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县政府 / 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永平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12日
  • 来源:永平县人民政府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14日在永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县长周曙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关于县十五届人民政府的工作

县十五届人民政府任期五年来,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紧紧围绕加快发展、改善民生两大主题,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解放思想,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办实事、求实效、创实绩,全县持续呈现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良好局面。

——经济加速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2012年,预计全县生产总值从2007年的11.48亿元增加到25.97亿元,年均增长13.5%;人均生产总值从6271元增加到14697元。财政总收入从8866万元增加到29126万元,年均增长26.9%;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从6133万元增加到19975万元,年均增长26.6%;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从2.97亿元增加到10.07亿元,年均增长27.6%。全辖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从8.58亿元增加到25.5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从3.69亿元增加到12.42亿元。预计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726元增加到583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8820元增加到17500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6亿元增加到6.7亿元。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从43∶20.5∶36.5调整为41∶30.7∶28.3,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发展基础夯实,城乡一体加速推进。

我们始终以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为主线,加大项目争取和实施力度,拓宽投融资渠道,夯实发展基础。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从2007年的3.89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14.35亿元,五年累计完成投资44.63亿元,年均增长29.1%。五年累计完成交通投资1.8亿元,实施公路项目35个447.8公里,通乡公路100%实现油化,乡村公路95%以上实现硬化;完成水利投资3.67亿元,建成水利工程1696件,解决了5.93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建成大湾塘二级电站、苏屯220千伏变电站、小团山110千伏变电站等电力基础设施,五年累计完成35千伏及以下电力工程投资1.5亿元。实施中低产田地改造6.26万亩。按时完成了小湾、功果桥水电站移民搬迁安置和库区清理。大瑞铁路永平段、中缅油气管道过境段及永平支线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启动了占地近1万亩的永平火车站、滇西金融物流园区、博南工业园区规划建设。 

——农业提质增效,农村经济繁荣兴盛。

我们始终坚持机制体制创新,以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为抓手,着力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农业总产值从2007年的6.78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16.37亿元,年均增长19.3%。累计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411个,社员1.5万户。被省政府命名为全省第一批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和食用菌基地示范县。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全面完成,配套改革稳步推进。五年发展核桃45万亩,全县核桃面积达146.3万亩,2012年产量4.5万吨、产值突破10亿元,被评为“中国核桃之乡”、“中国核桃贸易集散第一县”。烟叶生产从2007年的10.6万担增加到2012年的14万担,产值从6338万元增加到1.58亿元,五年累计实现烟农收入5.63亿元。培植壮大生态茶、香菇等高原特色产业,种植香菇150万棒,生态茶面积发展到1.6万亩。培植肉牛、黑山羊、生猪等畜禽养殖示范户(小区)624户(个),畜牧业产值从2.7亿元增加到4.1亿元。实施“一事一议”项目55个,兑现财政奖补资金855万元。投入财政资金8159万元,实施整村推进、中间村、重点村等扶贫项目261个,4.5万人实现脱贫。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工作先进集体、“十一五”扶贫工作先进集体,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被省政府考评为财政扶贫A级县。

——工业产值翻番,工业经济持续发展。 

我们始终把工业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优化环境,全民招商,大干园区,工业经济持续稳步发展。制定了推动工业跨越发展、加强招商引资及优惠政策、重点非公有制企业挂牌保护等系列政策措施。完成了工业园区总体规划修编。实行招商引资“一岗双责”目标责任制,五年来共引进招商项目96个,实际到位资金33.96亿元,其中:2012年实际到位资金14.82亿元,占五年引资总数的43.6%,浙江兆山新星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永平发展。启动实施了大湾塘电站、永平矿业技改、日产4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装机38万千瓦的狮子山风电场、厂街风电场、云泰山风电场风力发电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全县工业总产值从2007年的5.06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20.15亿元,年均增长31.9%。

——城镇彰显特色,宜居水平明显提升。

我们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围绕“边屯古驿·水乡永平”新目标和城镇上山要求,实施了土地、林地和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完成了709个村庄规划、6个乡镇集镇规划和一批城镇建设专项规划。投资2亿元实施县城“两污”治理和一批水电路、绿化美化等市政公共基础设施。五年建成商品房18.4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6.3万平方米,实施农村住房改造1.37万户,解决了4万城乡居民的住房困难。杉阳镇和曲硐村分别被命名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和历史文化名村。修订完善了县城规划建设管理、土地征收及附着物补偿、房屋征收与补偿等办法,城乡综合环境治理取得较好成效。杉阳镇、北斗乡中心集镇(村)建设累计完成投资7680万元。全县城镇建成区面积从2007年的5平方公里增加到2012年的6平方公里,城镇人口从3.86万人增加到6.1万人,城镇化率从23.15%提高到31.7%。

——民生不断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我们始终坚持落实政策和强化保障并重,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促进社会和谐。义务教育保障经费投入从2007年的1075.1万元增加到2012年的2171.5万元,五年累计达8994万元,发放了价值1083.9万元的免费教科书。“两基”工作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新建和维修加固校舍9.89万平方米,拆除D级危房5.43万平方米。投入1.3亿元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完成县医院、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新建,医疗卫生机构床位从368张增加至568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现全覆盖,五年累计有244.58万人次报销医药费1.19亿元,其中:2012年报销医药费4843.5万元。五年新增就业5426人,开发公益性岗位304个,发放创业贷款1.02亿元,扶持1933人创业、带动就业6766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扎实有效,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建立了覆盖城乡的社会养老保险体系,发放养老金9502.2万元,2012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先进单位。累计发放城乡低保、五保等补助金1.53亿元。着力挖掘和打造边屯文化,投资2.3亿元改善旅游基础设施,旅游业总收入从2007年的1.38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3.65亿元。文艺精品不断涌现,苗族歌舞《嘎蒙卡兜》代表云南省参加全国群星奖角逐。全县广播、电视覆盖率分别达96.5%和97.3%。科技进步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从41.9%增加到49.5%。统计、档案、妇女儿童、残疾人、慈善、地震、地方志、侨务等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和进步。

——管理创新优化,社会持续和谐安定。

我们始终注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统筹抓好依法治理、平安创建、信访维稳、民族宗教、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全面完成了“二五”依法治县和“五五”普法工作,启动了“四五”依法治县和“六五”普法规划。加强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建设,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好转。扎实开展平安永平、法治永平创建,被表彰为全国法治县创建活动先进单位,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云南省先进平安县。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深入推进。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抓好食品药品专项整治,确保了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防灾减灾、应急处置、救援体系建设得到加强。各民族团结和谐发展、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持续得到巩固。建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社会稳定预警等机制,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及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和信访突出问题,确保了社会和谐稳定。推进农民转户进城,2012年完成“农转城”1.35万人,被表彰为全省统筹城乡转户工作先进单位。

——自身建设加强,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我们始终坚持以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工作主线,发挥责任政府的职能作用。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五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449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认真实施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和效能政府四项制度,政府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水平不断提升。顺利完成县、乡政府机构改革,政府机构和职能配置进一步优化。完成县、乡镇政务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村为民服务站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完成项目审计468项,对62名干部职工进行了行政问责。完善融资平台和体系建设,初步构建了BT投融资、国有资产抵押担保、经济林木权证授信评估三大融资平台。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强。编制了生态县建设规划,12个村被命名为大理州生态村。巩固退耕还林成果5.2万亩,实施天保工程318.14万亩,植树造林55.6万亩,投入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2417.4万元。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各位代表,回顾县十五届人民政府任期的五年历程,成绩鼓舞人心,经验弥足珍贵。五年的不懈拼搏、砥砺奋进,开创了全县改革发展的崭新局面,奠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基础。五年的发展蕴含艰辛,五年的成就令人振奋,这得益于县委的正确领导、科学决策,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并通过你们向全县干部群众和关心支持永平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我们不仅在应对困难和挑战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且积累了在复杂环境中推动科学发展的宝贵经验:一是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把贯彻落实中央、省、州的决策部署和县情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二是必须把发挥自身优势和加大项目争取力度有机结合起来,提高经济增长的速度和效益;三是必须把富民和强县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不断提高各族干部群众的幸福感;四是必须把构建和谐及创新管理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五是必须把优化发展环境和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起来,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这些经验,值得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持和发扬。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基础设施建设还不能满足跨越发展的需要,自我发展能力不足;二是城乡居民增收渠道不广,增收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三是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不高;四是城乡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协调、经济结构不合理的状况依然存在;五是极少数干部观念陈旧、作风漂浮、办事效率低下,干部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对今后五年永平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

今后五年,是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永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我们加快跨越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的五年,更是我们大有可为的五年。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机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美丽幸福新永平建设上来,奋力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努力把永平建设成为全省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县。

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县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十二五”规划确立的目标任务,坚持以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主线,以建设全省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县为统领,切实打好“高原特色农业、新型工业经济、文化信息产业、宜居旅游城市”四大战役,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建设,全面加快小康社会建设步伐。

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15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到2017年,全县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在2012年基础上实现“四个翻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两个倍增”;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城镇化发展迈上新的台阶,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深化,发展环境和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社会建设得到加强,民生不断改善;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为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突出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坚定不移地发展高原特色农业。

全面推行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生产经营方式,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700个,全县90%的农户加入各具特色的合作经济组织。大力发展香菇、中药材及以生猪小区集中养殖为重点的高效农牧产业,积极培育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核桃、烤烟、生猪、香菇、生态茶、中药材等产业基地。加强农村水利、交通、电力、信息、市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水利化程度,形成内通外畅、城乡一体的交通网络,大幅提升城乡信息化水平。抓好中低产田地改造、土地开发整理、农业科技推广等工作,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到2017年,力争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突破15亿元,高原特色农业产值突破80亿元。

——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跨越计划。

根据资源环境条件,优化产业结构和布局,坚持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大力引进和培育特色农业、机械制造、新型建材、节能环保、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工业园区开发建设,全面提升“一园多区”发展水平,力争将博南工业园区打造成为年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产业园区。推动优质生产要素向优势企业集聚,培育一批主营业务收入超亿元、年税收上千万元的大企业。创新和落实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非公有制经济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60%。到2017年,力争工业总产值突破5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15亿元以上。

——坚定不移地加快发展文化信息产业。

深入挖掘和开发边屯文化,增强各族各界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发展自觉,助推幸福永平建设。恢复永平汉代城门楼、城堡以及相关驿站遗迹,建设以边屯文化博物馆和浮雕绘画为主展示永平历史文化的滇西边屯文化园,提升城市的文化形象和内涵。着力打造宝台山国家森林公园、曲硐温泉旅游小镇等景区景点,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餐饮服务、休闲娱乐等传统服务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信息资讯、金融保险、电子商务、养老保健等新兴服务业。到2017年,力争旅游业总收入突破7亿元。

——坚定不移地加快建设宜居旅游城市。

坚持把打造滇西独具特色的老年休闲养生水乡旅游城市作为城市发展目标定位,稳步发展房地产业,有序推进“边屯古驿·水乡永平”建设。坚持片区建设带动,加快推进县城与曲硐片区城市一体化发展步伐,重点抓好“水乡永平”核心区、曲硐温泉旅游小镇、工业金融物流园等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探索多元化的市政建设投融资机制,推进城市建设投资主体和城市管理市场化、多样化。加快县城改造提升,加强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建设,积极创建省级园林县城。抓好特色小镇、中心集镇(村)建设和建制镇“两污”项目建设。到2017年,全县城镇建成区面积扩大到8.1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54%以上。

——坚定不移地推进美丽幸福新永平建设。

以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县建设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速推进城乡建设、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社会管理“六个一体化”进程。落实“农转城”政策,完成4万人的“农转城”工作。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打造良好发展环境。坚持生态立县、环境优先,建设天蓝、山绿、水清、地净的美丽永平。协调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大力实施民生工程,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化平安永平创建,强化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综合监管,营造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做好民族和宗教工作。认真实施“四五”依法治县和“六五”普法规划,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

三、2013年县人民政府的主要工作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县第十六届人民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进一步加快永平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建议为:生产总值增长15%以上,其中:一产增长13%、二产增长25%、三产增长10%;财政总收入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20%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以上。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八项工作:

(一)壮大特色产业,促进农村经济持续繁荣。

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培植,新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50个,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突出科技支撑和标准化生产,不断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专业生产和经营水平,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

提高产业发展层次。大力推广科技增粮措施,全年粮食总产增长2%以上。抢抓全省第一批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和食用菌基地示范县建设机遇,强化特色优势产业生产种植基地、农业庄园和标准化示范园区建设。新建标准化生猪集中养殖小区60个,完成川娇20万头优质仔猪生态园区一期工程,年提供仔猪5万头以上。稳步扩大香菇种植规模,发展香菇精深加工,不断拓展市场销售渠道。生产收购烟叶12.5万担。强化核桃中幼林抚育管理,大力培植中药材、生态茶、蓝莓、林下资源开发等特色优势产业。开展农产品出口区域登记备案工作,提升农产品竞争力和农业对外开放水平。农业总产值增长20%以上。

提高基础设施水平。实施好“五小水利”、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和岩北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工程。完成银江河综合治理一期工程和蜜蜂河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实施投资9400万元的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改造中低产田地5760亩。实施好投资1500万元的杉阳土地整理项目。整合产业培植、基础设施建设、以工代赈、“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项目,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

提高扶贫开发实效。启动实施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规划,实施李子树、狮子窝等6个村整村推进项目。抓好扶贫奖补、重点村建设、扶贫到户贴息贷款、产业扶贫等项目。培训农村劳动力5000人以上,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做好移民后期扶持工作。

(二)强化招商引资,推动工业经济转型跨越。

全力加强招商引资。全面落实招商引资“一岗双责”目标责任制,加强招商引资项目库建设,重点做好矿产资源、风能资源、旅游资源、星级酒店、农产品加工、物流商贸等领域的招商工作。狠抓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实现招商引资州外到位资金18亿元以上。

全力加速工业发展。启动水泄狮子山风电场、厂街风电场建设,加快云泰山大型风电场建设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日产40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大湾塘一级电站、博南高岭土精深加工、恒泰源铜铁矿浮选生产线、厂街铜矿浮选生产线、水泥制品厂搬迁扩建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完成博南工业园区土地收储,实施“五通一平”工程,力争启动标准厂房建设,有序引进工业项目落户园区。全县工业总产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0%以上。

全力支持民营经济。认真落实扶持非公经济和中小微型企业的政策措施,用“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广泛吸引外地客商投资兴业,鼓励本地在外的能人回乡创业,支持县内各类人才领办企业。强化产业引导和商标品牌战略意识,培育发展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竞争力强的民营企业,民营经济增加值占全县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0%以上。

(三)夯实基础设施,增强县域经济发展后劲。

抓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大项目前期经费投入,提高重大项目储备数量与质量。做好玉皇阁、梅花铺等水库和杉阳镇集镇供水、永平一中改扩建等项目的前期工作,抓好银江河流域二期、倒流河综合整治等项目的立项申报。完成县城至云龙、县城至昌宁二级公路和花桥经永国寺至杉阳油路建设的可研编制和评审立项等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动工。

抓好项目推进实施。完成金河水库、东山滑坡治理、银江河永平坝段治理一期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快东庄至宝台山、金河水库至金光寺等油路建设,实施好县公安局车辆管理所、拘留所及基层派出所、森林派出所业务用房和县乡社会就业保障服务设施等项目建设。支持好大瑞铁路、中缅油气管道过境段及永平支线工程城市门站建设。

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森林永平”建设,实施国家天然林资源保护318.14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1万亩、公益林建设补偿93.34万亩,科学编制和实施好低次等林改造和循环利用规划。大力实施县城绿化改造提升和“三沿”绿化,积极开展生态县、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强化节能降耗,确保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目标全面完成。

(四)打造水乡永平,推进宜居旅游城市建设。

坚持特色立城。突出水域生态城市“以水为魂”布局和永平汉代建县以来的悠久历史文化内涵,编制好县城特色专项规划、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路灯、绿化、道路专项规划以及曲硐温泉旅游小镇、重点商业区等重点区域规划,使城镇规划建设与历史文化、旅游开发有机融合。

坚持特色建城。启动“水乡永平”水网、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水域景观核心区、重点商业区、县医院新区等重点区域的综合开发建设,实施永福路东段、永兴路西段和永兴大桥等市政交通工程,推进排污管网、供排水、强弱电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大城镇绿化、亮化、净化、美化和县城改造提升力度,启动省级园林县城创建工作。完成北斗乡中心集镇(村)建设,启动龙街镇中心集镇(村)建设,做好杉阳镇、龙街镇“两污”项目前期工作。全县城镇化率提高6个百分点。

坚持特色兴城。坚持城镇化与经济发展、产业布局相结合,以产业集聚带动人口集中,以产业发展繁荣城镇经济。加快忆江南、博南新苑、中泽广场等房地产项目开发建设,新开工商品房10万平方米。加快曲硐温泉旅游小镇、核桃交易市场、清真美食街建设,启动县城客运站整体搬迁,培植壮大物流、金融、商贸、旅游等城镇支撑产业。创新城市管理模式,加强市政设施、道路交通、社区安全等智能化管理。突出抓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地段、重点部位的综合治理,打造良好人居环境。

(五)树立文化品牌,加快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强化特色文化资源挖掘。加大民族文化、马帮文化、饮食文化、谱牒文化、古道驿站文化、村落城堡文化的研究、挖掘和整理,强化边屯文化品牌打造,抓好永平滇西边屯文化园项目建设,加快相关驿站遗迹恢复重建。

强化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加大重点文物古迹的保护,做好优秀民族文化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传承和开发,推进文化、旅游与资本深度融合。加强曲硐、杉阳、龙街、花桥等古镇、古村落和博南古道历史文化的保护开发。实施好投资1370万元的宝台山国家森林公园文化和自然遗产地保护设施建设项目,加快宝台山景区旅游开发建设。

强化文化旅游发展支撑。加强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开发、打造曲硐温泉理疗和美食游、宝台山生态自助游等旅游线路和品牌,大力发展农家乐、观光农业等乡村旅游。加快曲硐温泉花园酒店等旅游度假酒店建设,提升旅游接待能力水平。加强旅游商品包装和开发,提高旅游产业综合效益。旅游业总收入增长15%以上。

(六)协调城乡发展,加速城乡一体建设进程。

推进统筹城乡试点县建设。按照统筹城乡发展“关键在城镇化,基础在农业产业化和新型工业化,亮点在‘水乡永平’打造”的总体思路和“六个一体化”的目标任务,加强与省州的汇报争取,力争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获得更多支持。

推进农业人口转户进城。按照省、州要求,及时兑现转户居民有关待遇,探索建立转户进城农民购买商品房激励机制,完成“农转城”年度目标任务。加大转户进城农民创业和就业的帮扶力度,切实维护进城农民的合法权益。

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积极探索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举措,统筹解决好“三农”问题,逐步破除城乡二元体制障碍,缩小城乡差距,加快构建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七)深化体制改革,提升创新发展活力。

深化农村发展体制改革。围绕大力提高农民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在依法自愿有偿和加强服务基础上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着力改革不适应社会化大生产的分散经营机制,继续推进农村小型水利设施管理体制、集体林权制度、草原家庭承包制度改革。加快农村现代流通服务体系建设,实施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新建或改造5个以上集贸交易市场。

深化经济管理体制改革。落实好国家财税体制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健全财税专业化管理体系,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35010万元,其中: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23970万元。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公共财政总支出力争达12亿元。整合土地一级市场开发、国有资产经营、市政特许经营等职能,组建县城市建设及土地投资开发公司,打造高效灵活的融资平台。

深化金融服务体制改革。组建成立县金融办公室,鼓励发展村镇银行和小额担保贷款公司。稳步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加强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扩大惠农服务网点覆盖面。以经济林木权证核发、林权抵押贷款授信评估和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建设为载体,搭建农村融资平台。

(八)改善民生福祉,推进美丽幸福新永平建设。

着力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做好大中专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农转城”人员就业工作。加强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等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积极构建新型养老服务体系,全面完成县中心敬老院建设。加快殡仪馆及生态陵园建设,有序推进殡葬改革。健全完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体系。实施好保障性住房、农村住房改造和棚户区改造工程。

着力推进教育协调发展。巩固提高“两基”成果,促进教育公平。加快发展高中阶段教育,实施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继续实施好校安工程。建设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110套及一批标准化食堂和浴室。

着力改善医疗卫生条件。继续深化医疗卫生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完善县医院新区建设,完成县中医院搬迁扩建,加强乡镇、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好医技人员培养计划。积极扶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加强食品药品监管,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全面推进优生促进工程,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着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社区警务工作,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推进禁毒防艾人民战争,深化平安永平、法治永平创建活动。健全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抓实安全生产工作,做好地震、地质、气象、生物灾害、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公共安全事件应急处置和防灾减灾工作。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

着力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加强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行“两馆一站”免费开放。完成广播电视“村村通”和“户户通”建设。重视做好科技工作,加强专业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做好双拥、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军转安置等工作。继续做好统计调查、修志编鉴、侨务、保密、档案、气象等工作。支持好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红十字会、关工委、慈善会等群团组织工作。

各位代表,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是各级人民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县人民政府将继续办好10件惠民实事,并进行重点督查,确保全面完成。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做好县第十六届人民政府的各项工作,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着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一)坚持科学执政。

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坚决破除阻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大发展、大跨越。树立开拓创新的意识,增强敢闯敢试的勇气、昂扬向上的锐气、奋力赶超的志气,满怀激情抓发展,心无旁骛干实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发展。增强各级领导班子科学执政、团结干事意识,以超常规的举措破解发展难题,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

(二)坚持依法行政。

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接受社会公众和舆论监督。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开展,矛盾纠纷在法律框架内有序解决。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社会公示与听证、社会风险评估等制度,增强行政决策透明度和科学性。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努力把永平建成全州发展软环境较优的地区。

(三)坚持从严治政。

严格执行责任制度、督办制度和效能监察、考核问责机制,对重大项目、重点工作加大跟踪督查,严格考核奖惩,确保工作落实。结合“四群”教育和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开展,不断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改进会风文风和新闻报道,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

(四)坚持廉洁从政。

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健全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的制度体系,完善土地出让、产权交易、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体系。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行政问责,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加强对重点领域不正之风的专项治理,加大对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力度,严惩腐败行为,真正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宏伟蓝图已经绘就,跨越发展正当其时。让我们在州委、州人民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加快美丽幸福新永平建设,以优异成绩谱写跨越发展新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