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永平着力推进绿美城乡建设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8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近年来,永平县以持续巩固云南省第二批“美丽县城”创建成果和争创2023年国家卫生县、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为重点,围绕“增绿提质”工作主线,有序推进绿美城乡建设,让“推窗见绿,出门进园”逐步成为现实。

增绿添景,让居民尽享“绿美福利”。永平县紧紧围绕“绿色食品加工贸易集散地、生态文化新城”的发展定位,坚持将绿色作为发展的“底色”,把加快城市园林绿化美化和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推进城市绿化系统建设,打造一街一品、一区一景、一园一色、四季常青、花色相间的高品质园林县城。按照宜花则花、宜草则草、就景造景、适地适树等原则,全力推进绿化管护管养提升改造项目,先后完成博南东路、龙腾路、环城东路、市政广场等路段(地段)的补植补造和增花增色,累计种植香樟、蓝花楹、玉兰等乔木200余株、灌木100余株。

为让广大居民体验“推窗见绿、出门进林,四季飘香、五彩缤纷”的“绿美福利”,永平县先后完成了博南文化园、永平之门等标志性工程的新建和改扩建,实施了银江河滨河湿地公园、永乐公园、荷花公园、梨花公园等建设项目,全县林木绿化率达76.38%,“人在绿中,城在园中”的景观效果已初见雏形。

实施绿化美化提升行动,建设“山水宜居地、丝路森林城”。2022年,永平县出台建设“生态文化新城”三年行动方案,提出要实施绿化美化提升行动,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县城。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城市‘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年植树数量不低于前3年平均值”等目标要求,做好拆违建绿、留白增绿、破墙透绿、见缝插绿等工作,以“公园城市”建设理念推进城乡绿化美化。2022年以来,全县干部职工在县城辖区沿路、沿街共种下香樟树、云南樱花、三角梅等树种19000多株,种植黄冠菊18000平方米,增加绿化面积51000平方米。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义务植树活动,推动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向纵深推进。

目前,全县共完成义务植树231.21万株,先后建成善洲纪念林、龙门旅游观光生态林、县城绿化园林等多处绿化生态林,做到机关单位、城镇(社区)、乡村街道、县城近山面山绿化造林全覆盖。全县森林覆盖率从2012年的70.6%增长至2023年的76.55%,森林蓄积量从2012年的1057.7万立方米增长至2023年的1446.6万立方米,城乡居民宜居宜业宜游幸福指数逐年提升。

“绿美庭院”建设扮靓城乡街道社区。为积极响应“城乡绿化美化三年行动”计划,全县各地以“绿美庭院”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切入点,开展“绿美庭院”示范户创建。以“庭院绿化美、庭院布局美、环境清洁美、生活习惯美、道德风尚美”为标准,按照住户自愿、村组(社区)审核、乡镇推荐、绿化美化提升组实地指导和现场考评的工作流程进行评定,2022年共命名县级“绿美庭院”示范户200户。

下一步,永平县将充分发挥已建成的“绿美庭院”示范户示范带头作用,引领带动更多的城乡家庭积极参与到“绿美庭院”创建活动中来,让人人成为城乡绿化美化行动的推动者、受益者,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示范庭院,为社区、城市、乡村增绿添美,助力绿美城乡建设。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