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天堑变通途!大瑞铁路大保段永平县站今日开通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3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艰苦奋战十四载,万千天堑变通途。7月22日上午,永平县站站前广场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各族群众载歌载舞,全县人民期盼已久的大瑞铁路大保段永平县站开通仪式在此举行,永平部分领导干部、铁路参建单位和群众汇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字云飞出席通车仪式,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建平致辞,县领导方尔明、李春、马永理等参加仪式;云桂铁路云南有限责任公司大瑞指挥部副指挥长徐军介绍项目建设情况。

李建平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参与铁路建设的所有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多年奋斗、今日梦圆,大保段永平县站正式开通,标志着永平跨进了“动车时代”,这既是18.5万永平人民翘首以盼的喜事盛事,也必将成为引领永平高质量发展的通达之路、致富之路、幸福之路、发展之路。随着动车的开通运营,永平正式融入大理“半小时经济生活圈”、步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东进州府大理、省城昆明,南出保山、腾冲、瑞丽将更加便捷、安全、高效,永平作为滇西地区重要交通枢纽和中缅陆路大通道上重要节点的区位优势必将更加凸显,优质资源必将更加集聚,经济文化交流必将更加活跃。

10时25分,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正式运营的第一趟保山至大理C296次列车缓缓驶入站台,在永平县站经停,身着各色民族服饰的永平群众站在安全线外,向途经旅客微笑挥手表示热情欢迎。10时33分,短暂互动后,列车在大家的欢呼声中驶出站台,永平县的“动车时代”就此开启。

大瑞铁路全长330公里,东起云南省大理市,西至中缅边境城市云南省瑞丽市,分两段建设。本次开通的大保段全长133公里,全线共设大理、漾濞、永平县、保山北(货运)、保山5座车站,设计时速140公里,为国家I级单线电气化铁路。

大瑞铁路永平段于2008年6月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25.9亿元,全长57公里,途经博南、杉阳、北斗3个乡镇10个村民委员会,在永平县博南工业物流园区设永平县站。永平县站由站前广场、站房和站场3个部分组成,站前广场配套建设广场、观景台、商业楼、通站大桥、公共汽车站、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站房设计理念为“永世太平”,屋顶融入汉唐建筑风格,立面两侧台基及中柱体现汉唐建筑的庄重与大气,彰显多民族团结交融景象;站场规模为1台4线,站场内设火车站一个,货运站建设规模近期年总运量150万吨、远期达250万吨,设货运专用线一条。

奋战十四载

五千个日夜的坚守与付出

这条铁路凝聚着无数参与者、建设者的心血和汗水

见证着地方的发展和变迁

还将承载着一个城市的希望和未来

向所有的建设者致敬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