电质量得到提升。新建加油站1个。积极推进“宽带乡村”“无线永平”“互联网+教育、医疗、精准扶贫”行动,网络覆盖率进一步提高,4G网络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提速降费取得新进展。

——抓产业、调结构,经济增长注入新活力。农业经济稳步发展,核桃、烤烟、畜牧等传统产业提质增效,生态茶、中药材等特色产业长足发展。粮食总产量10.7万吨,实现14年连增。优化烤烟种植,收购烟叶10.45万担,实现产值1.45亿元。实施核桃抚育20万亩,培育核桃加工营销大户5户、精深加工企业1户。新发展高山生态茶5580亩,博南山绿茶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龙门乡大坪坦村被认定为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种植枇杷、猕猴桃、蓝莓、香橼等特色水果1.06万亩。新增中药材为主的林下产业基地2000亩。推动肉牛、山羊、生猪和特色禽标准化、适度规模化养殖,新发展外专引智、忠益等肉牛养殖基地7个,旺家、盛大等生猪养殖小区3个,永平白鹅、博南山鸡等特色禽养殖示范户11户,大牲畜存栏11.4万头(只)、生猪存栏28.41万头、禽存栏125.9万只(羽)。成功申报云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4家,申请专利35件,完成“三品一标”认证15个。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7个。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预计全县农业总产值完成23.25亿元,同比增长5.1%。工业经济快速增长,无量山水泥、永平矿业等建成企业加快生产。年产15万吨高强钢耐磨机械基础配件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全面完成羊街煤矿转型升级和石材加工园、生猪屠宰场及活畜交易市场项目建设。博南工业(物流)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建标准厂房1.2万平方米,首家食品加工企业入住园区发展民营企业286家、微型企业110家,培育规模以上企业2家。预计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8.63亿元,同比增长25.7%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向好,宝台山景区、博南山片区等旅游开发进展顺利,完成投资2.68亿元。突出“千古博南·味道永平”的形象品牌,成功举办第二届博南文化节等节庆活动,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65亿元。“互联网+”行动计划深入实施,电商销售额突破3000万元,入选2017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预计全县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15.55亿元,同比增长10.5%。产业结构从35.728.236.1调整为34.527.637.9

——抓规划、创特色,城乡面貌展现新气象。完成“多规合一”规划编制,建立规划协调管理机制,县城特色风貌、节点改造提升等实行规划管控,查处违法违规建筑5.88万平方米。编制完成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龙门乡官上村星斗省级村庄规划建设示范村等规划11项,覆盖县、乡镇、村的规划体系基本形成。筹资4.08亿元,实施棚户区改造5200户,完成4660户。筹资2.3亿元,新建和改造银河东路、永兴大桥等市政道路1712.8公里、桥梁4座。采取PPP模式稳步推进“一水两污一公厕”项目建设,建成污水收集管网10公里、公厕30座。筹资8000万元,实施县城环城西路、永安路等5条道路地下综合管廊3300。筹资1.02亿元,实施园林单位(小区)创建和绿化景观改造工程项目21项,荷花公园、博南路中部东侧滨河绿带等绿化景观改造工程全面完工,创建省级园林单位(小区)50个,新增绿地15.1万平方米,绿地率达24.98%。新增停车位320个、城市路灯1050盏。临时停车场和城市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燃气管理实现政府许可有偿经营服务。整治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等脏乱差52万件次。投资3002万元,实施了一批财政奖补“一事一议”、美丽乡村等项目建设。特色村镇建设成效显著,复旦&永平(曲硐)核桃商旅小镇进入全州一流特色小镇培育对象,官庄、小花桥等24个自然村申报为传统村落,曲硐村和龙街村被命名为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到5.1平方公里,城镇化率提高到36.99%。被列入云南省“城市双修”试点县。

——抓改革、促开放,发展环境得到新提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国有林场改革、林业综合配套改革进展顺利,办理林权抵押贷款6593869.5万元。启动农村房地一体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251项行政审批事项和181项管理服务事项集中受理,共受理事项2.81万件、办结2.81万件,按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商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市场准入大幅放宽,新增私营企业308家、个体工商户1859户。积极推进农田水利、城乡教育一体化、医药卫生体制、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联动执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电力体制等各领域改革。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深化与复旦大学、上海市崇明区、江苏省兴化市、省人社厅、财政部驻云南专员办等对口支援、定点帮扶的关系,开放合作得到新加强。积极参加2017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等商贸推介活动。接待各类企业及考察团212批次,党政主要领导带队赴省外开展招商活动8次,引进州外到位资金41亿元,同比增长6.46%。进出口总额完成17万美元。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达49.64亿元、26.92亿元,同比增长5.63%17.58%

——保护、构和谐,生态屏障焕发新生机。严守耕地红线,划定城镇周边永久基本农田8798.1亩、全域永久基本农田保护24.25万亩。抓实土地整治和耕地占补平衡,启动博南镇初一铺等3个村土地整治项目。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力度不断加大,砂石料生产、河道采砂等非煤矿山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成效明显,查处违法用地2.6万平方米。严格环境执法,严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全面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深入实施。推广使用清洁能源,新建天然气管道21.45公里,完成室内天然气安装2000户,推广节柴灶2305口,启动杉阳镇旺家生猪养殖场沼气池建设。主要污染物减排和单位GDP能耗完成州下达任务。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有序推进。加强森林防火和资源林政管理,严厉打击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查处各类涉林案件370件,318.14万亩天然林得到有效管护。抚育森林4.6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到72.88%。健全管护机构,自然保护区管护工作进一步加强。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县、乡镇、村(社区)、组四级河长体系,设置河长1470人,系统推进河库保护,水生态环境整体改善。全县699个自然村实现垃圾初步治理,758个自然村建立保洁制度,740个自然村建立垃圾收费制度。7个乡镇全部创建命名为省级生态乡镇,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通过省级技术评估和考核验收。

——抓保障、惠民生,社会事业迈出新步伐。全县民生支出达14.49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83.64%10件惠民实事全面完成,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普遍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6.67亿元,实施校舍建设项目124项、附属工程建设项目75项,全县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工作顺利通过国家审核认定。积极推动合作办学,启动永平县高平外国语学校建设。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基本医疗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县、乡镇、村(社区)三级83个医疗卫生单位中医治疗服务全面普及,73个村(社区)卫生室配置基本中医诊疗设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通过国家评审。复旦大学医疗对口帮扶工作进一步深化,启动“大病不出县”国家级重点学科专项精准扶贫工程。完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龙街镇中心卫生院业务用房及辅助设施和50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扎实推进创业促就业,发放扶持创业贷款11641.02亿元,开展技能培训2.36万人次,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915人次、城镇就业198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96%,被列入全国第三批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地区。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参保扩面成效明显,基本实现应保尽保。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特殊困难群体得到及时救助,养老服务体系得到有效提升。全面开展精准施保大排查专项行动,实现农村低保与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保护和传承民族民间文化,2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3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入县级第三批非遗保护名录。完成博南古道博物馆建设。建成广播电视无线发射台站,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99%。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全面完成昌宁“10·30地震永平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创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21所,银江社区被评为“国家地震安全示范社区”,防灾减灾救灾综合能力明显增强。稳步推进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认真落实退伍军人安置政策,军政军民更加团结。移民开发、档案、地方志、外事、侨务、科普、气象、保密、保险、红十字等工作全面加强。

——抓作风、提效能,民主法治得到新加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完善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规范政府工作行为。从紧从严安排行政开支,“三公”经费明显下降。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56件、政协委员提案190,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工作事项29项,向县政协通报工作6项。广泛听取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积极支持法院、检察院及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等人民团体开展工作。强化审计监督,审计项目467项,投资审计核减工程造价2272万元。深入开展“七五”普法,严格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健全,反恐维稳、禁毒防艾等工作得到强化,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全力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一批信访积案得到妥善解决。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巩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责干部5人、约谈告诫20人、政纪处分2人,查处村组干部和基层站所负责人违纪案件2929人,勤政廉政建设得到加强。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州委、州政府及县委的科学决策和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得益于全县人民的团结拼搏和奋发进取。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并通过你们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和历任老领导、老同志,向驻永平的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永平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全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整合投入资金有限,群众增收基础不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压力大;项目研究和争取不够,重大项目储备不足,项目建设推进迟缓,基础设施短板仍然突出,加快发展的支撑和保障能力脆弱;产业发展低端化、初级化特征明显,总量不大、质态不优、后劲不足,转型升级步伐缓慢,短期内难以形成有效支撑;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刚性支出增加与可用财力不足的矛盾进一步加剧,财源培植困难,政府性债务存量较大,融资空间和方式有限;公共服务体系有待完善,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与群众的期盼还有不小距离;各级各部门执行力、落实力有待进一步加强,干部干事创业、克难争先的担当精神不够,不愿担当、不敢负责的问题仍然存在。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以科学务实的态度、坚决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建议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县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当前,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如何在新常态下实现赶超进位、跨越发展,永平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既要看到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带一路”、乡村振兴、西部开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实施,为我们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承接产业转移、扩大消费需求提供了坚强保障,更要认识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广泛,全县长期积累的老问题与转型发展的新情况相互交织,矛盾挑战更加复杂棘手,攻坚破难的任务越来越艰巨。条件上,经过历届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不懈努力,永平在综合交通、产业发展、城镇建设等方面有了厚实积累,政策红利、生态红利、改革红利叠加释放,在区域发展格局中的优势更加凸显。动力上,在百舸争流、竞相发展的时代大潮中,敢为人先、坚韧刚毅的永平人民思富求变的愿望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跨越发展的信心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奋力赶超的氛围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浓厚,为我们加快发展积蓄了宝贵力量。只要我们顺势而谋、乘势而上,克难攻坚、苦干实干,永平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成为全州跨越发展战略支撑的重要力量。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第十次党代会、州委八届三次全会、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中缅陆路大通道上农产品加工贸易集散地,云南省绿色产业创新示范区,滇西生态休闲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定位,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奋力建设经济实力强、人民生活富、城乡环境美、文明程度高的美丽幸福新永平。

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以上;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5%10.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均控制在州下达指标内。为实现今年目标任务,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减贫富民,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推进精准脱贫。把脱贫摘帽作为今年政府工作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围绕“6·10·10·5脱贫退出标准,实行脱贫攻坚倒计时,确保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乡镇、贫困县按标准退出、按程序认定。统筹整合涉农项目和资金,集中财力支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争取投入各类资金不少于9亿元。全力推进45个贫困村,特别是21个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确保达到贫困村退出标准。长短结合扶持富民特色养殖、种植项目,实施好12个贫困村光伏产业发展项目,确保每个贫困村有12个产业发展项目、每户贫困户都有产业扶贫措施覆盖。加大贫困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力度,扩大贫困人口就业和增收覆盖面。采取强硬措施,全面完成354312501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和脱贫住房保障工程整改,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完善森林分类经营和生态补偿机制,及时兑付各类生态补贴。落实教育精准扶贫学生资助政策,引导社会各界捐资助学,杜绝因贫辍学、减少因学返贫现象发生。按照健康扶贫35条措施,全面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切实解决好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加强农村低保与精准扶贫的衔接,实现“两线合一”。

凝聚攻坚合力。全力推进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凝聚各方力量,形成扶贫攻坚强大合力。健全完善沪滇扶贫协作、复旦大学定点帮扶、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党政“一把手”和全体干部职工结对帮扶贫困户责任,确保帮扶实效。按照一村一队的要求,强化驻村帮扶,加强力量整合,形成帮扶合力。积极拓展扶贫开发新的资金渠道,引导金融资金、社会资金参与扶贫开发,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开发的积极性。严格执行精准脱贫工作立项督察制度和问责办法,确保工作落实。强化扶贫资金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安全性。积极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作风建设贯穿到脱贫攻坚的全过程。

筑牢返贫防线。保证现行标准下的脱贫质量,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按照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项目、脱贫不脱考核的要求,完善到村到户巩固提升计划和后续帮扶措施,继续加大对脱贫出列的杉阳镇、龙街镇2个贫困乡镇和花桥村、岩洞村等19个贫困村、378713988人贫困人口的扶持力度,巩固提升历年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完善贫困户动态管理机制,着力解决未脱贫户和边缘贫困户发展问题,确保边缘贫困户不掉队、未脱贫户如期脱贫。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树立勤劳致富光荣脱贫导向,让贫困群众敢想敢干、能干会干。强化扶贫政策宣传,引导群众树立脱贫攻坚成果大家共享理念,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确保全县贫困村脱贫出列22个以上,贫困人口减少5400人以上,贫困发生率控制在3%以内,人民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二)坚持项目带动,着力增强发展后劲

加强项目策划。瞄准国家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精心谋划和包装一批事关全局、关乎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抓住省、州“十三五”规划中期修编机遇,积极争取更多项目进入上级规划“盘子”。完善项目前期经费滚存使用机制,加大项目前期经费投入,扎实做好通用机场、大(理)兰(坪)铁路、云龙永平昌宁高速公路(永平段)、云龙永平四季利河道路提级改造、白草地水库、邑俚水库、金河水库海子汪水库和玉皇阁水库大碱塘水库河湖连通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完善充实“四个一百”项目库。积极稳妥推进PPP项目建设,力争3个以上PPP项目列入国家和省级项目库。

加大项目投资。以“五网”建设为重点,创新投融资体制,坚定不移地上项目、增投资,实施重点项目125项,年度计划投资37.53亿元。交通建设上,启动三营磨房桥、下河桥、大坪地普渡、永保桥永平二中、新家村公路、杉阳镇集镇东环线等公路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大瑞铁路永平段建设;完成国道320线永平段改造、县城内环线北段二期工程、南北环线、栗树坪麦庄坡、滇缅公路黄连梅花等道路建设;继续实施30户以上自然村村组公路建设,加快农村公路网络化进程,打通相邻州县、乡村的联络线;加大县、乡镇、村组公路管养力度,提升全县公路通畅度。水利建设上,启动卓潘河水库、岔河水库等项目建设,加快玉皇阁水库、梅花铺水库等项目建设;加强城镇供水和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程建设,强化饮水安全保障能力。能源开发上,启动永平县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实施34个电网改造升级、15个行政村10kV及以下配电网项目,提升1.23万人用电质量;加快推进城市天然气支线及末站建设,完成天然气入户2000户。信息网络建设上,继续实施“宽带永平”、“无线永平”、4G网络全覆盖等项目,实现自然村通光纤率60%以上。

强化项目服务。全面推行“四个一百”项目工作机制、“五定”工作法和联席会议、联审联批、“挂图作战”、“清单化管理”、“一月一调度”等制度,继续实行县处级领导挂钩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产业建设项目工作制度,及时破解项目建设中的瓶颈问题,力促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严格项目审批程序和决算审计。严格控制项目投资变更,规范项目招投标管理。加强对建设项目服务质量和价格监管,对建设项目的绩效目标、运营管理、资金使用、公共服务质量、公众满意度等进行绩效评价。

(三)坚持引强扶优,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做优产业层级。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产业扩容增量、提质增效。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着力稳定经济增长,打好产业转型发展攻坚战,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标准化方向发展。抓好“一企一策”、领导干部挂钩民营企业等工作机制,积极做好“一对一”“点对点”的全过程服务,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吸引企业投资兴业,做强做大做优一批企业。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强化创新驱动,促进有效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增长。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提高农业效益。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持续完善建成灌区渠系配套建设,加快推进义路片区高效节水灌溉、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等项目建设。完成苏屯储备粮库智能化和博南镇初一铺等3个村土地整治项目建设,启动水泄乡乐把村等2个村土地整治和龙街镇羊街村等3个村补充耕地项目,夯实农业发展基础。稳定35万亩粮食生产,发展特色经济作物2.5万亩。种植烤烟3.85万亩,完成烟叶收购10.4万担。实施核桃基地示范抚育4万亩,加快永平滇西核桃交易中心建设,不断提高核桃产品市场知名度。发展高山生态茶5000亩,打造好“博南山”茶叶品牌。启动生物药业发展项目建设,发展中药材2000亩。扶持发展一批肉牛、山羊、生猪和特色禽标准化、适度规模化养殖。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打造地方品牌。培育龙头企业和现代农业庄园2—3个,不断提高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农业总产值增长5%以上。

促进工业转型。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引导和鼓励有一定资金和技术实力的企业延长产业链。启动博南工业(物流)园区二期标准化厂房和综合服务区项目建设,注重冷链物流体系建设,逐步引导农产品加工贸易企业和物流快递企业向园区集中,打造产业集群。抓实年产15万吨高强钢耐磨机械基础配件项目建设,年内实现开机生产。加快推进木元、果亮等企业技改扩建,力争早日达标投产。快速推进高岭土、石英石、有色金属等矿冶资源的开发利用,尽快形成经济新增长极。积极推进增量配电市场化交易改革,全面完成永平工业园区110kV变电站和博南工业(物流)园区35kV变电站建设,有效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工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

融汇文旅资源。以文化提升旅游内涵,以旅游彰显地域文化。深入挖掘和提升博南文化内涵,做好结集出版、对外推介工作,办好第三届博南文化节,启动博南古道申遗工作。完成《永平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主动对接“驼峰航线”红色旅游路线建设,承接“大理”旅游的辐射带动。积极推进“一部手机游云南”,加快景区智慧化建设。发挥好县旅游开发公司的龙头作用,加快推进宝台山3A级景区、曲硐3A级景区创建。加快杉阳、龙门、花桥等乡村特色景点打造,逐步形成“观光游览+民俗文化体验”的旅游文化品牌。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加快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推动网络交易与电子认证、在线支付、快递、物流等环节的集成应用。旅游综合收入增长10%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2%以上。

(四)坚持统筹联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强化规划引领。严格落实“多规合一”要求,做好山、水、林、田、路、城(村)、文化“七篇文章”。完成县城总规、控规、详规修编和“城市双修”、海绵城市规划编制。扎实抓好乡镇总体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建立健全村庄规划管理制度,实现乡村规划许可全覆盖。按照“管住当前,消化过去,规范未来”的原则,加强城镇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用严格的规划指导项目建设,加大城镇执法力度,严查违章建筑。

加快城市建设。分批实施县域交通拆迁改造,着力打通城市“断头路”。完成环城东路、环城西路等13条市政道路建设。推进城市供水改扩建工程、银江河河道治理等项目建设,实施银河西路、永兴路等5条道路地下综合管廊1500。抓住国家棚户区改造政策机遇,加快推进住房拆除重建、房改房征收拆迁、博丰路西侧安置地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完成2017年城镇棚户区改造1200户,启动2018年城镇棚户区改造2000户。加快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完成县城主干道、重要节点绿化和美化,推进龙坡公园、银江河滨河湿地生态修复等“城市双修”项目建设。加快“忆江南”时代广场、车驾管业务综合服务中心、曲硐美食街停车场等项目建设。启动火车站工业园区油库、建材市场等项目建设。争取启动博南文化园“四馆一场一中心”建设。新增城镇建成区面积0.1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38.49%

建设美丽乡村。巩固提升杉阳、龙街、北斗集镇建设成果,推进龙门、厂街、水泄集镇建设,加快复旦&永平(曲硐)核桃商旅小镇建设,加大古富、花桥等特色村寨和传统村落保护与开发力度。继续实施财政奖补“一事一议”、美丽乡村和“四位一体”项目。扎实抓好城乡“四治三改一拆一增”和村庄“七改三清”工作,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加快实施“一水两污一公厕”项目建设,新建公厕127个、污水处理厂6座、垃圾热解处理站31座,乡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覆盖率分别达86%100%。促进乡村文明进步,为全域旅游打牢基础。

(五)坚持和谐共生,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严守生态红线。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巩固提升省级生态文明县创建成果,全面抓实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工作。加快推进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严格执行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扎实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加大银江河上游生态保护,强化金光寺省级自然保护区、博南山州级自然保护区建设。全面落实318.14万亩天然林管护,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建设1.8万亩。加强资源林政管理和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严防森林火灾。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加大生态治理。严格保护耕地,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全面划定畜禽禁养区。深入推进河长制,加强水源保护和水环境综合治理。启动银江河治理三期、倒流河治理二期等中小河流治理和银江河县域段新河等6条农村河道治理。扎实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加快推进大瑞铁路隧道施工影响水源恢复工程,启动水土保持重点县蟒爪河小流域治理和杉阳镇西边河、韦家箐、连家箐泥石流治理。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完成杉阳镇阿者路河、杉阳镇九年制学校地质灾害治理。强化环境整治,启动厂街乡整乡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完成龙街镇普渡村、杉阳镇小寨村代家桥、厂街乡免粮库河地质灾害治理和小湾库区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银江河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杉阳镇整乡推进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前期工作。

推进节能降耗。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大力发展低碳经济,着力淘汰落后产能强化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促进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业固体废物变废为宝。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和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建立健全污染监测和防治体系,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六)坚持深化改革,激发创新发展活力

全面深化改革。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扎实推进农村房地一体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盘活优化编制资源,积极稳妥推进从事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改革。深化国企、财税和金融改革。充分发挥各平台公司的融资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稳步推进融资平台向实体化、市场化转型发展。提高税收征管水平,稳步推行税控系统试点工作,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纳税。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减少财政资金沉淀。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防控和化解重大风险,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扩大对外开放。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加强开放合作。借助与复旦大学、上海市浦东新区、江苏省兴化市、省人社厅、财政部驻云南专员办、太平洋建设集团等定点帮扶、对口支援、战略合作的力量,构建优势互补、双向互动的开放合作局面。深化招商引资体制和营商环境改革,围绕文化旅游、高原特色农业及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和大健康、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矿冶建材六大产业开展招商,强化土地、金融、政策等三大保障,着力营造规范有序、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强化园区招商,做到“筑巢”和“引凤”同步推进,新增入住博南工业(物流)园区企业2—3家。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1亿元以上,外资利用实现新突破。

强化要素支撑。以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构建统一高效的“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格局。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发挥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程,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驱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发挥好复旦永平精准扶贫科技服务工作站作用。积极做好省级众创空间、社会工作、专家工作站申报工作,培养一批优秀、拔尖农村乡土人才和电子商务人才。

(七)坚持共建共享,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优先发展教育。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办好学前、高中和职业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巩固和提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积极为优质均衡开好头起好步。建成永平县思源实验学校,实现博南镇老街一完小、老街初级中学整体搬迁,启动永平一中初中部建设。继续鼓励社会力量办学,加快永平县高平外国语学校建设。推进学前教育普及,启动曲硐中心幼儿园建设,完成凯宁实验双语幼儿园、龙街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并实现开园招生。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启动永平职中整体搬迁。加强教育督导工作,依法督政督学。最大限度整合教育资源,积极推进教育改革和发展,千方百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落实好各类教育惠民政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提高医疗水平。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医联体、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力争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以上。加大贫困人口医疗兜底保障,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应急组织管理体系建设,选齐配强基层医疗卫生队伍,让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妥善解决乡村医生退养保障问题。加快推进“大病不出县”国家级重点学科专项精准扶贫工程“国家级心血管微创示范中心”“远程门诊乡镇全覆盖”“医学人才培养”项目建设。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继续巩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成果。启动县中医医院医技综合楼、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业务用房及辅助设施建设和博南镇银江、龙盘、老街三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

促进创业就业。抢抓被列入全国第三批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地区机遇,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继续实施“贷免扶补”、创业担保贷款和微型企业培育工程,扶持自主创业800户以上,带动就业1600人以上。打造一批特色技能品牌,力争创建技能强省示范县。落实技能扶贫专项行动,实施“沪滇劳务协作项目”,大力推广成建制劳务输出,以强有力的措施推动就业创业工作,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

健全社保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继续扩大“五险”参保覆盖面,引导城乡居民提高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标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达90%95%以上。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加强老年活动场所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推动公建民营和医养结合,完成老年养护院项目前期工作。全面落实残疾人保障政策,启动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建设。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启动杉阳、龙街、龙门、厂街4个乡镇公益性公墓项目建设,完成博南、水泄、北斗3个乡镇公益性公墓项目建设前期工作。

丰富文化生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积极争创省级文明县城。加快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农家书屋等文化惠民工程,持续规范文化市场秩序。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优秀民族文化,加强文艺精品创作和民间艺人挖掘。强化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完成滇缅公路抢救性修复保护、杉阳西山寺文物保护单位修缮,启动博南古道重要节点路段修复。实施“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县级公共体育场田径跑道和足球场建设。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举办好县第十届全民运动会。

创新社会管理。健全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抓实第四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持续开展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加快推进县级区域性综合检验检测院建设,加强农产品质量检测,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抓实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工作。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依法规范信访秩序。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启动救灾物资储备库项目建设,加快应急避难场所规划建设,有效应对各类灾害事件。巩固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成果,加快推进北斗乡栗树坪村、龙街镇安吉村阴阳山、龙门乡龙门村官庄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寨建设。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防范邪教渗透,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积极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扎实开展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

加强移民开发、档案、地方志、外事、侨务、气象、保密、保险、红十字等工作。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合法权益。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发展。继续办好10件惠民实事。

(八)坚持励精图治,努力提升行政效能

抓实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精神实质落实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及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着力创新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把推进发展、改善民生的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敢于担当作为政府自觉,主动作为,善谋勇为,当好“答卷人”。以“开拓进取,务实担当”的精神,以“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的韧劲,以“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的态度,言必信、行必果,最大限度地为发展集聚正能量,贡献新智慧。持续开展不作为乱作为等专项整治,严肃查处懒政、庸政、怠政和失职渎职行为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着力解决能力不足而“不能为”、动力不足而“不想为”、担当不足而“不敢为”的问题,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转变政府职能。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明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要素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大力推行限时办结、首问首办负责等制度,优化办事程序,提高服务质量,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加快实施工商登记注册“多证合一”和全程电子化,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窗式”“一站式”办结模式。大力发展电子政务,加快推进政务信息数据共享,推广便捷高效的“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完善政府新闻发言人、突发事件信息发布等制度,利用好门户网站、“96128”政务专线、政务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政府议事规则和决策法定程序,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落实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行为。不断加强和改进执法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扎实做好规范性文件登记备案,实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全面提高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质量和水平。加大全民普法和法律援助力度,营造全社会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的良好氛围。

恪守廉洁从政。始终把廉洁从政作为政府工作的底线,做到透明公开、公权公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批示,锲而不舍刹歪风,驰而不息扬正气。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清单管理、约谈提醒、廉政教育等常态化。加强审计监督,推进审计全覆盖。加大执纪问责和行政监察力度,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发生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努力巩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梦想照亮前方,奋进正当其时。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在省、州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