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全县绿美乡村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会议召开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7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4月25日,永平县召开绿美乡村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会议,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州关于绿美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相关部署要求,总结交流经验、查找差距不足、研究解决问题,扎实推进绿美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上午,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博南镇花桥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点创建情况、杉阳镇小集镇环境卫生整治情况。

下午,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县委书记李德琦主持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建平安排工作,县委副书记罗晓波通报三月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督导情况。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各乡镇、各有关部门抓绿美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有行动、有成效,探索出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创建了一批示范村、示范点。但也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表现在:思想认识有差距、精准施策有差距、办法不多、群众参与不够等。

会议指出,推进绿美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事关全县各族群众民生福祉和高质量发展大局,各级各部门一要坚持积极有力推动,不能“绕道走”。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扎实、持续做好绿美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二要坚持科学审慎决策,不能“开倒车”。要合理选择适宜当地简便易行、长期管用的整治模式,因地制宜,推进绿美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三要坚持分批分类实施,不能“一刀切”。要合理分配人力物力财力,实现精准发力,把资金花在“刀刃上”,推动环境整治工作落实落地;四要坚持群众满意为本,不能“走形式”。要因村施策,杜绝弄虚作假、劳民伤财,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为真正的民心工程。

会议强调,要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强化“建、管、用”工作措施,确保9月底前全面完成省州下达的改建任务,并提高综合利用率;要持续推进生活垃圾治理,不断探索就地就近就农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措施,今年要实现461个自然村生活垃圾收集房全覆盖;要持续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做到抓重点、抓关键、接地气,杜绝污水横流;要持续推进村容村貌整治,大力推进村庄、庭院整治,全面清理“五堆十乱”等问题;要持续推进城乡绿化美化,突出乡村主干道沿线、集镇等重点区域的绿化,建设一批村庄小微公园和公共绿地,引导村民在村旁、渠旁、路旁、屋旁建设“小花园”“小果园”等,多措并举推动绿美乡镇、绿美村庄建设;要持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重点整治畜禽粪便污染、粪污乱排乱放、村庄内晾晒畜禽粪污等问题。

有关县处级领导、乡镇党委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第一书记,县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乡镇党委书记、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