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云南省首个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服务平台“昆易链”运行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9日
  • 来源:云南网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6月23日,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服务平台“昆易链”正式启动并上线运行,这是全省首个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服务平台。

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中,公信力不足、监督监管难、数据共享慢、内外安全忧患4大痛点已成为行业共识。“昆易链”是昆明市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和招投标监管力度,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再创新、再探索。该平台“昆易链”下设主体库、业绩库、信用库3大数据库,通过对主体业绩、信用、不良行为等进行存证、共享,实现交易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打通监管部门间信息不对称的“数据壁垒”,促使“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信任互联网”积极转变。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交易主体,乃至社会各界都可以通过访问“昆易链”,查询上链主体的交易、业绩、信用等信息,形成部门监督、行业监督、社会监督多方合力。

作为全国首批电子招标投标试点城市,昆明已于去年12月在全国率先启动“区块链+公共资源”应用探索,并于今年4月25日部署上线试运行“昆易链”。试运行以来,该平台完成了63332条正式数据的区块链存证,包含交易业务数据7318条、主体库数据35697条、业绩库数据15008条、信用库数据454条,相关存证数据还在不断实时更新中。通过与腾讯区块链技术的合作运用,有效保证交易流程完整性、数据真实性,利用区块链技术数据多方维护、分布式存储、不可篡改、可追溯,开放业绩库、主体库、信用库公开查询通道,提升“中心”机构的公信力,共同营造昆明市风清气正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昆易链’的成功上线,标志着昆明市公共资源交易进入区块链存证、查验新阶段,也使得昆明市成为全国率先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全流程运用区块链技术的城市。”昆明市政务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昆易链”的落地将积极助推“智慧昆明”“数字昆明”建设。下一步,将做实做深“区块链+政务服务、公共资源”,提升“昆易链”在全国的影响力、竞争力,加快推进应用场景深度融合,促进更多新技术新业务新模式在昆应用,做好风险管控。进一步打通创新链、应用链、价值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企业在昆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创造更好的条件。

(转载自云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