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普法强基】永平县政协“深入推进普法强基·助力文明村寨建设”院坝协商活动在水泄乡阿林村启动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伴着夏天的蝉鸣,乘着树荫的清凉,5月17日上午,水泄乡阿林村文化广场上,围坐了不少当地群众和机关干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畅聊着自己的所思、所想、所盼和所求。

当天,州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杨赵义,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马永理,以及部分政协委员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到水泄乡阿林村开展“深入推进普法强基·助力文明村寨建设”院坝协商活动,与村组干部和村民代表围坐在一起,围绕“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改进普法方式,提升普法实效”“增强村民敬畏法律、尊重生命的意识”等方面进行广泛协商,并举行阿林村党员护卫平安先锋队成立暨授旗仪式。

活动现场,政协议题调研组成员纷纷发表意见建议,相关职能部门逐一作出回应。“众人的事情众人商量,要进一步分析研究排查婚姻纠纷、留守儿童、电信诈骗、酗酒闹事等社会矛盾问题。”杨赵义在发言时指出,要将政协院坝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认真落实协商意见,扎实推进文明村寨建设,全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阿林村。

协商过程中,大家听取本次协商会议背景介绍、阿林村社会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和协商议题,并从政策所能、现实所需、群众所盼等方面进行互动发言、协商交流,并最终形成了建立群众和干部参与矛盾纠纷排查、未成年人道德与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辅导、常态化开展法治德治宣传教育3项机制,开展阿林村党员护卫平安、“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法律明白人”培训宣讲、“以家教家风为主要内容的传统美德”集中宣传教育、“村规民约”修订完善、村组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培训6个活动的协商成果。

马永理在充分听取大家意见后表示,协商议事活动的目的在于推动问题的解决和落实,县政协、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不断探索提高协商工作成效的新方法、新举措,紧扣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人民群众关注热点、基层社会治理难点,通过院坝协商的方式,助推文明村寨建设,发挥好政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努力打造“开展院坝协商·建设文明村寨”的特色品牌,为营造永平高质量发展的安全稳定环境贡献政协力量。

院坝协商活动后,相关负责人及乡村干部前往阿林村大河自然村,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法律明白人”培训、“家风家教”宣讲等活动。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根据省州政协统一安排部署,永平县政协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及时制定了《实施方案》,计划在2023年内组织开展“深入推进普法强基·助力文明村寨建设”院坝协商活动14场次,推动我县“协商在基层”工作不断走向深入。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