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图片新闻

永平:“十项措施”常态化开展“护苗”专项行动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 来源:永平之声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2021年8月份以来,永平县围绕护校安园“三严防、三提升”工作目标,开展为期4个月的“护苗”专项行动,并提炼出“十项措施”,实现“护苗”专项行动由阶段性工作向常态、长效、规范化转变。

健全组织机构。成立领导小组,要求各乡镇党委和人民政府、县级相关行业部门、学校对应成立相应办事机构,加强人员配置,实现常态化运行。

设立“护苗”行动日。将每学期开学第二周星期一定为“护苗”行动日,由教体部门牵头协调政法、公安、交警、市监等部门开展统一巡护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学生的良好氛围。

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各类学校将党史学习教育、法治教育融入教学内容,引导学生树立“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高尚情怀,培养学生“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增强学生“自我保护、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


开展校园内部隐患排查整治。排查整治学生宿舍、食堂等重点部位安全管理情况,寄宿制中小学的门卫、值班巡逻制度和“三防”建设落实情况,校园专职保安员配备率、校园视频监控系统和一键式紧急报警器配备率、一校一警配备率是否达到100%,防火、防交通事故、防校园欺凌等安全教育和培训情况。

开展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排查整治。定期对学校周边娱乐场所、网吧、餐饮单位、临时摊点、危险库塘等重点行业场所开展检查,建立安全风险隐患清单,督促涉及单位限期整改,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开展涉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加大校园欺凌、敲诈勒索、扰乱教育教学秩序等涉校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建立安全风险隐患清单,加强提前干预防范,督促涉及单位加强矛盾调处化解,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开展“教师全员大家访”活动。开展“大家访”活动,全面掌握学生情况,对残疾学生、留守学生、贫困学生、学困生等特殊学生进行动态摸底排查,建立特殊学生清单,因生施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问题;针对排查发现有违法犯罪倾向行为或已触及法律边界的“临界生”,建立“一对一”帮带关系,加强心理疏导,矫正认知偏差,严防行为越过法律边界。

配齐配强“护学岗”队伍。完善健全“多警融合”“部门联动”“警校联合”等“护学岗”机制,在上学入校、放学离校等重点时段做好道路巡逻、交通疏导、秩序维护、风险防范等工作,确保重点时段学校门口“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

严格查办涉校违法犯罪案(事)件。紧盯危及校园师生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坚持对涉校违法犯罪活动露头就打、重拳出击;加强对校园及周边各类重点人员的滚动排查,落实动态管控措施;加大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筛查力度,督促落实日常监护和治疗措施,严防在校园周边肇事肇祸危害师生安全。

推行假期学生安全对接机制。组织学校与学生家长(监护人员)签订学生离校安全责任书,加强村(社区)组干部与学生家长、监护人的联系,抓好双休日和节假日学生安全教育,保障学生脱校安全。

作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