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永平推进河长制,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夏日的永平,金河水库、梅花铺水库、大碱塘水库景色宜人,四周连绵起伏的群山,碧蓝的湖水,迤逦的蓝天白云,让人心旷神怡。

这是永平县推行河长制工作,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愿景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永平县坚持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总体目标,扎扎实实推行河长制工作,在治理、管理、保护上下功夫,严格按照“一河一策”方案,认真落实“河湖长+警长”“河湖长+检察长”“党建+河长制”协作联动机制,构建全覆盖的治水体系,坚决做到守水有责、管水担责、护水尽责,打通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

盯住水质目标,下足“治理”功夫

千方百计打好以银江河、倒流河、顺濞河为主骨架的澜沧江水系保护治理攻坚战,开展入河排污口全覆盖排查溯源,分期分批分类制定入河排口“一口一策”整治方案。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因地制宜推广高效绿色现代设施农业,推进种植业绿色化、生态化和有机化;积极争取实施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做好水土保持工作。推进城镇及村落污水收集处理项目建设,杜绝不达标排放。加强行政区跨界断面、供水水源地、重要控制断面水质监测,以及河湖水量水质分析预测,严格做到达标排放。

做好水域管控,下足“管理”功夫

强化水资源管理,依法依规做好分类处置;实施国家节水型社会建设,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加强水域岸线空间管控,明确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边界,严格管理涉河建设项目和活动。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确保河道畅通,不断改善河湖面貌。构建以银江河、倒流河、顺濞河为主骨架,以玉皇阁水库、大碱塘水库、梅花铺水库、金河水库、海子汪水库等工程为骨干节点的水网连通建设,千方百计利用好水资源。

建设绿美河湖,下足“保护”功夫

认真抓好美丽河湖创建工作,银江河县城段成功创建为省级美丽河湖,梅花铺水库、金河水库成功创建为州级美丽河湖。持续加强银江河、倒流河、吐鲁河、大碱塘水库、金河水库的自然岸线、水域面积保护和岸线湿地带建设,做好绿美河湖建设。以农村“三清一改”为重点,开展沿岸村庄清洁行动,推进水美乡村建设。加大水资源污染及环保知识宣传普及力度,形成多方参与、共治共管的良好氛围。

通过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永平县河长制工作从“有名有责”向“有能有效”转变,2022年,全县纳入地表水国控和省控的2个断面,综合水质类别均达到了Ⅰ类及以上,水体优良率达93.75%,主要河湖水源地常年水质优于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达标率100%,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目标。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