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州调研组到永平开展第2022357号重点督办建议办复工作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9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6月16日,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李苏率调研组到永平开展大理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2022年度第2022357号重点督办建议办复工作。

在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州人大代表杨越冰提出《关于加快全州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他提出:大理州核桃产业发展面临“种植基地与龙头企业不匹配、产品价值与附加产值不匹配、富民成效与财税贡献不匹配”3个问题及“组建一个工作专班、制定一个实施意见、培育一批市场主体、研究一套多元融合发展机制”4个建议。该意见被州人大常委会确定为2022年10件重点督办建议之一,并交由州林草局主办,州数字办、商务局、农业农村局协办。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国家永平核桃产业示范园区,查看园区规划建设及永平县核桃种植、加工、文化推广产业链“三产融合”项目建设情况;到核桃坊调研滇西核桃交易中心及电商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随后,召开办复工作调研面商座谈会,李苏指出,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核桃产业发展,把核桃产业作为富民生态的重点产业来抓。目前,全州核桃种植范围覆盖12县(市)109个乡(镇)和3个街道、967个行政村,种植户37.02万户,核桃产业已成为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在推动农业产业发展中极具潜力。回顾过去,核桃产业发展历尽艰辛,“中国核桃之乡”“中国核桃第一(州)市”等荣誉凝聚着大家的心血和汗水,但受产业发展链短、科技支撑薄弱等因素影响,核桃抚育管理粗放、精深加工企业少等问题成为亟待破解的难题。

李苏要求,要紧紧抓住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和大理州加快建设“445”千百亿级产业等机遇,进一步优化核桃产业链条,补齐科研、龙头企业、示范基地、加工园区、交易平台、区域品牌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加快核桃产业发展;要系统谋划,在招商引资、本土企业培育中突出科技、加工、商贸流通等重点,同步推进漾濞、永平、巍山3个核桃产业园区建设,构建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要加大林农培训力度,完善种植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核桃抚育管理。同时,永平县要抓好“国家永平核桃产业示范园区”、滇西核桃交易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优化功能布局,提升交易中心的服务、辐射能力,打造行业标杆。

县委书记李德琦表示,在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永平县牢固树立“不谋核桃产业,不足以谋全局”的理念,通过出台行动方案、招商引资、引进精深加工项目、加快园区建设等举措,全县核桃产业健康发展。永平将以此次建议办复工作为契机,真抓实干加快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将核桃产业培植成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期盼。

会上,州林草局对《关于加快全州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行答复,并与杨越冰代表面商,杨越冰对意见办复工作表示满意。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洁、县政协副主席杨乐参加调研,县政府党组成员、大理永平金光寺省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局长张良碧汇报永平县核桃产业发展情况。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