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索引号: 15248818r/2021-00075
  •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发布机构: 永平县财政局
  • 成文日期: 1628617953000
  • 发文字号: 〔〕
  • 主题词: 决算公开
  • 体裁: 报告

永平县2020年政府决算公开

  • 永平县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1日
  • 来源: 永平县财政局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监督索引号53292803100011000

永平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地方财政决算情况的报告

——2021728日在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何正坤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云南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财政决算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一)2020年预算安排及预算调整情况

1.年初预算情况。20205月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为: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338万元,同比增长5%,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不含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支出)174476万元,同比增长3.7%

2.预算调整情况。2020年,县人民政府共提请县人大常委会调整预算2次,并审议通过。202012月因收入、财力和支出政策比年初发生较大变化,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县人民政府依法提请的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174476万元(不含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支出)调整为19657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由年初预算数11596万元调整为2485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由年初预算数13905万元调整为26448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由年初预算数42894万元调整为42533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由年初预算数37815万元调整为42542万元。

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债务限额调整:批准我县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由97400万元调整为10640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情况。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8608万元,完成预算数28338万元的100.95%,同比增长6%。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7447万元,同比下降0.82%,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60.99%;非税收入完成11161万元,同比增长18.76%,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39.01%

2.上级补助收入决算情况上级补助收入完成158793万元,同比下降12.17%,其中:返还性补助828万元,同比增长301.94%;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21941万元,同比增长1.57%;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6024万元,同比下降40.50%

3.财力增减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608万元,返还性补助82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完成121941万元,基金调入801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调入50万元,调入其他资金44651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33万元,上解支出3638万元;全年可用财力为201183万元,比调整预算数增加4613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预算数增加270万元;二是州级分配下达其他税收返还收入增加776万元(增收留用以奖代补资金);三是上级补助3183万元在预算调整后下达,其中:农业农村项目资金960万元、普惠金融发展资金702万元、地质灾害防治资金573万元、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资金500万元、民族宗教项目资金448万元;四是上解支出上级结算数为3638万元,小于预算调整数559万元,财力增加559万元。

4.财政支出决算情况。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34704万元,比上年增6645万元,增长2.91%。其中: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支出完成36024万元,比上年减少24517万元,同比下降40.5%;县本级支出完成19868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196570万元的101.07%,比上年增加29052万元,增长33.1%。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支出,县本级支出较上年变动幅度较大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上级将教育、农林水、住房保障及扶贫等专项转移支付补助调整为一般性转移支付及共同事权转移支付,调整后均列为县本级支出,导致上级专项转移支付支出同比大幅减少,县本级支出同比大幅增加。

5.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60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121941万元,税收返还性补助收入828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36024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33万元,调入资金52711万元,置换债券转贷收入6831万元,收入总计247676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4704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638万元,债务还本支出6833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491万元,调出资金10万元,支出总计247676万元。收支相抵无结余。年末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2491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权责发生制列支情况

2007年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以来,我县财政支出均按照省州要求以权责发生制方式列支财政支出,2020年度总预算会计采用权责发生制列支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额度结余60136万元。

二、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一)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4835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24852万元的99.93%,同比增长119.64%,其中:土地出让价款和划拨土地收入24642万元,同比增长139.75%上级补助收入完成1950万元,同比增长16.07%

(二)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28339万元,同比增长284.67%,其中: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基金支出1950万元,同比增长16.07%;县本级基金支出2638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26448万元的99.78%,同比增长364.02%

(三)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

政府性基金收入2483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950万元,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005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收入5176万元,调入资金10万元,上年结余1473万元,收入总计43494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28339万元,基金调出8010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050万元,收支相抵,滚存结余6095万元(抗疫特别国债3750万元)。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支较上年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2020年,全县集中出让多批次国有土地,导致同比土地出让收入大幅增加,同时,2020年我县新增专项债券9000万元、抗疫特别国债5176万元和偿还州土地收储中心原土地收储借款10000万元,导致我县2020年基金支出同比大幅增长。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权责发生制列支情况

2020年度总预算会计采用权责发生制列支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额度结余9625万元。

三、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决算情况

(一)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5万元的90.9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万元。

(二)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平衡情况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5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万元,收入总计5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万元,调出资金50万元,收支相抵,本年无结余。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权责发生制列支情况

2020年度总预算会计采用权责发生制列支202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额度结余3万元。

四、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2020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5类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6112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21962万元的118.9%,同比增长16.3%;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6390万元,完成预算调整数23011万元的114.68%,同比增长47.48%

2020年下半年以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陆续实行省州统收统支,统收统支前结余资金全部上缴,上解上级支出同比增加,导致社保基金支出增长较大。社会保险基金当年收支结余-278万元,年末滚存结余32333万元。

根据省州决算要求,纳入州级统筹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含生育保险)由州级统一填报决算,县级不作填报,县级社会保险基金决算只编制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5类基金收支数据。

五、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

2020年末,全县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87946.10万元,其中:地方政府债券87943万元(一般债券61493万元、专项债券26450万元),世行贷款3.1万元。

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年度限额为106400万元。政府系统内债务未突破限额。

六、2020年主要工作成效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县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省、州、县政府决策部署,沉着冷静应对风险挑战,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不动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有力推动经济恢复和社会稳定。

(一)夯实税收基础,圆满完成收支任务。

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应对新冠疫情涉企优惠政策,使政策发挥更大效用。全年累计减免税收7000万元、收费489万元。进一步拓展招商引资渠道,推进项目建设,使财政收入增长成为有源之水。投入“一县一业”核桃产业示范创建资金3000万元、高山生态茶产业扶持资金593万元。大力鼓励企业增资扩产,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抓好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服务,协调15户民营企业融资担保贷款3340万元间接解决税源不足问题,牢牢掌握税收工作主动权严格收入征管,督促税收及时足额入库,圆满完成全年财政任务。

(二)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兜牢兜实“三保”底线。

以财政资金“集中、统一、高效、规范”使用为目标,按照“保民生、保工资、保运转”的理财原则,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科学合理安排各项支出,全力保障基本民生政策全面落实、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和机构正常运转。盘活存量资金44592万元,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14280万元,脱贫攻坚如期圆满收官。投入疫情防控资金976万元,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资金408万元。安排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资金1000万元。全面保障教育、卫生等重点民生支出,全县民生支出达182412万元,占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72%

(三)聚焦精准发力,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被列为全省2020年“三保”重点关注县。争取到位直达资金19258万元,抗疫特别国债5176万元,参照直达管理资金9867万元,新增专项债券9000万元,前期工作经费2470万元。全面兜牢“三保”底线,最大力量保障重点项目资金支出,“美丽县城”建设、云永昌高速、卓潘河水库、岔河水库、城市供水改扩建、博南镇污水处理厂、永平一中改扩建等项目有序推进,货运场站和站前广场等工业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进展顺利,博南文化园、银江河滨河湿地水泄段生态修复2PPP项目开工建设。

(四)加强风险意识,财政监管水平持续提升。

不断强化资金安全风险、债务风险、金融风险和财政支付风险防控。全年化解各类政府债务38710万元,支付债务利息11430万元。加强项目建设管理,严控项目债务增量。积极争取到期融资的展期和到期债券的置换,用再融资债券置换到期债券7881万元,实现债务合理错峰偿还,有效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深入开展防范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营造扫黑除恶、打击非法集资高压态势,有效维护全县金融秩序。严格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全年监控财政授权支付资金148323万元,切实保障资金支付安全。

(五)落实落细财政政策,财政改革不断深化。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强化管理,国库集中支付方式延伸至全县所有二级预算单位。全面规范预决算信息、债务信息和其他预算重要信息公开。完成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系统管理。实行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制度。启动实施政府采购电子卖场管理。开展财政监督检查5次,会计业务培训2337人次。成立会计核算中心、政府项目管理和预算绩效评价中心,首批纳入集中会计核算单位24个,审核政府投资项目353个、金额86211万元,核定项目金额84452万元,节约政府投资项目资金1759万元。

七、存在的困难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在过去的一年,尽管我们付出许多努力、取得许多成绩,但我们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压力:一是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稳增长、促发展、保重点困难较大;二是多年来急剧增长的各种民生刚性支出与薄弱财力之间的累积矛盾日益凸显,财政运行和“三保”保障异常艰难;三是债务风险与财政风险叠加,财政应对风险能力亟待增强;四是部分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高,财政资金使用精准性和有效性仍需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努力解决。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完成全年预算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我们将严格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推动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和民生持续改善为全县“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提供可靠的财力保障。

(一)挖掘税源,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经济平稳运行。抢抓大瑞铁路永平站开通的机遇,继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培育壮大现代工业产业。加大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及产业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的投入,培植稳固财源,推动经济稳定增长。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增投资的重大机遇,加大项目和资金争取力度,切实增加有效投资,拉动地方经济增长。

)优化结构,加强重点支出保障

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全面落实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的要求。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盘活存量资金、资产,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做到集中财力办大事。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将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坚决防范“三保”风险。做好就业保障支持,完善社保基金管理,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大涉农整合资金统筹力度,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聚焦产业发展,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持续推进美丽县城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发挥职能,强化财政资金监管。

完善各项财政、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财政资金安全性和效能性。加强对项目资金和专项资金的使用管理,落实财政资金动态监控制度,及时公开相关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强化国库集中支付管理,规范资金支出,加大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力度,健全完善内控制度,促进廉政建设。完善绩效管理,推动预算提质增效,提升绩效管理规范化水平。

(四)加强债务管理,严控债务风险

加强政府债务风险测算及预警,提前谋划还本付息支出,稳步推进债务化解,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压实债务主体责任,严控隐性债务增量。严格预算约束,加强资金统筹,以争取上级补助、专项债券、盘活存量资金等多渠道化解地方政府债务,努力降低政府债务风险。持续推进政府与社会资本的有效合作,缓解补短板、强弱项资金不足的困难和问题。

(五)积极主动,依法接受人大审查监督。

认真贯彻《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和各级人大有关要求,更好配合人大审查监督工作。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关决议,对人大财经委提出的审查意见逐项研究、积极改进,全面报告落实情况和后续措施。积极主动向人大代表汇报工作、听取意见,及时回应,使财政工作更加符合民心民意。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紧紧围绕年度收支预期目标,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增强全局观念,凝心聚力、担当实干,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力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附件:永平县2020年政府决算公开目录
永平县2020年上级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收入情况公开说明
永平县2020年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说明
永平县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永平县2020年度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永平县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说明
永平县2020年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说明

永平县2020年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绩效执行情况说明
永平县2020年政府决算公开表

监督索引号532928031000111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